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心的人,不會失敗(轉文分享)
2009/05/27 01:05:33瀏覽482|回應1|推薦2
給泰山身心成長之友(289):有心的人,不會失敗
2009/5/26

文/南方朔
 (社會評論家)       

  此刻的世界,乃是絕大多數我們所經歷過的最壞的時代,但無論由整體的歷史,或微觀的個人發展,都證明了最壞的時代,也必將是人類文明及人的品質在挑戰中做出重大躍昇的時刻。人類不會失敗,在於人都有一顆自求改變的心,這也是「創造性的毀滅」的基本道理。

(一)       當前的局勢有多壞:

  自第二次大戰後迄今的六十年來整體的形勢,基本上都是樂觀的,因此整體文明遂以合理化的自私為動力而展開,並為今天的處境撒佈下了難以為繼的種子。
(A)人對自然環境的摧殘。
(B)政治及國際關係的破壞。

(二)       世界情勢惡化下台灣的艱困處境:

  今天的台灣面臨著世界形勢,特別是經濟的改變,問題的嚴峻程度其實仍只開始而已。
(A)兩岸經濟的挑戰。
(B)台灣經濟的挑戰及對我們每個人的影響:可見的未來,我們大多數人都有失業危機;薪資所得的平均數會降低;貧者努力一生難有寸瓦之地,而富者四億、五億的豪宅將成常態;M型社會的症候群將日益嚴重。

(三)       近年來全球思想及做法上批判良心的復歸。

(四)       惡劣情勢下生存意識的創新及潛力的發揮。

(五)       我在台灣看到那些正面的因素。

(六)       有心的人,不會失敗

  每個人無論對群體,或對自己,在目前這個時代,已必須有一種新的自覺,那就是把自己做為一個主角,去說出自己生命的故事。因為只有在試著把自己的過去,講成一個完整而真實的故事,自己的過去、自己的限制,以及自己那可以變得不一樣的可能性,也才會一一被找到,這也是當今企業與生涯顧問羅赫(Jim Loehr)所謂的「說故事重建自己」的方法,也是找回自己業已麻痺的自我和積極的心。它可以使社會變得更好一些,自己也活得更有意義。

無畏情勢,積極懷抱夢想 

  最近美國紐約時報和哥倫比亞廣播公司作了一份民意調查,發現儘管情勢如此惡化,但仍有百分之七十二的人對「美國夢」深信不疑。所謂「美國夢」乃是美國開國元勳之一的富蘭克林所說的「白手起家」之夢。而現在的人在民調中所顯露出來的,則是人們的夢已做修正,儘管仍有人相信「白手起家」,但更多人則期望財務穩定、工作可以,有更多生活和自由,對物質的滿足已不再那麼強調。今天美國儘管面臨七十年來最糟的情況,但仍有超過七成的人還對未來抱有夢想,只有兩成的人已心死。對未來有夢的比例,甚至大於景氣好的2000年。這也證實了環境愈惡劣,在挑戰之下,人的積極性反而會被逼發出來。而我們的夢又是什麼?



的確

現在

很紮紮實實清楚的可以感受到社會  地球的哀鳴

在越壞的年代裡

就要越要堅持自己的理想

上禮拜和班上好麻吉苓苓聊到

她問我:要不要繼續考教甄?

(她今年考過教師檢定考 但再猶豫不決  考慮要不要繼續拚下去)

於是我先問她:家裡需不需要她出去賺錢?

家庭經濟還不需要她出去工作的話就放手一搏吧!

拚拚看~!拚過了沒有這樣比較不會後悔

我衷心覺得肯認真 肯拚的人  一定會走到一個很好的境界

(那個理想境界因每個人對夢的追求而有所不同  不能比較)

也覺得她會成功的!!

"這也證實了環境愈惡劣,

在挑戰之下,

人的積極性反而會被逼發出來。

而我們的夢又是什麼?"---南方朔

真的

反問自己吧!

"我們的夢是什麼?"

加油  大家

加油  自己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ng105&aid=2986030

 回應文章

黃陽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話語
2009/07/13 20:14

張寧

樂觀進取

是你的本錢

就靠這個

沒問題的

但是注意生活品質

不要焦慮

擴大愛世界的能量

自然一切越來越好

好久沒逛部落

你的部落設計很溫馨很好呀

一切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