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摘] 人間好時節 – 張曼娟
2010/06/30 21:50:48瀏覽2595|回應2|推薦3
 沒有什麼比生與死更重大的事了吧,然而,在那個時刻來臨之前,我們竟是如此蒙昧無知。不管是多麼有權勢的人;多麼有智慧的人;多麼富有的人,都是一樣的。

人的生命都有終結的時候,那些劫難或不幸始終等待著,潛伏著,好在我們都不具有預知的能力。因此,我們才可以安心的吃飯、睡覺、戀愛、工作,日復一日的微笑著或感傷著,迎向每一個黎明。

栽樹自嘲  清 袁枚
七十猶栽樹,旁人莫笑癡。
古來雖有死,好在不先知。

已經到了人生七十古來稀的年齡,對於未來似乎應該不再計劃,不再期待了。然而,不顧別人的議論與嘲笑,還是欣欣然的種下一棵樹,並等待著它的成長。從古到今所有人都逃不過死亡的命運,幸運的是,我們並無法預知死亡的到來,所以,活著的時候才能怡然自得。

四塊玉  元 關漢卿
南畝耕,東山臥,世態人情經歷多。
閒將往事思量過,
賢的是他,愚的是我,爭什麼?

在南邊的田畝中耕作,疲累了就在東邊的山坡上休憩,世間的人情世故已經歷鍊得夠多了。閒來無事的時候,也會把過往的事仔細回想一遍,發現那些有成就的人,確實是比較有才能的人,而我自己卻是個平凡庸愚的人啊。既然如此,就該安於現狀了,還有什麼好爭的呢?

將進酒  唐 李白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 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
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你看見嗎? 那浩浩湯湯的黃河之水,彷彿是從天上落下的,就這麼一路奔流著,直入大海,再不回頭。你看見嗎? 廳堂上高懸著明亮的鏡子,映照出令人心驚的白髮,這髮絲早晨還是烏黑的,到了黃昏竟然就白如霜雪了。

人生既是如此短暫,得意時就該盡情享受歡樂,千萬不要讓黃金酒杯空著,在這明月正好的夜晚。每個人天生都具有特殊的才華,這才華必然會有可用之處;千金財富也不用積存著,散盡之後,自然還能重回身邊。烹煮一隻羊,宰殺一頭牛,為的都是這場歡宴,瞬間便要痛快的豪飲三百杯酒。

親愛的朋友岑勛! 親愛的朋友元丹丘! 多喝點酒,一杯酒接一杯,別讓你們的酒杯停下來啊! 我來為你們高歌一首,請你們也為我安靜的聆聽。富貴人家吃飯時鳴鐘列鼎,食物精美如珠玉,這些在我看來,實在值不了什麼錢。我所希望的則是久久長長的沉醉,永遠不用醒來。這個世界上,從古至今,聖人賢者都是寂寞的,找不到知音,也不能為世所用;倒是愛喝酒的人,反而留下千古名聲。就像是陳王曹子建在平樂寺宴客,準備了萬斗美酒,讓賓客開懷暢飲,留下永恆的風流美名。

做主人的怎麼能說買酒的錢不夠? 應該盡力去買更多的酒來,讓我們相對酌飲。把珍貴的五花馬,價值千金的裘衣都貢獻出來,叫僮子拿出去變賣了,換酒來喝,必須要飲更多美酒,才能銷去這千萬年來共同的愁悶與寂寥。

無題(查為仁<<蓮坡詩話>>收錄)  清 張璨
書畫琴棋詩酒花,當年件件不離他;
如今七事都更變,柴米油鹽醬醋茶。

讀書、寫字、繪畫、撫琴、下棋、作詩,品酒與栽花,這些風雅的事,想當年都是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與他的生命融成一體。如今年紀不同,世事也改變許多,而生命中最重要的七件事,竟變成了生活裡最瑣碎平凡的日常所需,天天忙碌的操煩著柴、米、油、鹽、醬、醋、茶。

且喜胸中無一事,一生常在平易中。 (送晦叔 宋  徐積)

對酒 唐 白居易
蝸牛角上爭何事? 石火光中寄此身。
隨富隨貧且歡樂,不開口笑是癡人。

世界其實並不大,約莫就只是個小小的蝸牛角的面積罷了,我們在這麼小的地方,還有什麼可爭的呢? 歲月其實很短促,就像是打火石敲擊出的短暫微弱的火光,這便是我們的人生所寄託的時間。富有來時,貧有來時,不論富貴與貧賤,都應該保持歡樂的心情,在如此難得的生命中,不及時展開笑顏,還要尋愁覓恨,那真是太癡太傻的人了。

定風波 宋  蘇軾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 一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 也無風雨也無晴。

雖然風雨很大,卻不必聆聽它穿越竹林,擊打著樹葉的聲音,更不要被它嚇住了。何不大聲吟唱著、長嘯著,與它一爭長短,放慢腳步,安然的往前行。雖然手邊只有一枝竹杖,腳下只有一雙草鞋,並沒有其他的雨具,但,這有什麼好怕的呢?就這麼一件簑衣,便可以闖蕩這煙雨人生了。

春風吹來仍帶著寒意,也把人從酒意醺然中吹醒,感到微微的冷冽。迎面而來的夕陽,從山頭斜斜探照著,彷彿為我們驅逐了寒冷。回頭看著自己走過的山路,被風雨飄零得有些蕭瑟,那卻是已經走過的路了。至於未來,人生的歸途不用再擔心是晴是雨,因為,沒有什麼能阻攔我們的腳步。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一個趕路的人是看不見周遭的風景的,只有停下來的那一刻,好山好水才能顯現出完整的面貌,如同白雲從崖底飄昇而起。

完全不被時間所催迫的,隨興所至的,跟著流水行走,看著白雲移動,這或許才是真正的人生。

(念天地之悠悠,獨悵然而淚下)
漸漸長大才發現,不管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不管你過著什麼樣的生活,都逃脫不了孤獨感。因為我們的靈魂,都是孑然的存在,只能盡量與他人靠近,不可能完全契合;而我們的欲望,卻是要與他人完美結合,水乳交融,理想與現實勢必會有落差,於是,孤獨感縈繞不去。

孤獨,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永恆存在,我們在孤獨中思考、創作、回憶、夢想,孤獨可以成全我們,讓我們的生命更完整。

越歌謠  漢 佚名

君乘車,我戴笠,他日相逢下車揖。
君擔簦,我跨馬,他日相逢為君下。

當你飛黃騰達,乘著車子出門來,遇見貧賤的我,戴著一頂草帽,徒步而行,非但沒有嫌棄,還特別下車來,與我行禮作揖。將來有一天,你失去富貴榮華,擔著一柄傘,在路上行走著,而我正當順境,騎在駿馬上,與你路上相逢,我必然也會為了你特別下馬來寒暄問好的。


Nono的讀書心得 : 古代當詩人的好像大多難逃晚景淒涼...........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noSu&aid=4181612

 回應文章

ㄢㄢ
2016/04/24 21:03
Qwe讚(Qwrty123@gmail.com)


2014/07/08 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