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國-大城│《世界遺產》瑪哈泰寺(樹中佛陀)
2018/08/15 09:46:14瀏覽2658|回應0|推薦74

日期 : 2018.01.02 kkday【曼谷大城一日遊】造訪暹羅古城、水上市場、巧克力村

崖差蒙空寺Wat Yai Chaimongkhon瑪哈泰寺Wat Mahathat帕席桑碧寺&帕蒙空博大皇宮 Wat Phra Si Samphet→大城水上市場 Ayuttaya Floating Market→曼谷→巧克力村→ROBINSON百貨晚餐

↑ 入口處的瑪哈泰寺還原模型(破壞嚴重,遊客很難想像拼湊)

瑪哈泰寺泰語ววัดมหาธาตุ จังหวัดพระนครศรีอยุธยา,英語:The Wat Mahathat)位於泰國大城府的素可泰遺蹟公園(英語:Sukhothai Historical Park)。興建於1374年(素可泰王朝時期)為大城府最早建造的高棉佛塔之一。瑪哈泰寺共建有198座佛塔,其中主佛塔坍塌於宋譚王時期,殿內僅存支撐石柱可見,於1991年被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本文棕色字資料皆取自維基百科)

瑪哈泰寺被考古學家推論為當年素可泰王朝(西元1238年-1438年) 的行政與信仰中心,素可泰王朝為泰族創立的第一個帝國,佛像雖然受到錫蘭與高棉的佛教藝術影響,但依然建造出「行走佛」佛像造形獨樹一格,充份體現佛陀慈悲與沈靜的力量,呈現出素可泰王朝獨特的佛教美學。

西元1767年,大城遭緬甸軍入侵毀壞,放火焚燒寺廟佛像,王朝終至滅亡,僅留下斷垣殘壁,所剩餘的完整佛像寥寥無幾,可見當時大城府淪陷後文物遭受破壞的嚴重程度。近年經過緬甸考古部門的維護搶救,陸續將主塔深入地下七層的佛像、供桌以及動物造型的黃金貢箱等珍貴寶物挖出,現收藏在昭森帕拉國家博物館(Chao Sam Phraya Museum)做長期展示。

 

瑪哈泰寺佛殿前的「樹中佛像」,此佛像閉目安詳、沈靜從容,與無花果樹合為一體。 據傳當時泰軍與緬甸軍戰爭時,節節敗退,緬甸軍為了展示軍威,便將大城佛寺裡石刻佛像的佛首盡數砍下,其中一顆佛首滾到了無花果樹的樹根底部,經年累月後,佛首被樹根包裏了起來,形成今日天然的「樹中佛」奇觀,引起觀光遊客爭相留影。當地人民則將這顆佛首視為神聖之物,緬甸政府在此舉行過多次皇家儀式

↑ KKDAY導遊告訴我們,和佛像拍照人不可高過佛像,所以想與樹中佛陀拍照要蹲低以示尊重。

↑↓ 導遊更特別交代,在遺跡中有很多殘缺不全的佛像,在拍照時千萬不可調皮的用自己的頭或手、腳去補起來拍照 (網路上流傳很多那種自拍相片,很多人有樣學樣,是對佛像的大不敬喔~),也不可攀爬。

↑ 戰爭時遭破壞的佛像

 

拉嘉布拉那寺(白塔處/點我)與瑪哈泰寺雖只隔一條馬路,但導遊說我們不會過去參觀尖叫,分屬不同宗教。

↑ 界碑 (旅遊回來已經有些時間,幾乎把導遊的話都忘光了,記得導遊說兩片的界碑是國家設立的界碑,如果只有一片是個人立的界碑,不知有沒有記錯)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1 09:53 刪除 |回覆
Dear Olivia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泰國-大城│《世界遺產》瑪哈泰寺(樹中佛陀)」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
旅遊頻道│下拉選單│編輯精選,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