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歐巴馬學溝通談判
2009/07/11 10:21:57瀏覽534|回應0|推薦3

向歐巴馬學溝通談判

摘自EMBA 20096 page. 136-137

-- 歐巴馬傾向於合作更甚於競爭。他會盡可能找方法讓更多的人參與,並且一起努力找出問題的答案,而不是只想著讓自己贏。 

如果要幫歐巴馬溝通談判和解決衝突的能力打分數,艾莫里大學商學院教授希爾(Earl Hill )說:「最低也有 A--。」

為什麼歐巴馬可以稱得上是溝通談判的能手?希爾在接受艾莫里大學網路週刊 Knowledgle@Emory 專訪時解釋,因為歐巴馬傾向於合作更甚於競爭。他會盡可能找方法讓更多的人參與,並且一起努力找出問題的答案,而不是只想著讓自己贏。

在溝通談判的時候,擁有這樣的心態非常重要 · 因為當他出現的時候,對方會把他視為夥伴,而不是敵人。這個想法能夠左右結果。

希爾表示,其實溝通談判並沒有一套標準做法,成功的關鍵在於能夠保持彈性 · 在溝通談判進行時,要隨著情況去修正和適應,有些對手你需要強硬一點,有些則適合把身段放軟一點.歐巴馬的溝通談判,也帶有彈性的優點。

此外,擁有自信,以及事前準備都有所幫助。歐巴馬在四月的一場記者會中,有一位記者質問他,為什麼政府花了那麼長的時問,才承認美國AIG 保險公司在接受國家金援的同時,卻大發紅利給高階主管是不當的?當時歐巴馬回答,因為他在開口說話之前,要先花時問想清楚。希爾認為,這在溝通談判時也很重要,太多人還沒想就先說了。

不過,無論擁有多少彈性、自信和準備,上談判桌之前,一定要先想好底線。知道在什麼情況下,就不需要再繼續努力了。上了談判桌之後,也要直一的遵循。例如,對方能夠提供的,比你目前已經有的替代方案都還不如,就沒有理由再浪費時間談下去了。希爾強調:「談不成不是最糟的,談成了,卻對自己不利更糟。」

抱著非談成不可的心態 · 很可能會讓自己勉強接受不佳的條件。事先考慮好底線,可以幫助自己拿掉這層壓力,讓談判進行得更順利。舉例來說,當你看到一問喜歡的房子時,先做功課研究,然後決定自己為了這問房子,最高應該支付多少錢。萬一賣家堅持的售價高過這個數字,不要捨不得放棄。否則賣家看得出來你非要不可,而且你自己確實也覺得非要不可,最後絕對會以買貴了收場。

希爾說,因此有人建議,買房子的時候不要只找一間夢想中的房子,而要找三問,讓自己的談判有退場的底線 · 當你不是非買不可的時候,才能以理想的價格買到理想的房子,談判才能算成功。

瑞國閱讀隨筆:

希爾的分析中,我們知道歐巴馬傾向於合作,更甚於競爭。他會讓更多的人參與,並且一起努力找出問題的答案,而不是只想著讓自己贏。

我們也知道,歐巴馬就任美國總統,處處可見向林肯致敬與學習的痕跡。歐巴馬在就職典禮上手按的聖經,正式林肯宣誓就職時,手按的那ㄧ本。

除此之外,歐巴馬還特意在華盛頓的林肯紀念堂發表演說,他在就職演說中的 「自由新生」概念,就是取自林肯當年著名的 「蓋茲堡演講」。歐巴馬自己透露,花了很長的時間研讀林肯相關書籍,「書中既有林肯的智慧,又有林肯施政時的謙遜,這些對我非常有用。」

其實歐巴馬的溝通談判的精髓,是隨著情況去修正和適應,這正是歐巴馬向林肯學習的地方。林肯的偉大之處在於,他懂得如何處理,一群政敵的雄心壯志和自負的心態,組成的一個能應付南北戰爭變局的堅強團隊。所以我們向歐巴馬學習溝通談判時,也同時學習林肯的過人的情緒智能 (EQ)、優異的個人特質,才能深深影響我們。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iverShu&aid=3123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