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篇小說〉郁李香
2018/07/01 11:30:55瀏覽319|回應0|推薦0

  我被窗外晨光喚醒,還想繼續在睡,但想到還有堆積如山的事要做,不得不逼自己起來。


  身邊床位是空的,看樣子丈夫今天又一大早出門。哎呀,這是第幾日了呢?我已經好幾天沒向他道聲早安,在他出門工作奮鬥前獻上一吻。我的身子好幾年都這樣,病懨懨的,每天需要睡很久。但今天不行,我得趕快起床準備。把家裡打掃布置好,然後鋪一條優雅的桌巾在餐桌上,點上香氛蠟燭、備上好料理。今天是我們的結婚紀念日,晚上要給丈夫一個驚喜。


  我伸伸懶腰,梳洗完後提起菜籃出門。陽光和煦,照得我心曠神怡,這是我跟丈夫搬到這鎮上來第一次出門買菜。這裡沒有熟悉的鄰居,菜市場也沒有熟悉的小販,不知道能不能順利買齊所有晚餐備料。


  我甚至連菜市場在哪兒都還不太清楚呢。沒關係,等會問路人就是了。我靜靜地漫步在巷弄,欣賞鄰居們種的九重葛、杜鵑,還有一戶還種了郁李花哩!也許過一陣子身體狀況好一點,我也來種些花草。


  前方一位老婦人蹣跚拖著菜籃,我上前打招呼。


  「請問菜市場要怎麼走呀?」


  老婦人聽見我叫她似乎嚇了一跳。


  「噢,這條中山街一直走下去,看到9巷後右轉進去就是囉。」老婦人熱心解釋,並打量我一會兒:「小姐,妳看起來好年輕啊!幾歲啦?」


  我輕聲笑著。「我不年輕了,今年三十六歲。」


  「結婚了吧?」


  我甜甜一笑。「是。」


  「有孩子嗎?」


  我收起笑容。「我身體一直不好,所以無法生育。」


  老婦人點點頭,不再多問。


  果然轉進9巷後就看見菜市場,那裡有好多人,老婦人牽起我的手走進菜市場。裡面光線昏暗、熙來攘往,空氣中瀰漫著一股強烈的腥味。


  「妳今晚打算煮什麼菜色啊?」老婦人親切問。


  「烤牛排配紅酒,所以我才來菜市場找配菜材料。」


  「吃這麼好,今天是什麼好日子嗎?」


  我低下頭微笑,老婦人瞧著我也笑了。


  「那一攤的馬鈴薯不錯,保存期限夠久,去看看吧。」


  我隨她走到蔬菜攤前。老闆一見老婦人便開心地用台語打招呼,我在一旁靜靜的等他們聊完天。一會兒,老婦人便向老闆介紹我。老闆挑揀了兩顆馬鈴薯遞給我,正色吩咐道:「小姐,我的馬鈴薯保存期限有兩天,今晚煮掉是最好的喔。」


  「咦?馬鈴薯保存期限有這麼短?」我驚訝問。


  老闆反而給我奇怪的眼色。「兩天很長啦!妳去別的市場買,都只能放半天哩。」


  老婦人仍面帶微笑,彷彿馬鈴薯只能放兩天是常識。我心裡雖然疑惑,但當下不敢多說什麼。接過馬鈴薯來看,也瞧不出什麼異樣,就付錢買下了。


  菜市場的腥味薰得我頭有點暈,決定放棄改去超市買菜,於是我向老婦人道別,說明我的意圖。


  「啊,小姐,妳剛搬來,對這裏不是很熟吧?有空來我家坐坐,我們家每天晚上都好多人來泡茶聊天哩!地址是永安街7巷十號,門牌有點難找,所以妳找到門口有種郁李花的就是啦。」


  「原來那是您府上!我早上才經過呢。」


  「太好了,一定要來啊。」


  這趟久違的出門收穫真不小,我終於交到朋友了!



  室內昏暗、餐桌上燭光搖曳、牛排香味誘人;我穿著丈夫曾稱讚我穿起來很性感的小禮服,啜飲紅酒。這頓晚餐的安排連我都很佩服我自己,相信丈夫看到我的用心一定會很高興。


  時鐘顯示時間為凌晨一點三十分。


  我對面的座位仍是空的。


  我忍著淚水,心裡告訴自己堅強些,然後將桌上食物收進冰箱裡。


  難道丈夫終於受夠了我這虛弱又無法生育的身子,所以連結婚紀念日也不願回家看我嗎?



