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筆記》帕度亞奇蹟-喬托與我
2018/07/05 08:36:30瀏覽2199|回應0|推薦81

日期 : 2018.06.30

喬托·迪·邦多納(Giotto di Bondone,約1267年-1337年1月8日)義大利畫家建築師,被認定為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開創者,被譽爲「歐洲繪畫之父」、"西方繪畫之父"。在英文稱呼就如同中文一樣,只稱他為Giotto,喬托。藝術史家認為喬托應為他的真名。(本文棕色字皆取自維基百科)

1305年到1308年(有一說為1302年-1305年),義大利帕多瓦市的斯克羅維尼家族委託喬托在史格羅維尼禮拜堂的左、中、右三面牆畫壁畫,喬托一口氣畫了38幅連環的宗教故事畫,祭壇上方是聖母瑪利亞的故事;左右邊的第二與第三條狀帶區是基督的故事;底台的牆壁是人類史。這是他目前被保存最完整的壁畫紀錄,其中最有名的為《猶大之吻》、《最後審判》和《哀悼基督》,喬托也因此在義大利14世紀的繪畫史上奠定了他經典的地位。這個時期喬托也和但丁結為好友。但丁在神曲中提到喬托多次,並極力讚美他的畫風。

↑ 此座教堂為私人建造之教堂,名為《獻給慈悲的聖母瑪利亞》,教堂內圖畫皆取自聖經內故事,唯與其他教堂不同處為,畫作是以耶穌之外公外婆、聖母瑪利亞與耶穌為題做畫。最主要人物為聖母瑪利亞。

↑ 教堂位於河之南方,帕多瓦威尼斯西方40公里,維琴察東南方29公里 

帕多瓦是義大利北部最古老的城市,早於古羅馬時代前就已經建市。到公元前45年,被納入為古羅馬帝國一部分。

帕多瓦在中世紀時代,被匈人入侵而付之一炬,其後分別被奧多亞塞狄奧多里克大帝統治。540年被拜占庭帝國征服。

↑ 建造者斯克羅文尼  子 之石棺

↑ 石棺位於教堂祭壇

↑ 斯克羅文尼 子  建造教堂是希望為父贖罪,他父親當時為高利貸業者,死後必被打入地獄,但其子亦繼承家業,故實為為己贖罪而建造此教堂,並交代萬一他流亡海外亦必須將他的遺體運回教堂安放。

↑ 教堂外觀 (圖取自網路)

斯克羅威尼禮拜堂義大利語Cappella degli Scrovegni)又稱競技場禮拜堂,是位於義大利威尼托帕多瓦的一座禮拜堂。禮拜堂以其的濕壁畫而聞名。濕壁畫喬托製作,大約完成於1305年,這幅壁畫是西方藝術中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

↑ 教堂圖,不同於越來越華麗的十字形教堂構造建築,南壁開窗,其他皆為大片壁畫。

↑ 圖畫排列圖,入教堂需從左邊到右邊欣賞,才能了解圖中的連環關係,耶穌復活在右邊,最後的審判在西邊(教堂入口在西邊),東邊畫出生。

↑ 群青,此圖畫藍色稱為群青,是由石頭研磨成粉加水做畫(濕壁畫使用水),成本比黃金貴,當時規定必須畫聖人才能使用此顏色。

↑ 聖母瑪利亞父親因膝下無子嗣到教堂祈求,但被趕出教堂

↑ 聖母瑪利亞父親回去後神情沮喪,牧羊人互使眼色,發現情況不對

↑ 天使來告知聖母瑪利亞母親即將懷孕,左側為僕人正在紡織

↑ 聖母瑪利亞父母必須把羊獻祭,上方天使的手應許給他們孩子,左邊牧羊人為見證人。

↑ 互相親吻的聖母瑪利亞父母、左方僕人提著裝蛋的籃子、右方為產婆,暗示即將受孕。

↑↓ 左上圖1

↑ 聖母誕生,生與死皆裹著布(與埃及木乃伊一樣)

↑ 聖母住進祭司家,保證為處女之身

↑ 14歲由年輕人來遞樹枝,樹枝開花者為聖母之丈夫,暗示最左邊有鬍子者(年紀特別大)為其丈夫約瑟。

↑ 祈禱,等待聖母的丈夫出現(樹枝開花)

↑ 聖母與約瑟訂婚

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都記載耶穌是馬利亞所生的兒子,當時馬利亞已經與大衛家族的約瑟訂婚,卻奇蹟般地由聖靈的能力懷孕,約瑟並非耶穌真正的父親。

