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粉面桃花酸菜魚土豆粉、徐家匯小區逛逛
2019/04/03 15:56:47瀏覽1281|回應2|推薦81

日期 : 2019.01.30

聖母大教堂→杜月笙公館→襄陽北路、東湖路→杜月笙新公館→延慶路、寶慶路、汾陽路上海音樂院→烏魯木齊路→衡山路教堂→徐家匯《粉面桃花》酸菜魚土豆粉→徐家匯天主教堂→皋蘭路尼古拉斯教堂→思南路、孫中山故居、復興中路→田子坊

↑ 搭公車在徐家匯站下車,見此街上還蠻熱鬧的,與剛剛的老上海緩慢味道完全不同,而我住的南京東路,觀光味道濃,徐家匯區商業味道較重。

想說已近中午,先填飽肚子再說,否則找到本尊一逛下去,可能又要餓肚子了,本來我是想吃《小楊生煎》的(旅遊書有介紹,但這一錯過,又真的錯過了痛哭),再看一旁《粉面桃花》的山東雜糧煎餅(我當時還不認識他,下次介紹,超好吃)在排隊,價格不貴,但好似得外帶,這如外帶了我也不知該拿到哪裡吃,再看一下裡面,上面掛著的圖好似一人一鍋,於是我變心了,也跟著前面的人排隊。(心想小揚生煎是連鎖,應該還有機會吃到,很重要 !! 再說一次...過了這村就沒了那個店尖叫)

雖排了隊還是不放心,萬一排了半天,不是我想的那樣(圖又看不出大小),不就浪費時間了?於是我問排在前面的兩位女生,這可以一個人吃嗎 ? (被韓國的經驗嚇到了)一位有些不知該如何回答,小聲地說可以,一位很不客氣的說,不就一人一鍋嘛~不一個人吃怎麼吃 ! 真是被嚇歪了,上海年輕女生這麼兇喔懷疑

先在櫃台點餐,我看餐廳最推的就是《酸菜魚土豆粉》,既然不會點,圖片看起來也不辣(MENU裡很多名字看起來很辣的),就點這個吧,後面還在排隊免得浪費人家的時間。

座位在二樓,熱烘烘一片,座位好擠好小,找個併桌空位便坐了下來,先看看旁邊人都吃些什麼 ? 有人點套餐,旁邊配菜好像也不錯吃,但上次的經驗告訴我不能點套餐,肯定吃不完。有人自帶外賣飲料,大陸店家大都不會拒絕外帶食物,而店家的套餐也有加飲料的(梗在這)。

看到《酸菜魚》,聯想到的是魚會不會有土味懷疑,《土豆粉》那時也不知那是啥,點啥吃啥唄~

上菜了~看起來蠻好吃的,餐具得自取(不早說),粉條很Q吃起來像米苔目,但是,誰會想到酸菜魚不是酸的詫異而是辣的詫異而且是超級辣~~~不是辣椒的辣,比較像胡椒的辣....應該要說是辛辣或嗆辣吧 ?(台語發音比較傳神~香,不知該如何寫) 這餐吃的我極其痛苦也極其爽快,太好吃了,也太辛辣了(辛苦的辛)....這叫自作虐不可活吧 ? 哈哈哈...

我吃得非常緩慢,比我後進來的辣妹,熟門熟路的多拿了個小碗,把裡面的料撈到小碗裡吃(應該沒有湯比較不辣吧?我想,她們點的,看起來就是超級辣~浮上一層紅色辣油的湯),她們邊吃邊聊吃得還比我快,我得喝點我自帶的白開水,慢慢地接受酷刑...

我斜對面坐的一位女生,從一開始,我就看她也是邊吃邊喝飲料,也是時不時得吐一下舌頭(沒那麼誇張啦),喘息一下...,後來才意識到她肯定點到天王級的辣,而且她那鍋下面還有火在燒...尖叫

ㄟ~我有離題嗎?好似沒有懷疑,但魚呢 ? 魚片好嫩、好白、好好吃,但我不知是什麼魚害羞

後來,問了Ariel同事,才知酸菜魚真的是辣的不是酸的但一定有魚,要記住喔~這是上海很常見的一道料理,必吃 !! 大推 !!

↑ 又見排隊人潮,遠遠拍一張

受完酷刑問服務員徐家匯天主教堂依舊不知在哪,走過馬路那就路邊找個人來問,連問了兩、三位,有的不知徐家匯天主教堂在哪裡,有的說在這條路的後方(往後比),我再請問該如何過去 ? 他說他也不知道,我真的搞不清楚大陸人的邏輯,他知道在哪裡,卻不知該怎麼走?太誇張了尖叫

我的神邏輯又出來告訴我了,在這條街後方,那不就是走到十字路口右轉再右轉就好了,不然逛逛街也好,否則又只會到天主教堂,卻不知道徐家匯區長什麼樣子。

往前走著,見這家學校也蠻有歷史的樣子...拍個照,還是再問一下路人好了,她說我走錯方向了,應該往後面方向走,但我任性地認為,雖然方向錯誤,但總有十字路口讓我轉回去吧 ? (我用方型的圖形來想)我就是想逛逛啊~這條路還蠻熱鬧的。

越走越覺不對勁,怎都沒有路口 ? 見一小巷便右轉了進去,但前面鐵欄杆門關著,看起來沒路可以過去,又問,一位女的保安說,你從前面鐵門那裏進去,右轉就到了。走了幾步...可是我看那鐵門是關著的,我搔著頭問那裏可以進去嗎 ? 她說你在門口等一下,有人出來你就趕快進去...心想那不是要我當小偷嗎 ? 萬一沒人出來咧 ?

