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偷書賊】
2014/03/03 20:00:04瀏覽496|回應2|推薦43

人(我)是盲目的動物,【偷書賊】這本書已經在我的書櫃裡躺了6年的時間(2007年7月初版二刷),曾經Maggie閱讀過它(至少減少一些我的罪惡感),而我看這478頁厚的這本小說,卻提不起閱讀它的動力,當初為什麼買它,我也不記得了,或許只是想曾經擁有吧?哈哈...。

【偷書賊】一書,最近拍成了電影,它更凸顯了我的盲從,因為《廣告》,可以讓人重新注意到它,如果、如果沒有電影、沒有廣告,它可能就會是我家眾多藏書之一之永不見天日一書。

ps:廣告是控制人類集體意識的行為。

三天連假,我開始閱讀了,它沒有想像中的拐彎抹角,人物沒有紅樓夢中的多,得排個譜什麼的,或許它就像書中說的:『大家不是問天堂路會不會被轟炸,而是問什麼時候會被轟炸?』作者流暢的筆觸與流水般的鋪陳,沒有很大的驚奇,就像戰爭後的結局就該是那樣一般。

作者以死神的角度來觀察偷書賊的成長,而我卻不相信這世界上就只有這麼一個死神,畢竟時時刻刻該上天堂該下地獄的人太多了,尤其在戰爭中眾多瞬間消逝的生命,它該如何同時處置?

但是,祂說得也沒錯:「身為死神,這件事情再度讓我明白,一個機會直接帶出另一個機會,正如危險招致更多危險,生命創造更多生命,死亡引發更多死亡。」死神沒那麼可怕。在飽嘗恐懼後,他們怕的是世界一團糟,怕的是要再度面對自己,面對世界,面對互相殘殺的人類。

書中主角都只是作者安排的一顆棋子,他想質疑、控訴的還是在於戰爭。人類,真的很懂得找死,死神說。

政治家的野心,利用文字,產生控制他人的思想。文字的力量,可以在領導者不同的信念下,產生不同的解讀。歷史,只能是自由心證,誰對誰錯沒有定論,無辜的是生存在那個時代的人民,只能做出邪惡與道德良心的選擇。

烏克蘭動亂、北韓試射飛彈、日本發展核武、雲南昆明火車站疆獨瘋狂屠殺、東莞大爆炸....人類又在自尋死路了嗎? 死神在暗處等著。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ivia20090408&aid=11479550

 回應文章

Where繪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1 08:32
文字可以救人,也可以殺人,握著那支筆的人一定要謹慎...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4-03-11 09:23 回覆:

哇~泥寫的太貼切了,

一枝筆可以殺死股票上市的胖達人,

也可以讓默默無聞的鼎王變成人氣美食,

成也廣告、敗也廣告......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3 21:15
這本書 好看  現在 好多好友都在分享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4-03-10 10:56 回覆:
有機會也想看看電影,應該拍的很好,風評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