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戰不來...
2006/04/01 07:05:12瀏覽1692|回應1|推薦4

據說穆罕默德曾說過,山不往我走,我可以往山走。美國現實主義的代表人物John Mearsheimer 1990年說過,我們很快就會懷念冷戰。如今Foreign Affairs登出Mearsheimer的學生們的文章,宣稱美國的核子武力已經強大到可以完全消滅對方核子武力,不用擔心第二擊;值此美俄關係因白俄羅斯總統大選、伊拉克戰爭俄諜疑雲與伊朗核危機正每況愈下時,可真是:冷戰不來,我可以召喚冷戰來臨。中國大陸的媒體報導了俄羅斯的強烈反應,比較俄國核武遠為弱小的中國大陸,又將如何反應呢?

    LieberPress的文章是美國國關學界對美國霸權可持續性的爭論之一;可參考International Security 30:1, Summer 2005的幾篇論辯,與Stephen Walt的新書Taming American Power: The Global Response to US Primacy 

Keir Lieber好像是美國喬治城大學教授Robert Lieber的公子。

駁斥這篇文章的一篇網誌

http://russianforces.org/eng/blog/archive/000693.shtml

The Rise of U.S. Nuclear Primacy

http://www.foreignaffairs.org/20060301faessay85204/keir-a-lieber-daryl-g-press/the-rise-of-u-s-nuclear-primacy.html

Keir A. Lieber and Daryl G. Press
From Foreign Affairs, March/April 2006

俄猛烈反擊美國核恐嚇

本報駐美國特派記者 唐勇 本報特約記者 宋書傑

http://www.people.com.cn/GB/paper68/17184/1506530.html

摧毀敵方所有核力量並使其失去反抗力量,這種能力叫做首次核打擊能力核優先能力。近日,兩名美國學者在美國權威刊物上發表文章,石破天驚地宣稱,美國目前已經具備這種能力,很快就可以做到一次性摧毀俄羅斯或中國所有遠端核力量。此言一出,立即引來俄羅斯媒體一片質疑和抗議的聲浪。


  美國學者語氣很狂妄
  這兩名學者名叫凱爾·萊伯和達麗爾·普列斯,他們聯合署名的文章發表在最新一期《外交》雜誌上。文章說,大約半個世紀以來,世界上最強的幾個核大國在軍事上陷入了被稱為相互確保摧毀的僵局。由於美國和蘇聯的核武器都非常強大和精良,以至於任何一方如果首先使用核力量,即使是突襲,都有可能被另一方的反擊徹底擊潰。因此,挑起核戰爭也就相當於自殺。然而兩位學者宣稱,相互確保摧毀的時代正走向終結,美國具有核優先能力的時代開始了。美國很快就可以達到只需一役就能將俄羅斯或中國的遠端核力量庫摧毀的水平。
  兩名學者還預言,除非美國的核政策發生改變,或者俄羅斯和其他國家開始採取措施未雨綢繆,否則,全世界在今後很長一段時間內都將被籠罩在美國的核陰影之下。
  文章分析說,世界核大國的核威懾均勢之所以被打破,主要有三個原因:一是美國對核系統進行了大規模改進;二是俄羅斯核力量急劇下降;三是中國的核力量規模始終停留在較小的水平上。
  文章說,近50年來,為了達到先發制人的目的,美國大力開發核三部曲,包括戰略轟炸機、洲際彈道導彈和戰略導彈核潛艇,這使得美國的核力量在冷戰結束後越來越強大。相比之下,俄羅斯的戰略核力量卻大幅度下降。俄遠端轟炸機減少了39%,洲際彈道導彈減少了58%,戰略導彈核潛艇減少了80%。而俄羅斯保留下來的核武器幾乎不能立即使用。俄現在只在兩個基地有戰略轟炸機,基本上不能進行訓練演習,面對突襲不堪一擊,而80%的井式洲際彈道導彈已經超過了最初的使用年限。力量削弱最大的要數俄戰略導彈核潛艇,每年演習的次數已經從1990年的60次下降到2次,而美國每年演習40次。俄核潛艇大多數時間停泊在港口,很容易成為攻擊目標,而因為沒有頻繁的出巡,俄羅斯潛艇水手的技能也跟潛艇一樣衰退下來
  文章還說,除此以外,俄羅斯的早期預警系統也是一團糟,雷達或許在潛發導彈爆炸的前幾分鐘才能發出警報。


  俄羅斯媒體被激怒了
  這篇文章一經發表,立即在俄羅斯引起了異常激烈的反應,僅看各大媒體的標題就知道火藥味有多濃。俄新社的標題是:《美國的算盤:俄羅斯的白楊和一個人的戰場》;《獨立報》的標題是:《確保單方面摧毀:華盛頓打造不受懲罰的先發打擊俄羅斯的實力》;《莫斯科共青團員報》的標題尤其觸目驚心:《美國人說了:消滅俄羅斯對他們來說只是小菜一碟》;彩帶網的標題也很激憤:《美國〈外交〉雜誌分析家埋葬了俄羅斯戰略核力量》。
  多數接受媒體採訪的俄羅斯軍事專家認為,所謂美國核武一國獨霸的時代已經來臨,這種觀點不值一駁。他們說,首先,文章說俄核潛艇和戰略轟炸機出海和飛行頻率較低,基本部署在基地內,非常容易被美軍一次先發打擊徹底摧毀,這種情況只在和平時期才有可能,戰前緊張局勢不是一周內就能激化到發動核戰爭的地步,俄軍完全可能在此期間內調整戰略力量部署,進入戰鬥位置。其次,俄正在全力修補導彈發射預警系統,目前試驗的沃羅涅日—DM”新一代導彈預警雷達系統,計畫近期在各戰略方向上部署6套,美軍核潛艇在太平洋和大西洋發射導彈仍會被俄軍及時發現,到那時,美國反導系統將在俄所有洲際彈道導彈密集攻擊下顯得蒼白無力。第三,美國隱形轟炸機並不是不可攔截的,B—2可以在伊拉克上空肆無忌憚地轟炸,但到了俄羅斯上空就不會那麼幸運了,將被大量摧毀。另外,俄還在繼續研製白楊—M”圓錘—30”新型洲際彈道導彈,建造新一代核潛艇,俄戰略核實力雖然相對削弱,卻仍能對敵人進行無數次毀滅性打擊,美一旦攻俄,不可能不遭到致命反擊。


