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瑞國隨筆 : 文學在我心中開出花朵 (3)
2010/04/05 00:08:39瀏覽292|回應0|推薦3

瑞國隨筆 :  文學在我心中開出花朵 (3)

文學在我心中開出花朵 (3)

- 兼談參加文藝營的感想、分享

詩歌誦與詩歌

吳晟以<吾鄉印象><泥土><向孩子說>

見證泥土文學以及鄉村生活的樸實感情

吳晟帶引我們走入泥土

體驗詩歌、詩誦 

秋日  開始

不是甚麼豪情

也不想結甚麼果子

秋日的蘆葦

就這樣遼闊地開放著

不是甚麼纏綿

也不為了溫柔給誰聽

曠野的一灣流水

就這樣恬淡地潺潺著

歌 

不是甚麼盟誓

也無意書寫下哪一類誓言

河心幾行秀氣的雲

就這樣閒雅地款擺著

步子 

東西南北任情遨遊的風

每一陣來,每一陣去

都隱隱透露出

那是傳說已久的桂樣

自有秋季以來,即已如是

吳晟 見證泥土文學以及鄉村生活的樸實感情的詩人

    

填出一個完整人生

這個遙遠又貼近的名字,曾經出現在

「聽海」「哭砂」等著名歌曲的填詞人

英雄譜上的,林秋離。

詞,填詞是最好的溝通工具

閱讀小說劇本時,可以試著讀出來

對白可以讀出來

主宰理性的是眼睛 

耳朵是所主宰的是感性世界 

填出好詞,要先放掉自己

對文字畫面的處理,用文字來鋪陳

一個場景時,因為文字的洗鍊,可以

將畫面  很快地帶出來 

我的習慣先有歌曲,再填上詞

比較有Feel 

- 風到這裡就是黏

  黏住過密的思念

雨到這裡纏成了線

纏著我們流連人世間

-你在身邊就是緣

 緣份寫在三生石上面

 愛有萬分之一甜

 寧願就葬在這一點

-深深看妳的臉

 生氣的溫柔 埋怨的溫柔 的臉

(江南的女子,生氣、埋怨的都是溫柔)

文字本身是有弦律的

韻腳要契合  英文歌曲的中文填詞

是一直種很好的契合練習

經常練習,就能抓住其韻味 

走進林秋離填詞的人生

朗朗上口的歌曲的餘韻,盤旋在腦海中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iverShu&aid=3913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