  庭院那棵郁李花的香味濃郁芬芳,我忍不住湊近陶醉地聞著。


  屋內隱約傳來熱鬧的嘻笑聲。我按下柵門旁的電鈴,片刻,老婦人陳奶奶開門出來迎接我。


  「歡迎、歡迎,快點進來!」


  屋內家具陳設看起來有好幾十年了,雖老舊但不失溫馨。一走進客廳,就見到幾個人圍著泡茶聊天:有小女孩、跟我差不多大的女子及一位老先生。他們看到我先是愣住,然後熱烈掌聲歡迎,我羞澀地坐下加入他們。


  「這位是何太太,剛搬到這裡不久,請大家多幫忙照顧她、讓她早點習慣這裡的生活啊。」陳奶奶向大家介紹我。


  「我是李郁芳,先生姓何,請多多指教。」


  一位小女孩睜大眼湊近我:「阿姨是新生呢。」


  「我瞧著也像新生,不然就不會按電鈴了。」一位老先生坐在單人沙發上,手執拐杖。


  「新生?」這裡是什麼學習團體嗎?


  「哎呀,大家正常點,別嚇到何太太。來,喝茶喝茶。」年紀看起來與我差不多大的女子親切地端了一杯熱茶給我。


  茶非常的苦,我顧不得禮儀而皺起眉頭。


  「妳這茶泡太苦了。」陳奶奶指責端茶給我的女子。


  女子睜大雙眼。「余伯伯剛剛才在嫌我泡太淡欸。」她指著執拐杖的老先生。


  「他早就習慣這種味道了,但人家何太太不習慣呀。麻煩妳再去沖一壺淡一點的。」


  「不必這麼麻煩……」我連忙表示,但女子對我笑笑要我別介意,端起茶壺起身去後方廚房了。


  「何太太,你們夫妻是從哪搬過來的啊?」余伯伯跟我聊天。


  這些人似乎都是陳奶奶的客人,沒一個是她的家人或親戚。一開始以為余伯伯是她的丈夫,但余伯伯說他只是陳奶奶的隔壁鄰居。而泡茶女子趙小姐還有小女孩徐妹妹也是住在附近,她們彼此之間也不是家人,說是在這間客廳裡認識的。


  餘光見到徐妹妹正讀著一本叫《超能力》的注音故事書發笑。我感覺越來越奇怪,尤其對徐妹妹特感到好奇。她看起來才小學一、二年級的年紀,卻跟一群大人在一起。她的家人呢?這麼晚了還在別人家?難道她是寄養的嗎?


  聊了一會兒余伯伯與陳奶奶一起邊看電視邊討論起藝人的八卦,趙小姐接手跟我聊。她很開朗,跟我說了她自己很多事情。她出生在這座小鎮,是高中音樂老師,還沒結婚,前陣子才跟男友分手。一提到她的男友,開朗的表情瞬間黯淡下來。


  「他對我超級糟糕,但我還是克制不了的愛他。」然後趙小姐嚎啕大哭起來。我趕忙安慰她,而一旁的陳奶奶、余伯伯還有徐妹妹都無動於衷。


  「她很常這樣,講她男友的事情講著就哭了。」徐妹妹從書本裡抬起頭來。


  牆上時鐘顯示為十點半,時間太晚,老人家都該休息了。但我發現陳奶奶跟余伯伯兩人精神特別好,剛剛才在聊藝人八卦,這會兒罵起了政治。


  「陳奶奶,謝謝您的招待,我想我該回去了。」我站了起來。


  「哎呀,這麼快就要回去啦?好吧,明天晚上早點來,我煮一頓好吃的招待妳。」


  我露出微笑,表示感謝。陳奶奶站起來要送我,我阻止她從椅子上站起來、表示自己回去就行了,請她早點休息。


  我拉開柵門走出去,轉身要關起時赫然見到徐妹妹站在我身後。


  「啊!」


  「對不起,嚇到妳了。」徐妹妹連忙說。


  「沒事。」我驚魂未定拍胸脯。「時間很晚囉,妳明天也要上學吧?早點休息喲。」


  徐妹妹笑笑。


  「阿姨。」


  「嗯?」


  「明天妳來,試試看不要用手開門,直接走進來。」


  「什麼?」


  「就是,不要用手開門,直接走進來。」徐妹妹指著柵門說。


  我看見她手上拿著那本《超能力》,然後笑了。「妹妹對不起,阿姨沒有超能力。」


  「妳有,只是妳不知道。大家都有,我也有。」徐妹妹眼神閃爍著純真。


  她真是可愛啊,如果我跟丈夫有這樣的女兒,家裡一定很熱鬧吧?