↑ 訂婚禮

↑ 圖13 : 圓拱部分皆為壁畫,但中央耶穌為木板繪畫

↑ 圖14A、14B : 天使告知聖母即將生出為全人類揹負罪的小孩,所以聖母表情哀戚

↑ 圖15 : 聖母懷孕,表姐(右/金黃色衣服者)得知自己即將懷孕,生出受洗者約翰。

↑ 耶穌出生

喬托作品東方三博士的崇拜。伯利恆之星是位於該畫上方邊緣的彗星。喬托認為是哈雷彗星。

耶穌降生時,幾個博士在東方看見伯利恆方向的天空上有一顆大星,於是便跟著它來到了耶穌基督的出生地。東方三博士帶來黃金乳香沒藥

↑ 聖母與父母抱耶穌見大祭司

↑ 聖母與耶穌逃往埃及

這幅畫描繪耶穌出生後,為了躲避希律王的殺戳,全家人在天未拂曉之前從巴勒斯坦逃往埃及的情景。在這個傳統的宗教題材中,喬托突破了義大利拜占庭藝術的僵化形式,運用初步的寫實技巧,將有關人物和故事場面表現得生動活潑,賦予人物高度的自然與立體感。

圖中,聖母表情嚴肅,仿佛在為兒子的命運擔心。走在前面的約瑟正回頭和送行的人話別。在毛驢後面,三個送行的人互相議論,天使從空中飛來,表示對這一行人的保護和關懷。

構圖層次分明,氣氛莊重樸實,畫家通過「面向自然」創造出具有現實生活情趣的圖畫,體現了人文主義的反封建思想。這幅壁畫中瑪利亞抱著嬰兒騎著毛驢的形象和背景的山丘樹木雖然還有不少缺陷,但卻奠定了文藝復興現實主義的創作風格。對日後新藝術的發展影響至深。

PS :《逃往埃及》是早期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先驅者喬托的作品。約作於1305-1306年。這是帕都亞聖馬利亞阿萊那禮拜堂中《聖母和基督傳》37幅壁畫中最傑出的一幅。

↑ 希律王下令大屠殺2歲的小孩

大希律一聽到從東方來的占星術士說,伯利恆城中有一個猶太人的王降生,他和耶路撒冷全城的人就都不安,暗下決心要除去他為快。但是占星術士受到天使的警告,沒有回覆他,反而從別條路回家(太 2:12),他一氣之下,就把伯利恆城四周圍兩歲以下的嬰孩都殺光。猶太人對王有個期許,特別是他們期待「彌賽亞」來到,帶領他們掙脫異族統治。

↑ 裸體的耶穌(唯二),40歲施洗傳道,圖中一河兩岸,水中有魚

↑ 行二個奇蹟,復活的耶穌皆畫在左邊

↑ 迎接耶穌,信仰者(右邊)脫衣鋪地,一正在脫衣、一已脫至頭部、一已經衣服鋪地,三連續動作。

↑ 左圖耶穌生很大的氣,種下被背叛的因子,右圖惡魔與猶大將出賣耶穌

↑ 右圖耶穌幫信徒洗腳

↑ 猶大之吻(Kiss of Judas),也被稱為耶穌被出賣(Betrayal of Christ),指的是對觀福音書中記載的,耶穌的門徒猶大以親吻耶穌為記號,讓祭祀、長老、士兵認出耶穌,並將耶穌抓捕。猶大之吻時間上發生在吃完最後的晚餐後,地點為耶穌和門徒們經常聚會的橄欖山客西馬尼園,猶大之吻直接導致耶穌被捕

廣義地說,「猶大之吻」可以代指「某個看似表示友誼的舉動,實際上是陷害人的」

↑ 左圖 : 耶穌自己扛著十字架,右圖 : 被釘上十字架

↑ 對角構圖,像崩掉的山,畫中耶穌身體沒有落地

↑ 哀悼約穌  聖約翰俯身向前凝視著耶穌的屍體,姿勢毫不矯揉造作,卻有一種肅穆的氣氛,令人為之動容。 畫面上方的天使們,是唯一用紛亂的形式來表示哀傷的,正如喬托作品中大多數的天使那樣,他們看上去好像沒有腿,他們的長袍向後飄了起來,就好像被風吹起來一樣。 耶穌赤裸著身體, 瑪利亞用手支撐看他,一位只看見長袍,而看不見臉部表情的女聖徒,則托著他的頭,這一切都凸顯了畫中死去的基督 。 瑪利亞和其它的婦女,則輕輕地握著耶穌受傷的雙手和雙腳,手腳上依稀可見曾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傷痕。 背景中的山崖,從上而下像一支利箭般,直指畫面中央,也就是基督的屍體。 山巔上的一顆枯樹,其枯枝殘葉把天空和地面聯結在一起。 在這幅畫中,喬托充份運用了手的作用。(資料取自百度)

↑ 耶穌復活穿著和天使一樣的白布,畫於右邊

↑ 地獄火湖

↑ 單色畫,上方圖作代表反省自己、穩定、公正....代表希望,下方圖作有暴怒撕衣、愚昧、想從別人處得到好處...代表惡魔。

↑ 地獄

↑↓ 生與死 聖母與耶穌

↑ 僕人紡織的是耶穌出生的包布

本篇純為筆記,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將盡速取下

PS : 1.上天自有安排,讓我感到奇蹟,出門前我臨時換了包包,帶了筆記本卻忘了帶筆,上課前好懊惱,便試著用手機裡的便條紙打字,突然發現何不也把圖片拍下來...,剛好完成這篇筆記,非常感恩。

2.本人不是基督徒,內容或許有謬誤,敬請指正,謝謝!!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