好吧~試試看吧 ! 還沒走到,就見一位騎機車的送貨小哥開了小門出來,我趕緊跑步搶進門,他竟不覺得奇怪 ? 我這人顯見就不是這小區的人,怎麼趁他開門空檔鑽進去了 ? 他卻也見怪不怪、自顧自騎的走了。懷疑

但這躲在草叢裡的小貓,見我要拍他,一溜煙跑遠了,又回頭警戒的看著我...

而我卻很心虛的逛起人家的小區來,還蠻漂亮的,有人帶著小狗在慢跑....

↑ 走到小區出口,見到門口保安小哥(他也沒把我當怪人),再問了一下,他竟很興奮的說,很多人問過耶~他也不知天主教堂在哪裡,但肯定在這附近...我謝了他,心想應該再往右走吧 ? 但心裡OS,你還真不求甚解耶 ? 既然很多人問,難道你不會好奇在哪裡嗎 ?

人家是沒有必要回答我,但我的意思是,大陸的年輕人普遍不積極,像我去一家類似大創的大陸本土商店,找到一支雨傘想買,但有點瑕疵,我問還有沒有其他的,他聳聳肩要我去問櫃台,沒有想要幫我找意思,台灣的店員應該不致如此吧 ?

小區往右走,仍然漫無目標,終於問到知道的人了,她說右轉後在馬路對面....

哇~ 終於看到冒出頭的教堂了,但前面好像在施工,馬路這麼大又要怎麼過去啊 ?

先走到祂的正對面再說

在商場前又問了人(被嚇著後專挑穿制服的保安問),他說前面地鐵站下去從3號口出去就是教堂正門口,如果因為施工封了,你就走?(忘了)出口出去,也可以到...我當然不想走冤枉路,明明看它在施工,何必去大門口呢 ? 直接從另外一個出口走比較快。

↑↓ 地鐵站內,有一些展覽,好像跟宋慶齡女士有關(記憶啊~留不住)

↑ 心想等一下就可以搭地鐵回去了,還蠻方便的,終於找到回家的路了...

PS : 大陸節目的置入性行銷很厲害,且公車與地鐵在廣播到站前都會先打一段廣告,我想這麼大辣辣的也沒有什麼不好,不用納稅人的錢來貼補虧損,賺錢有道給她點讚。

從地下冒出來後,以為會看到教堂尖塔,NO,NO,NO...還是得問人,因為尖塔不見了,還是沒有《目》標,路人說,跟著前面的人走,他們也要去....

↑ 對面是美羅城,爬文有介紹過,但沒想要逛。不要怪我一路問路,即使美羅城這麼大的目標,還是有聽人在問路呀~而且,不是我找不到如何過馬路而已,也有人問我、問別人...,哈哈哈,真的很好笑,反正路在嘴邊,問就對了!

↑↓ 這看起來像有故事的建築,老上海、老建築多看一眼總沒錯

ps : 早上翻書一看,原來上圖是《上海圖館徐家匯藏書樓》,1897年建成,三層藏書樓,一樓是中文書庫,仿清代收藏四庫全書的文瀾閣;二樓是西文書庫,仿凡蒂岡藏書樓的風格,現為上海圖書館的一部份,專門收藏1949年以前出版的外文書籍。尖叫我怎麼會漏了這麼重要的地方痛哭

我是從匯豐銀行後面走過來的,它的(同一棟)後面是王品牛排,想拍又懶得拍,走過匯豐,好啦拍一下好了...

↑↓ 再轉個彎,祂就在眼前了....還真會躲啊~

↑ 主教府 (醫院)

↑↓  經過教堂門口,不給進,志工請我再往前走過去遊客中心拿門票(免費)。門票是個天主教堂簡介及徐匯區相關的徐光啟公園、墓園....等等的觀光景點,我爬文時都沒做到功課,也就沒打算要去。(資料還在上海,得等Ariel帶回來害羞)

1842年天主教耶穌會重新來華後,在1847年選中徐家匯建立江南傳教區的總部,陸續建成包括大、小男修道院,2所女修道院(拯亡會和聖衣會),藏書樓,氣象台,土山灣印書館,男子中學,女子中學,育嬰堂等等一系列機構,形成一大片教會區。以此為基地,將教務開展到江蘇、安徽2省。1851年建立了一座公用的中型教堂聖依納爵座堂,外形屬於希臘風格,可能是中國第一所西式教堂。教堂以耶穌會的創始人依納爵命名。現在看見的哥德式大教堂則建於1906年—1910年,當時被稱為遠東第一天主教堂,可以同時接納2,500名信徒。教堂鐘樓高50多米,在1920年代以前曾經是上海最高的建築物。(資料取自維基)

先在外面拍個正面全景,進去後想拍教堂全景,還是得退到鐵門前喬很久害羞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0 12:44

   哈,這 "酸菜魚土豆粉"親

   不僅 極有名,還 忒好吃的喔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9-04-11 10:06 回覆:
可能是在台灣我沒吃過上海菜,對於上海的餐點名稱很陌生,幾乎都是用碰運氣的方式來點餐的,但沒碰過地雷,好吃,呵呵~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4 07:44
「他竟很興奮的說,很多人問過耶~他也不知天主教堂在哪裡,但肯定在這附近...」

這位小哥也真神,不知道還興奮個啥勁兒?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9-04-05 08:54 回覆:

或許站崗枯燥乏味,遇到美女搭訕吧 ? 哈哈哈...開個玩笑~

是我找到天主教堂後覺得不可思議,在他每天上班的區域、大馬路邊,再轉個彎就看得到的地方,他竟然不知道在哪? 烏雲飄過

也或許,大陸是無神論者,即使每天見到尖塔也對教堂無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