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岐阜│白川鄉合掌村 (上)
2017/11/01 10:30:51瀏覽1402|回應4|推薦64

日期 : 2017.07.19  JR高山、北陸5日周遊券~5/5

高山→濃飛巴士→白川鄉合掌村→高山老街→高山陣屋→山櫻神社、國分寺→名古屋

 

↑濃飛巴士

因在神戶時已以電話預約好濃飛巴士,於是當天我們約提早15~20分鐘到達,給了預約編號,櫃檯人員竟找不到資料,找了好久他才請同事幫忙,同事也搞了一會才找到預約資料,這時已近發車時間,我們趕緊到外頭排隊,但見時間已到不知為何還排那麼長的隊 ? 我突然一想不對,因為日本交通很準時,不可能會延遲,於是我趕緊找前面站服人員給他看車票,核對資料後他趕緊要我們上車,等我們上車便發車了(奇怪外面的站服人員名單明明就有我們的訂位記錄懷疑),真是千鈞一髮,差點錯過班車。

在日本最重要的一點,發車基本上都相當準時,如果自己準時一定搭的上,像上次在富山要去富岩運河環水公園時,我們趕到公車站見一公車剛好駛離,Maggie相當失望,但我見時間還不到應還有1~2分鐘左右,我不知哪來的信心(應說對日本交通相當有信心),真的,公車竟準時到來...讓我真是佩服日本的交通,公車連1分鐘都不差。

PS : 在神戶我們就很緊張要先訂到白川鄉的濃飛巴士,但爬文時說找濃飛巴士網站不能訂,要到某個網站去訂,但Maggie搞了好久訂不了,於是想說請飯店櫃檯人員幫我們訂,但她請我們用飯店電話訂,並說Free Free...,於是Maggie便以飯店電話用英文訂位,結果, check out時加收了我們500多円電話費。

當時我們在高山的全家買了早餐準備在巴士上吃,但到白川鄉服務中心才知因環境保護不能丟垃圾,於是垃圾就一路跟著我們回高山囉~所以建議格友如要到白川鄉記得先吃早餐ㄛ~

↑ 在白川鄉合掌村只可以丟瓶、罐喔~(右)

↑ 濃飛巴士

↑ 白川鄉濃飛巴士下車處

白川鄉與五箇山的合掌造聚落日語白川郷·五箇山の合掌造り集落)是日本飛驒地區白川鄉岐阜縣大野郡白川村)及五箇山富山縣南礪市)地區的合掌造聚落的總稱。於1995年12月9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因為冬天的景色就像在童話故事中情境一般,被喻為「冬日的童話村」(本文棕色字資料皆取自網路)

↑ 往上走可到展望台

合掌造合掌造り)是指日本一種特殊的民宅形式,特色是以茅草覆蓋的屋頂,呈人字型的屋頂如同雙手合十一般,於是就被稱為「合掌」。合掌造為木造建築物,在興建的過程中完全不用釘子,但仍然十分牢固。合掌造的屋頂十分陡峭,這是使積雪容易滑落不會堆積,以避免冬季的大雪將屋頂壓垮(類似歐洲的建築)。合掌造每隔三、四十年就必須更換老朽的屋頂茅草。更換茅草需要大量人力,故每次有哪一家人的屋頂需要翻修,全村的人就會同心協力一起完成,這種合作方式稱為「結」(ゆい)。

傳說這種建築形式是13世紀初平氏家族在源平合戰戰敗後遁入深山,為了禦寒並躲避追兵而建造的。目前保存下來的建築物大約是在江戶時代中後期興建的。

將合掌造介紹給全世界的,是德國的建築學者Bruno Taut,他在1935年左右於日本進行傳統民居樣式的調查,實地走訪合掌造後大感驚艷,在《日本美的再發現》一書中讚譽其為「極端合理,就連日本境內也相當罕見的傳統庶民建築」。

白川鄉原被劃為建設大壩的預定地,但是隨著抗爭事件的發生,日本人注意到合掌造有被保存的必要性。於是自1967年開始以現存最早,有400年歷史的「田村家住宅」(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為中心,將各地合掌造的房屋被遷移到白川鄉保存,形成現存最大的合掌造聚落。目前白川鄉共有113棟合掌造建築。

為了妥善保護這些特殊建築,村落居民發起保護運動,於1971年成立「白川鄉荻町村落自然環境保護會」,制定了保護資產的住民規章。1976年,在文化財保護法的推動下,依法以「重要傳統建築群保護區」進行全面性的保護。1995年,白川鄉及五箇山的合掌造聚落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 封閉中

↑ 神田家

↑ 長瀨家

 

 

 

 

PS : 實在很想把土耳其遊記寫一寫,但跟團和自由行寫起來就不一樣,跟團難寫啊尖叫(時間一久更難寫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ivia20090408&aid=108566236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3 01:00
雖然合掌村的雪景漂亮,但夏天有夏天的美。好羨慕您走訪這麼多地方。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7-11-03 09:02 回覆:
去年離開職場開始旅行,才知道原來《世界這麼大》....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2 18:03

雖然已經看過不少合掌村的照片

但,不論看過幾次,每次看到還是覺得好童話、好療癒...崇拜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7-11-02 19:40 回覆:
這次日本北陸行,最重要的就是想到白川鄉合掌村一遊,也算是圓夢之旅吧 !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1 19:50

先寫賞楓嘛!(這樣好像是來亂的奸笑)

我都拿到金庫鑰匙晃來晃去了呢!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7-11-02 13:28 回覆:

是我自己也很亂,剛回國許多事待處理,

又因為月底了我得先把相片傳一傳,繼續做我的月光族...

而我也想把賞楓寫一寫,但這樣得把遊記倒著寫,(在首爾古宮沒楓可賞啊)

倒著寫呢又有些麻煩,前因後果搭不上,所以也很頭痛....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1 19:02

我的經歷是日本巴士也會遲到。我們在北海道搭觀光巴士去美瑛+富良野,巴士就晚了20分鐘才到。最令人詫異的是,車掌小姐好像沒事發生,一句抱歉都沒有。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7-11-02 13:19 回覆:

有可能,因為我們本來要去名古屋犬山城,姪女也跟我說JR只要《下大雨》常常停駛,我也覺得很不可思議...

而且,以前覺得日本的服務超好,這次自助行也覺得變了,年輕人不吃那一套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