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河南-洛陽│龍門石窟~東山石窟、香山寺、白園 2/2
2019/10/26 09:10:32瀏覽1066|回應2|推薦56

時間 : 2019.02.17 

西安→高鐵→公車→河南龍門石窟之西山石窟→東山石窟→香山寺→白居易墓園→計程車→高鐵→回西安

↑↓  西山石窟出口過伊河橋到東山石窟

↓ 回拍西山石窟

↑ 拿原門票進入東山石窟,服務員會在門票右邊打洞(沒拍到入口尖叫)

東山開鑿石窟的時代大致從唐代武周時期至宋代,北魏時期的工匠不選擇東山開鑿是因為東山大多數地方的岩體層理較薄,並且有多條大斷裂破碎帶存在,因此東山部分較大石窟內的造像均是活動的。(本文棕色字皆取自維基百科)

大萬五佛洞區(入口↑):這一區域建於武周和盛唐,大萬五佛洞與南北二洞和成為「擂鼓台三洞」

 

↑ 我記得是飛天 懷疑 才特地走過來拍的

↑↓ 對岸西山石窟盧舍那大佛龕,得在對岸拍,才能拍到全貌

傻瓜相機拉最遠鏡頭,拍出來的效果也只能這樣了烏雲飄過(不只相機功能不足,冬天天氣+大陸霧霾嚴重,可見度亦不佳)

萬佛溝區:位於東山萬佛溝北側的看經寺是東山最大的洞窟。

↑↓ 看經寺

洞頂雕有蓮花藻井,周圍環繞著四個體態豐潤、形象優美的飛天。 洞內東、南、北三壁在高1.2米的台基上浮雕二十九尊羅漢像,身高在1.80米左右,均有殘毀,相傳是從摩訶迦葉到菩提達摩二十九位西土“祖師”的形象,與《歷化法寶記》雲“西國二十九代”相合,應是佛教中所謂“二十九祖”。 神態刻劃細緻入微,既統一又富於變化,生動有致,栩栩如生,是龍門石雕羅漢群像中的傑作。
該窟開鑿年代約在武則天時期。 另外在窟內放置有宋代圓雕坐佛3尊,南壁雕造9排小千佛像,北壁除幾排小千佛像外,還有一些蓮花供養菩薩 。(資料取自百度)

↑ 東山石窟出口

上香山寺得爬好陡好陡的樓梯

龍門香山寺位於十三朝古都洛陽城南13公里處的香山西坳,緊鄰龍門石窟 。 始建於北魏熙平元年。 武則天稱帝時重修該寺,並常駕親遊幸,御香山寺中石樓坐朝,留下了“香山賦詩奪錦袍”的佳話。 

白居易曾捐資六七十萬貫,重修香山寺,並撰《修香山寺記》,寺名大振。 

清康熙年間重修, 乾隆皇帝曾巡幸香山寺,稱頌“龍門凡十寺,第一數香山”。 

2003年,香山寺第五次修復,借鑒唐代風格,對蔣宋樓,乾隆御碑亭 , 衣缽塔等作為歷史文物予以修繕、保留、保護。 在原址上新建了鐘樓 、 鼓樓 、大雄寶殿,整修了天王殿、羅漢殿、步遊道等。(資料取自百度)

蔣介石的“別墅”, 楊成武的牢獄。
1936年,為蔣介石慶祝五十壽辰,地方政府選擇香山寺南側建了一幢兩層小樓,被稱為蔣宋別墅。 當時蔣介石於1936年10月29日從西安乘火車到達洛陽(東站)來到洛陽是以“避壽”為名,實則布暑“西北剿共”計劃,他於10月31日在別墅慶祝了自己的五十壽辰,參加人員有張學良, 閻錫山等,之後他視察了洛陽軍校、洛陽電廠,檢閱了重砲部隊,並和夫人宋美齡三次往復洛陽,去安撫非嫡係部隊太原的閻錫山,濟南的韓復榘 ,綏遠的傅作義,於12月初離洛到西安,在洛陽共呆了36天,基本都住在香山寺蔣宋別墅。
1936年的“豪華別墅”,在三十年後一度成為楊成武將軍的“牢獄”。 1968年的3月底解放軍代總參謀長楊成武將軍因受林彪集團迫害,被秘密關押在香山寺。 將軍和家人在這幢小樓內度過了失去自由的幾個春秋,不准出房門,更不准下樓,每天飯菜定量,不夠也不准添,夏天蚊叮蟲咬,冬天手腳凍爛,房門均不得關閉。 1970年,將軍78歲的母親因病去世,臨終想吃一個雞蛋也沒能如願。 直到1971年1月離開,楊成武將軍被羈押於此兩年多,沒有下過一次樓,監牢之苦在盡嘗之中。

