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瑞國隨筆 : 文學在我心中開出花朵 (4)
2010/04/05 00:24:58瀏覽553|回應0|推薦2

瑞國隨筆 : 文學在我心中開出花朵 (4)

文學在我心中開出花朵 (4)

- 兼談參加文藝營的感想、分享 

詩歌是靈魂的風景

尤克強,學者詩人優雅地走進講堂

不減學者的本性 提早十五分鐘來測試設備

  也是我EMBA的教授/

分享 詩歌成為感動靈魂的  分享 

小學的〈畢業歌〉

中學的〈念奴嬌-赤壁懷古〉-蘇軾/〈金縷曲〉顧貞觀/〈虞美人〉李煜/〈渭城曲〉王維

大學的〈秋聲賦〉歐陽修/〈斷鴻零雁記〉蘇曼殊/〈本事詩之義〉/〈釣台題擘〉郁達夫〈江城子〉蘇軾/〈蕭十一郎〉古龍/〈滕王蘭序〉王勃/〈好漢歌〉水滸傳

這些詩詞曲賦,點點滴滴進入詩人的靈魂/ 詩歌是人類靈魂的感性經驗/ 觀察下的詩人

古典中文詩歌,多以抒情為主,敘事從屬/ 傳統英語詩歌,多以敘事為主,抒情次之

而現代詩,雖沒有押韻,如能有節奏,則容易被人接受

詩不屬於詩人,詩是屬於需要它的人

一沙一大千/ 一花一桃源/ 乾坤執掌心/ 永恆一瞬間

讓詩歌逐漸走入我們的靈魂

在尤克強老師的引導下…… 

(敬悼  尤克強老師,當用你的眼波與我對飲、當秋光越過邊境、未盡的春雨珠光、預約一季冬雪、、、的吟唱聲仍在我們的耳際遼遶時,您卻已駕鶴仙去,令我們深深感念‧‧‧)

    

為愛朗讀

詩人中,最能掌握詩的神韻並朗讀出其優雅的情境的,最推崇的好手之一 陳育虹 !

從旅遊的過程開始,陳育虹娓娓道,詩就是像刺青一樣,要寫自己比較貼近的事物。一首詩應該有一點空白地帶。

〈超現實石室〉

每一首詩都有它值得被努力 找到的形式/ 創作的人,就像在沒有網子的球場上打球/ 環境的變遷,影響永遠是存在的,/ 詩人就是在混亂的字典,找到可用的字 

〈過唐古推山〉

貓熊,動物象徵 舉重若輕的優雅感覺 

〈我把你輸入磁片〉

詩人不是一種頭銜 而是一種狀況

〈中斷〉

表達混亂的感情、心情,也是一種意外/ 詩的言語,是要更精準,更濃縮/ 詩人自己也看了非常多的詩集,多讀多寫/ 是一定要有的訓練

〈秋天的故事〉

詩不是很理性的,而是非常感性的/ 想像與邏輯中,危險平衡之事/ 以平常的手法寫出,就是一首感動的詩

〈新翰普夏大理石〉Jack Gilbert

大而化之的情詩/ 我們用神經讀詩

One reads poetry with one’s nerves

                  Wallance Stevens

如果你覺得一切都在掌握中,表示你/ 開始得還不夠快

                    Mario Andretti formula I Driver

你要讓不同的語言,進入你的詩

創造不同的朗讀情境  詩人這樣結尾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iverShu&aid=3913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