  我趕緊停住思緒。


  「明天見。」我拍拍徐妹妹。




  第二天我沒有赴約,因為我整天嗜睡。這幾日白天都睡到不省人事,晚上精神才稍微好一點。


  白天我好像在睡夢中有聽見開門聲音,不確定丈夫是否回來過。醒來時會嘗試打電話,然而得到的回應都是冰冷的嘟聲。


  我恢復精神的時候已經過了一個禮拜,在一個明月皎潔的夜晚再次拜訪陳奶奶家。她家院子那株郁李花仍舊是香氣迷人,我站在柵欄前,想起前幾天徐妹妹的童言童語不禁莞爾。


  我伸手要去碰電鈴,詭異的事情發生了。


  我的手竟然穿透進裝置電鈴的柱子裡。


  我傻在那兒,好久、好久。


  「哎呀,何太太妳來啦?怎麼呆站在那兒?快點進來啊。」趙小姐從屋子內走出來,替我開柵門。


  一進屋,一股刺鼻味道立刻撲鼻而來。陳奶奶煮的料理味道好重!


  徐妹妹、余伯伯已經坐在餐桌前了,他們絲毫不覺得料理有什麼異樣,只是彼此談天甚歡。我跟趙小姐走進餐廳的時候,陳奶奶正好端出一鍋玻璃鍋子裝的湯從廚房走出來。桌上已擺了幾道料理,有……


  我看不懂陳奶奶煮了什麼,桌上盡是一盤盤焦黑物狀料理。


  「來,坐下。」趙小姐將我身子按下,然後去幫忙添飯了。


  趙小姐將白飯分給大家,陳奶奶也坐定後督促大家趕快開動。我很尷尬,面對眼前大量的燒焦食物,不知道要吃多少才不會讓陳奶奶覺得失禮。徐妹妹開心的拿起筷子開始夾菜,趙小姐則是先舀湯,並誇讚陳奶奶的好手藝。


  「這雞湯是用酒燉的吧?好香啊!」趙小姐開心道。


  陳奶奶笑笑。「就是讓你們今天都要夠味呀。何太太,不要客氣,多夾一點菜。」


  「好的。」我心虛答。


  「陳奶奶煮的飯超好吃的,不騙妳。尤其這道雞湯,超絕的。」說完,趙小姐豎起拇指。


  「既然趙小姐那麼推薦,我就先喝喝看。」雞湯看起來是較正常的料理,先喝湯總沒錯。


  我舀完湯發現余伯伯、趙小姐、徐妹妹將飯菜整齊擺在自己面前後,都閉上眼睛,像是在祈禱。我連忙停下手邊動作,怕打擾他們。我沒有宗教信仰,沒有禱告習慣。正當不知所措時,發現陳奶奶正炯炯有神看著我。


  「何太太,妳也閉上眼睛吧。」


  「但是我不知道怎麼祈禱。」


  「他們不是在祈禱,是正在吃飯。」


  「咦?」我瞪大眼睛。


  陳奶奶再次笑笑。「妳閉上眼睛後,專注想著面前食物,用吸氣的方式把食物氣味吸進來。」


  這是什麼吃飯方式?也太為難我了吧?


  「試試看啊,妳不試怎麼知道妳不行?」陳奶奶像是看穿我的心思。


  我突然想起徐妹妹那天說的話。我瞧了徐妹妹一眼,她閉著眼,表情似乎很享受。


  難道這群人真的是什麼超能力研究團體,所以每天晚上才聚在一起嗎?可是我又沒有天賦,只會生病,我怎麼可能閉著眼就能吃東西?然而陳奶奶鼓勵的神情很熱切,我無奈的閉上眼照做。


  剛開始仍是那股刺鼻味道,但一分鐘過去後,開始有正常食物香氣進來——有紅燒排骨、羊小排、石斑魚……


  「阿姨有吃到了呢。」徐妹妹開心說;我睜開眼。


  「有進步。下次來應該就不用按電鈴可以直接穿過門進來啦!」余伯伯說。


  每個人都一臉開心的看著我。


  我覺得很不對勁,一切都很不對勁。


  「我要回去了。」我猛然站起,不顧他們的驚訝聲,逕自離開座位而去。


  我跨出陳奶奶家的柵門,頭也不回快步離去。經過隔壁住家時正好聽見坐在門口喝茶閒聊的一對母子聊天道:「媽,陳奶奶的兒子有說要把隔壁這間賣掉嗎?」


  我停下腳步,回過頭,站在不遠處豎起耳聽著。


  「我也不清楚,畢竟她兒子也很少回來這裡,沒有聽到什麼消息。」


  「如果要賣,我要買下來,然後整修後兩邊打通。」


  「少來了。你這樣做,小心陳奶奶在天之靈會回來打你屁股啊!她生前可是很愛她的房子。」


  什麼?


  「也是。哎呀,挺想念陳奶奶的。她過世幾年啦?」


  「五年有了吧?」


  我意識過來的時候全身正在發抖。




  我趴在床上大哭。我生著病、被丈夫遺棄就算了,現在竟然還給我碰上了鬼,為何我的人生這麼不幸?