↑ 乾隆御碑

↑ 池裡投的是紙鈔~大器

↑ 上 : 大雄寶殿 下 : 九老堂

↑ 石樓

↑↓ 鐘鼓樓

↑ 香山寺出口

↑↓ 白居易墓園(需要原門票打洞進入)

 

 

↑ 上面所指公交車站,並不是搭公車回高鐵站的公車站(我去找了),路邊有計程車叫客(我搭了,人幣30元),我猜得走到景區入口(900m)才有到高鐵的公車可搭。當我搭上計程車時,師傅說我還在景區內,要搭公車還得走很遠。

所以,有些人會搭電瓶車,但我根本不想再走回頭路了尖叫,因為電瓶車搭車處在東山石窟出口,不就還要走回去 ? 我猜 ,好遠喔~而且路上也沒看到有電瓶車在走。

↑ 電瓶車搭車處~東山石窟出口~上圖右邊

↑ 龍門石窟 我大約就走到此了,搭計程車回高鐵站囉~

↑ 搭計程車下車時(師傅讓我在路橋下下車)還搞不清楚方向,終於抬頭看到高鐵站 ↓  

↑ 這裡可以搭觀光巴士(上圖最左方),但我早上是出站後走到另一個路邊搭公車,等蠻久的喔~

↑ 高鐵站有寄存行李處

 

我怕趕不及本預訂5點多的高鐵,於是又先去換票(免費,限一次)提早回西安(車程要2個多小時),請售票員幫忙改最近一班回西安的即可。換票中,有人問我去西安後怎麼去看兵馬俑,我說到西安火車站搭遊5公車,就可以到了...嘿~我還可以幫人耶~害羞

 

↓ 回到西安北大街魏家涼皮吃晚餐

↑ 西安的餐廳都有充電寶(灰色)借用,冬天手機電力真的像溜滑梯

北大街地鐵站下車後,我就是愛吃魏家涼皮的八寶粥,但沒吃過他們的肉夾饃,這就是今天的晚餐了,回酒店時仍晃到革命公園門口買水果大笑

↑ 這水果還是我在西安的最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ivia20090408&aid=129900704

 回應文章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15 06:16
1.你的體能真夠好,竟逛了那麼一大圈,太佩服了。我當時去只看了一處,就走的要跛腳了。
2.龍門的石像雕刻都是重修的,之前已風化或人為破壞的面目全非。
3.旅人都是行程匆匆,洛陽的博物館有唐三彩,若去看保證精彩,我看了差點下巴掉下來。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23-03-15 10:31 回覆:

哇~您還看舊文啊~三年疫情下來,再回頭彷彿一場夢...

是啊我還真覺得我蠻會走的害羞(現在不知行不行),當年去西安南征北討,華山、洛陽、兵馬俑、華清池...都有些距離,當時每天像行軍,按表操課,還是玩不玩,到最後賴在飯店裡只在西安市區景點晃晃,現在想起來,還真是幸福,希望還有機會再去西安害羞(台胞證過期了,唉~)

洛陽我只排一天,當天來回,根本都沒玩到...當時爬的文太舊,不知高鐵已經建好,華山和洛陽根本就同一條線,應該在華山或洛陽住一晚,我去兩個地方都當天來回,後來搭高鐵才知道,後悔的不得了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8 19:26

除了感受到古代雕刻技術之神奇

也想到不知耗費多少人力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9-10-29 11:54 回覆:

現在我真的覺得,怎麼好像腦袋一片空白,什麼都不懂,以前唸的書都不知讀到哪裡去了? 怎麼好多地理歷史都不記得了? 去了越南、泰國...一些東南亞國家,找了地圖才知道他們在哪裡,實在很誇張~

現在走中國也一樣,雖稍有印象,但也大都走馬看花尷尬,我聽蔣勳老師的說法,石窟很可能是當時人外出工作(茶馬古道)或從事絲路貿易,路途艱困遙遠,如能平安賺大錢回來,會請工匠雕刻佛像還願...,漸漸形成了這麼巨大的石窟群,人類之偉大,真不是一朝一夕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