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北陸│金澤兼六園
2017/10/06 08:46:04瀏覽1528|回應2|推薦76

日期 : 2017.07.17 JR高山、北陸5日周遊券~3/5

名古屋→金澤駅→兼六園→金澤城→玉泉院丸庭園→石川四高紀念公園→金澤駅晚餐→金澤城堡酒店

↑ 往前沒多久終於找到公車站(如果一開始沒去找腳踏車租借處便可直接從金澤駅搭公車到兼六園)

下公車後不知兼六園入口在哪 ? 便順著路走....

↑ 遠處見到一座橋

↑ 對面看起來很像入口,但又好像是個公車亭懷疑,但沒有斑馬線也無法過去瞧瞧

PS : 現在查地圖該處應可達《桂坂口》

往後拍來時路,繼續往前走ing...(大家看起來很迷網,都找不到兼六園入口)

 ↑ 石川橋 (石川橋連接兼六園桂坂口與金澤城石川門),找不到是因為它們在上面,我們在下面尖叫,難怪不得其門而入。

↑ 前田利家公之像

迎頭走來一群強國年輕人,我以為他們是從兼六園剛出來的,於是開口問路....,實在是之前剛到金澤時找飯店及租腳踏車處,都沒有日本人能知道路的,而且總是拖延很多時間(因日本人大部份不會拒絕問路,但對地理環境卻又好像不熟悉,總是想很久),想想還是問遊客比較快。

PS : 一說日本人遇到外國人問路,害怕自己英文不好,太緊張會像機器人一樣秀逗。二說日本人只知道上班與回家的路。

這只是我瞎說啦害羞,曾問過姪女,她說日本的地址是以一區一區計算的,如果您要找某區的渡邊家(他們房屋前都有姓氏門牌沒道路門牌),只能這樣問 : 請問渡邊家在哪 ? 我說一區裡如有很多渡邊家要去哪裡找啊 ?尖叫

而且我也覺得很奇怪,日本人可以把高雄的路規劃的又大又直又好記(一心、二聖、三多...),怎麼沒把日本的門牌搞好呢 ? 我記得老爸曾說台灣的門牌是日本人設的呀 懷疑

再說一個題外話,來金澤這天因趕早所以從姪女家搭計程車去車站(走路約20分鐘,搭車不到5分鐘,車資600円+預約費用200円),前一天晚上預約計程車時,見姪女一直拿著手機嗨、嗨、嗨...個不停,事後我問怎麼預約個計程車要講那麼久? 要在台灣告訴你車號、車幾分鐘到,不到2分鐘就講完了呀 ! 她說對方要再確認訊息且告訴妳很多注意事項,例如明天是星期一車子容易塞車,可能會晚幾分鐘到之類的條式說明...尖叫,在日本真的要很有耐心,否則急驚風(但我還不是個急驚風就已經有些受不了了,應該說台灣的效率太好)遇到慢郎中真的很無言。

 

強國年輕人告訴我們繼續往前走有一個入口,他們走的方向也有一個入口,於是我們繼續往前走....

看到路旁的金澤城很漂亮,覺得時間不太夠用(已經下午3點了),但還是想儘量趕趕看....

↑ 石川門 (當時手上沒地圖,我們似乎繞了一大圈)

↑ 辰已櫓遺跡

↑ 往那邊走是石川四高紀念公園

↑ 看到《石浦神社》轉個彎便到兼六園真弓坂口》

兼六園至今仍完整的保留了江戶時代(1603~1868)中具代表性的林泉迴廊式大庭園的特徵。

兼六園原本是歸屬於金澤城城郭的庭院。

↑↓ 真弓坂口售票口

六勝,指的是「宏大」、「幽邃」、「人力」、「蒼古」、「水泉」、「眺望」。在宋朝《洛陽名園記》中寫道:「洛人云,園圃之勝 不能相兼者六,務宏大者,少幽邃;人力勝者,少蒼古;多水泉者,難眺望。兼此六者,惟‘湖園’而巳。」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庭園造景無法兼顧六種景觀意境,要展現寬敞氣派(宏大),就欠缺寂靜清幽與深邃(幽邃);要加上人工雕琢(人力),就喪失古璞(蒼古)之美;要多用瀑布或池塘(水泉),就沒有開闊的視野。」最後說的是,「能兼顧這六種景觀意境者,只有湖園」,湖園擁有的便是如此絕佳美景。兼六園因酷似湖園的意境,兼具六勝,在文政5年(1822),由奧州白河藩主松平定信命名為兼六園。(本文棕色字資料皆取自網路點我)

