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摘] 快樂的50種方法 - 王文華
2010/01/16 23:14:02瀏覽1102|回應0|推薦0
原來實現理想、得到快樂,並不像我們想的那麼困難。找一個你自身有需求,因而會有興趣的東西,回歸到最原始、最簡單的方式,用最誠懇、最真實的原料和心情,把這個東西做好。用這樣的方式工作,也許賺不了大錢,但你絕對快樂。

      
雲是大地的臉,一個地方所有的快樂或不幸,都會慢慢往上升,最後聚集在雲裡。

      
巴黎的雲厚實飽滿,像小學放學回家後,媽媽幫我盛的飯。


我們每天奔波,覺得自己在飄,但真正在飄的雲卻落落大方,不慌不忙。


安靜有時是貧乏,嘈雜反而有個性。主見,讓一個城市或一個人有了生動的表情。所以我不時必須探出頭,製造噪音。


人和城市都不是黑白或平面的。我喜歡看到自己和別人偶爾變臉。那一刻,壓抑的情緒才真實呈現。發飆吧! 告訴世界,你不是乖寶寶!!


成功的人和公司不靠革命性的創意,因為革命性的創意可遇不可求。他們有耐心和能力把例行公事做到完美,致勝關鍵就在細節。


機場是最散漫的家。候機室中大家靠著、趴著、蹲著、躺著,各種醜姿勢都有。 沒有人會來說 : 「先生,這是國際機場,是國家的門面,你這樣躺著有礙觀瞻,請坐起來。」
硬要一個被時差折磨、苦等誤點飛機的旅客坐起來是有礙人性。況且機場又不是公園,誰在那兒欣賞風景。


完全實際很俗氣,一味抽象太疏離。理想生活需要一加一。


寒風中的陽光,就像中年的愛情,不急不徐,不黏不膩。恰到好處原來是這麼艱難的境界。


急什麼呢? 當你生吞活剝把清單上所有的待辦事項都打了勾,也只不過是提早抵達生老病死的十字路口。


十字路口是城市生活的跳板。除了家和辦公室,我們一生站在十字路口的時間,超過任何地點。


『越新、越高、越大、越多』,是許多城市、許多人的發展哲學。我們以為「累積」就可以解渴,「突破」一定是美德。很少城市、很少人會在一帆風順時想到懷舊或割捨。於是樓越蓋越高,錢越積越多,但城市並沒有更好,生活富裕卻沒有味道。


我喜歡看愛人的背影。兩個人的輪廓像牆角的爐火,一入眼簾立刻讓人感到溫暖。


老伴的愛,東西方都一樣。在西湖邊,一對老夫妻坐在一起。我站在他們身後10分鐘,他們沒有發出任何聲音。我們約會總是急著用話語填補空白,他們一句話都沒有,是何等的自在。


在台灣,我們常把一切的好事「儀式化」,吃、喝、玩、樂都要用最大的排場和音量,彷彿快樂朝不保夕,所以必須放縱到底,任激情瘋狂跳表,臉上的表情像在收妖。這樣的享樂方式有時候會帶來幸福感,有時候只是帶來胃腸藥。


孤單的東西不管再怎麼美,總是帶著淒清。一群人湊在一起,不管單獨的個體多麼平凡,加起來絕不黯淡。


通常好吃的東西不健康,好吃又健康的東西買不起,好看的人沒營養,好看又有營養的人都太忙。


年紀越大,標準越低,吸到的都是沼氣,看不到藍天白雲。抗老最好的方式不是保養品,而是在沒人注意的地方也頂天立地。


期待,比實現快樂。


我們繞了這麼多圈圈,最後還是回到原點。忙碌這麼多年,最後才體會到生活最大的樂趣是給自己留些餘地,人生最大的財富是給自己一點時間。


空無一人,讓我們終於關心起自己。人潮擁擠,我們忙著看熱鬧。形單影隻,才開始寫日記。在空曠的街道,我清楚聽到自己的呼吸、心跳、腳步和心情。
意識到生命的狀態,讓我對生命更珍惜。


書名 : 快樂的50種方法    作者 : 王文華    時報文化出版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noSu&aid=3693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