  俄專家說這是核訛詐
  俄羅斯媒體的反駁不無道理,那麼,《外交》雜誌為什麼要在此時發表這樣一篇註定要引起爭議的文章呢?眾所周知,《外交》並不是一份無名刊物,相反,它由美國著名思想庫外交關係委員會主辦,1922年開始出版,是美國國際事務和外交政策研究領域公認的最權威、影響力最大的學術刊物之一。有人甚至說,冷戰在某種程度上是在《外交》刊登了喬治·肯南的論文後才發生的,由此可見該雜誌的分量。這一次發表文章的兩位學者也都是核武器和核安全領域有影響力的專家,出版過多部相關論著。
  也許正如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網站在介紹《外交》雜誌時所說,它已經不再只是一本雜誌,分析人士認為,兩名核專家的文章肯定是代表了美國政壇正在流行、並希望告知世界的一種思潮和主張。俄前戰略火箭部隊參謀長葉辛上將對其背後的玄機進行了剖析,他指出,美國先發攻擊俄羅斯而不會受到反擊的觀點顯然是不堪一擊的,美國人絕對不會冒這種極度風險,因此,這篇文章背後有不可告人的軍事和政治目的。他說,美國選擇在普京總統訪華之際發表這樣一篇驚世駭俗的文章絕非偶然,這是美國企圖在俄美核實力此消彼長、美國逐漸佔據明顯優勢的基礎上,進行核訛詐,警告其他國家,特別是唯一可與其戰略對抗的俄羅斯,不要阻撓美國全球獨霸的企圖;同時蓄意挑起新一輪的核競賽,效法搞垮蘇聯的模式,阻止主要對手強勢復興,拖垮俄羅斯。
  不光是挑釁,還是危險信號
  俄羅斯人的警惕來自於慘痛的教訓。冷戰時期,美蘇核武競賽曾經是這個地球上最豪華而缺乏理智的一項攀比。上世紀60年代末,雙方核武庫急劇膨脹,都具有了超殺傷能力,可數十次地徹底毀滅對方,達到了確保互相摧毀的核威懾飽和程度,繼續核擴軍已無實際意義,開始了核裁軍談判。而幾十年對核力量的巨大投入,使得蘇聯的發展極不平衡,最終拖累了經濟和人民生活。
  蘇聯解體後,俄國力不濟、財政緊張,被迫在不對等條件下大幅削減戰略力量。但核盾牌一直是俄羅斯引以為重的立國之本,是其唯一能抗衡美國咄咄逼人的戰略攻勢、維護俄大國地位和國家戰略利益的撒手鐧。近年來,俄羅斯也很注重恢復核力量,俄總統普京多次巡視俄戰略導彈部隊,甚至坐核潛艇出海,他經常在各種場合公開宣佈:俄羅斯核武器可突破任何反導系統。
  可想而知,對於有著強烈軍事大國自豪感的俄羅斯來說,美國《外交》雜誌的這篇文章意味著多麼嚴重的挑釁。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美國媒體一直說俄羅斯甚至中國的核武器還是很厲害的,從未說出過這樣具有攻擊意味的話。分析人士指出,《外交》發表這篇文章不排除有鼓動中俄進行軍備競賽的目的;但同時這確實是一個危險的信號。聯繫到近來美國升級核武器庫的種種做法,這篇文章的發表有其必然的背景。就在33日,美國核安全局局長布魯克斯公開表示,美國正在開發下一代核彈;據美國媒體估計,美國一年中所有與核武器有關的項目總開支高達351億美元;據說美國還在加緊研製不存在核污染的第四代核武器。俄地緣政治問題學院副院長伊瓦紹夫上將就客觀地說:雖然這種情況(美對俄首次核打擊)發生的幾率很小,但不能否認美國核力量現在具有明顯優勢。他認為,《外交》雜誌的文章至少揭示了這樣一個現實,即在大國間核均勢不復存在的今天,世界面臨的核戰爭風險正空前增大。▲
  

    
《環球時報》 (20060324 第一版)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edoak&aid=223126

 回應文章

Joyce Lay
2023/02/24 16:06
中方在會上的發言中表示,烏克蘭危機至今已有一年,衝突呈現長期化、擴大化趨勢,無數民眾遭受巨大苦難,外溢影響日益加劇,中方對此深感擔憂。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始終主張各國主權、領土完整都應該得到尊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都應該得到遵守,各國合理安全關切都應該得到重視,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都應該得到支持。當前形勢下,中方提出四點看. alaskasworld(Lay266joyc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