反映加賀百萬石文化,具歷史價值的文化遺產

兼六園與水戶偕樂園、岡山後樂園,並列日本三大名園之一。兼六園是代表性的江戶時代大名(諸侯)庭園,歷經多任加賀藩主,耗費長久歲月建造而成。庭園位於金澤市中心,可欣賞四季不同風情的美景。

↑↓ 瓢池

↑ 翠瀑布、海石塔

↑ 夕顏亭 建於1774年的茶室,是園中最古老的建築。

↑↓ 此噴泉利用上方霞之池的自然水壓泉源,通常為3.5公尺高,也是日本最古老的噴泉。

↑ 兼六亭

↑ 霞之池

↑ 琴柱燈籠

↑ 這角度是兼六園的封面照片,楓葉很稱職的率先轉紅映襯琴柱燈籠

↑ 內橋亭

隱含歷代藩主對永世繁榮的祈求。

兼六園歷經多任加賀藩主,耗費長久歲月建造而成,但建園的基本思想是一以貫之的──即神仙思想。將大池比擬成大海,海中有島,島上住著長生不老的神仙。藩主們將祈求長壽與族人永世繁榮的心願,投射在庭園中。首位建園的五代藩主綱紀,在瓢池中建造了蓬萊、方丈、瀛州三座神仙島;而十三代藩主齊泰也在霞之池中,建造了蓬萊島。

↑ 月見橋

↑ 旭櫻

↑ 雁行橋 使用11塊赤戶室石(安山石)擺成雁隊飛行的式樣,由此而得名。而且每一塊石頭都形如龜甲,又稱龜甲橋。

↑ 地藏堂

↑↓ 明治紀念碑

↑ 鶺鴒島

↑ 山崎山 抬頭望見之前我問過路的年輕人,原來當時他們跟我們一樣在找兼六園入口尖叫, 是從廈門來,他說覺得我們口音很親切。

↑ 曲水 寬永年間的1631年發生大火,翌年奉第三代藩主之令從犀川上游引水做為金澤城的《防火用水》,稱為辰巳用水設施。

↑ 根上松

↑ 唐崎松

↑↓ 月見橋

又繞回霞之池之水道遺構,只在眺望台旁...

↑ 虹橋又稱琴橋,琴柱燈籠形狀像是架著琴弦的琴馬(琴柱),架在燈籠前的虹橋被認為是琴身,故別名為琴橋。

↑ 櫻岡

↑↓  從《桂坂口》出即可經過石川橋到《金澤城》

↑ 計程車站台

↑↓ 石川門與石川橋(終於跟它平起平坐了)

來去金澤城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ivia20090408&aid=108472363

 回應文章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7 10:16

想起那回北陸行,一下到榮町商圈買東西,上來時就迷路囉!烏雲飄過

找了一個日本人問路,他用手機幫我們查路線大笑

其實,我們就在電視塔附近啊,高樓遮住了我們的視線,所以見不著它烏雲飄過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7-10-07 17:01 回覆:

最後幾天在名古屋已算在耍廢了...在榮、綠21...逛來逛去,又上又下...看表演、看日本女孩化妝、穿著...完全處於一個無聊的狀態,哈哈哈...

也逛了藥妝店,遇到台灣客一家人,一直嫌人家貴死了貴死了...,還說得很大聲,真是羞的無地自容,人家店員可是會講中文哩~(不買就拉倒,走出去不就行了?)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6 12:49
很喜歡兼六園,更喜歡金澤,觀看日本史總覺得前田利家是很頭腦,戰國年代保有領主,又能賺錢謀福利.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7-10-07 16:49 回覆:
厲害!!地理歷史功課都做得很好喔~我總是出遊前急就章,只會爬文找資料而已...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