  我舉起右手,無名指上的婚戒仍舊閃亮耀眼。滴下的淚珠更大顆了,我好想念丈夫。


  突然房外傳來電鈴聲,我驚跳起,心中忐忑前去開門。


  是陳奶奶,她滿臉歉意的看著我。


  「放心,我不會對妳怎麼樣。能否讓我進去坐一下?不會太久。」


  招待陳奶奶在客廳坐下後,我進廚房泡了一壺柚子茶出來。陳奶奶和藹地笑了。


  「我生前很愛喝柚子茶呢,謝謝妳。」她端起杯子小酌。


  「所以,您已經過世了?」我有些膽怯地問。


  陳奶奶點點頭。


  「余伯伯他們……也是?」


  陳奶奶再次點頭。


  「包括上次您帶我去的那間菜市場的人全部都是?」


  「人間食物如果放到幽冥界來,會無法保存很久,所以妳那天去覺得腥味很重是正常的。還有我把菜煮得很爛很焦,是因為鬼魂只能靠吸取食物精氣才有飽足感,味道夠濃才容易吸食,一般的進食方式我們沒有什麼感覺。」陳奶奶輕微搖晃杯中的柚子茶:「就像這茶,我用嘴喝其實喝不到東西,但用吸的就可以了。」她閉上眼睛。


  一陣香味忽然竄進我的鼻尖,是郁李花的花香。


  「噗!」我大笑起來。「沒想到我居然看得到鬼啊。這要是讓我老公知道了,他一定很羨慕我。他最喜歡看鬼片跟聽鬼故事了。」


  「妳先生很多天沒回來了是吧?」陳奶奶溫柔地看著我。


  瞬間,我由笑轉哭。


  「從我出院之後,他就再也沒回來過。」我抽噎道,舉起右手:「這只婚戒是我們兩個討論好久才挑到的。這棟房子是我們一起找的,他說這裡環境很好,我住在這裡身體會很快好轉起來。我們規劃了那麼多的將來,但他現在卻……我的人生真的好糟糕。」我將臉埋進手心。


  「人生百態,有各式各樣的呀。妳知道趙小姐是怎麼死的嗎?」


  我抬起頭。


  「她被男友打死的,結果她還是忘不了他。老余呢,一個人死在屋子裡,因為屍臭才被發現,他兒子跟孫子都沒有回來參加喪禮過哩。小茜是意外,在陽台玩不小心墜樓。那天她父母人都在外面工作,把她一人留在家才釀成這場悲劇。她的人生都還沒開始呢。」陳奶奶搖頭。「至少在我眼裡看來,何太太算幸運了。」


  我別過頭去,心裡很不服氣。陳奶奶哪裡懂我的辛酸?她又不了解我。


  「所以因為這樣子,余伯伯他們才住在您家裡?」我轉移話題。


  「是啊。」陳奶奶放下茶杯。「我受地藏菩薩委託,在這個鄰里間負責安頓這些亡者。他們還是新生的時候花了我不少功夫安慰他們,因為他們死去時後的狀況都不是很好。不過時候快到了,是該送他們往下個階段去。哎呀,又沒人陪我泡茶啦。」


  「新生?」這詞好熟悉。


  陳奶奶看了我一會。「剛死亡的靈魂,我們都稱之為『新生』。我門口種的那株郁李花,它的香味能喚起亡者自己已死亡的意識。」


  電視旁的電話響起,但我還坐在沙發上沒起身去接。沒多久,答錄機啟動,一個男人聲音響起,是丈夫要好的同事。


  「何兄,我收到訃聞了,明天一定到。我打你手機都沒接,你聽到留言回我一下。還有,務必保重。」




  陳奶奶說,靈魂可以靠意念瞬間移動。我估算丈夫現在人應該會在公婆家,於是我動念,瞬間人就在公婆家客廳。


  我丈夫一人坐在沙發上,雙眼紅腫,滿臉鬍渣與倦容。手上拿著訃聞無神地讀著,無名指可清楚看見我們兩人一起挑的對戒。


  看到這一幕,我落下淚來。


  丈夫的大哥走到客廳來,在他身邊坐下。「還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地方?」


  「啊,」丈夫沙啞開口,「還要回去拿幾件郁芳的衣物。」


  「我幫你去拿吧。」大哥輕拍丈夫說。


  「我也去吧。」


  「你可以進去那棟房子了?」


  丈夫抬起頭,露出苦笑。「遲早要面對現實的不是嗎?明天就要送郁芳離開了。」



  一個晚上之內,我見了我所有親人最後一面。陳奶奶也已替我安排好,喪禮一結束就讓我正式離開這人世間。


  隔日,我看著自己平靜地躺在棺木中。現場不見我的父母,眾人淚如雨下。


  他們向我的牌位行禮辭別,我也一一回禮。


  我不捨地看著丈夫最後一眼,然後轉身,走向未知的世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te448&aid=11296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