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篇小說〉禮廳使者
2018/07/01 11:23:43瀏覽338|回應0|推薦1
  「崇義廳」興建歷史有多久,我就待了多久。


  這間禮廳不大不小剛剛好,能容納約五、六十位往生者的家屬。隔壁「崇德廳」是這間的兩倍,那裡每場喪事人多到令人起雞皮疙瘩。而通常會來我這間「崇義廳」的往生者家屬人數並不多,我很喜歡,因為我很怕人擠人。


  我每天坐在天花板梁柱上觀看喪禮。還記得我剛被天庭派來時,我還會預先去醫院看即將往生的人,但現在我已懶得這樣做,因為每次戲碼都一樣——對,我們使者都能預先知道有哪些往生者會來自己管轄的禮廳。


  崇義廳西方三聖法像後面便是往生者遺體停放處,那裡有一扇門,家屬去迎接往生者後會從那扇門進來。


  然而那扇門並非外表看起來那麼單純。


  人們當然看不見我,而我卻看得到所有人,包含往生者。


  眼下這位上個月往生的中年男子喪禮即將結束,我淡淡的看著他雙手被銬著手銬、渾身抖瑟地一邊大哭,哀求看不見他的家屬帶他離開這裡。


  天上傳來一陣輕柔的箜篌樂,那聲樂總是聽起來很哀傷。時辰已到,該送這位中年男子離開了。


  我飄了下去;中年男子看見我便轉身想跑,但他出不了這間禮廳。每場喪禮都會上演這種戲碼——不知道自己即將去哪的往生者很驚慌驚恐想躲開我,卻又躲不了。


  我飛上前,伸手碰了中年男子。我的輕微觸碰對往生者來說是很用力的,他再也逃不出我的手掌心。


  「讓我回家,求求你……」


  中年男子的遺體已經蓋上棺蓋,他的家屬也情緒淡定的送他棺材上禮車。我心中輕微感慨,他還真可憐,即將離開了家屬卻不怎麼難過,也沒多少人來參加他的喪禮。


  我拉著他飛向那扇後門。中年男子越來越激動,哭得更大聲,跟孩子似的。但我早已習慣,因為大部分的往生者都會這樣。


  「拜託!可不可以不要『離開』?不要讓我離開好不好……」中年男子雙手反握住我的手哀求。


  「不行,沒有人能例外。」我不帶任何感情道。


  我伸手碰向那扇門,鐵門發出沉重的咿呀聲緩緩敞開,原本應該是要看到殯儀館的走廊,而現在卻是一片漆黑,還傳來一股恐怖的惡臭和尖叫聲。


  「這就是你要去的地方。」我再度不帶任何感情說。


  中年男子像發了神經般的驚恐尖叫起來。我很有耐性的在一旁等候著,反正離下一場喪禮還有段時間。


  在喪禮進行期間我就觀過這名男子,生前他偷拐搶騙殺樣樣沒少做。而門後這片黑暗不過正是他生前所相應的境界,所以死後回歸這片黑暗合情合理。


  「時間到啦,你該走了。」我熟練的雙手抓住哭鬧的中年男子,用力推了他一把。一陣普通人聽了會不寒而慄的尖叫,中年男子靈魂消失於惡臭黑暗中。


  鐵門依照慣例自己關起來。


  「真想跟天庭辭職。」我無奈自言自語道。


  這就是禮廳使者的工作。


  禮廳其實是一個轉輪台,我們使者負責的工作就是確保往生者都有去到他們該去的地方。


  我接禮廳使者的工作年歲沒有很長,像隔壁「崇德廳」的使者是從明朝年間做到現在。他還滿親切的,會跟往生者聊天、放鬆他們心情,然後再無情推他們進那扇門;不像我連聊天都覺得懶惰。


  我已經做膩了禮廳使者,也看膩了人間的戲碼。人間戲碼就固定那幾齣:名利情愛,人們為了這些事情努力著。有人幹得還不錯,當了官、變有名、有美滿的家庭;也有的像那名中年男子一樣無惡不作;或也有過得頹廢的,然而躺進棺材的時候通通都是同一個模樣,然後靈魂充滿恐懼的在禮廳後面那扇門面對無法預知的未來。


  既然如此,為什麼人們在生前的時候不為了穿越那扇門而準備?


  我決定明年度申請轉職到佛那裡當護法神,或是去上帝那邊幫忙看門也好。那裡和平多了,不用聽驚恐尖叫聲,而且風景又漂亮。以前去佛國與天堂玩的時候,佛跟上帝對我很親切,祂們散發出的光芒令我感到舒適。祂們關心我,還會送我他們那特有的美食;佛送我壽桃,上帝則送我聖水,那吃下去的感受我目前還找不到適當的語詞形容啊。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te448&aid=112961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