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港媒關註惠臺政策:良禽擇木而棲,臺胞西進向前看
2018/03/17 18:32:42瀏覽2|回應0|推薦0
女友婚前不願愛愛,男友半夜成功這樣偷偷上3次!女子醒來內褲不見揭真相! http://www.fafa01.com/post553767/1068

國務院台辦、國傢發展改革委經商中央組織部等29個部門,於2月28日發佈實施《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乾措施》。

香港《大公報》今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這31條措施在投資和經濟合作領域加快給予台資企業與大陸企業同等待遇,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為台企、台胞提供更廣闊的發展舞台,獲得島內輿論一片掌聲。

台灣精英出走,“良禽擇木而棲”,去大陸?留台灣?這顯然是一道簡單的選擇題。

評論摘編如下: 國務院台辦、國傢發展改革委經商中央組織部等29個部門,於2月28日發佈實施《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乾措施》,在投資和經濟合作領域加快給予台資企業與大陸企業同等待遇,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為台企、台胞提供更廣闊的發展舞台,獲得島內輿論一片掌聲。

但台灣一些不樂見兩岸交流的親綠人士則說“大陸搶台灣人才”、“大陸要淘空台灣”、“這是窮台策略”雲雲。

這些謬論根本就是混淆視聽。

什麼叫“搶”?若台灣民眾自己不願意登陸讀書、工作,誰也無法強迫他們西進。

對兩岸交流冷嘲熱諷、對大陸惠台措施含沙射影的那些人為什麼不好好想想:為何越來越多的台灣民眾希望到大陸發展?為何台灣留不住人才?為何台灣的競爭力有如“王小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這些年台灣人才流失嚴重。

據統計,台灣外移人口中專業人才占比高達61%,人才外移嚴重度居全球第一。

有外資報告預計,未來台灣人才流失將會達240萬人,約占整體勞動人口數的21%,更達台灣整體人口數10%。

島內調查也顯示,近80%上班族有意前往島外發展。

深究其中原因,還是逃不過一個“錢”字。

俗話說“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走”,台灣薪資水平低於周邊經濟體,當然無法吸引和挽留人才。

目前台灣平均月薪約49989元,加上台灣最高所得稅率也高於鄰近地區,使得稅後收入更少。

近年島內人才流失較嚴重的領域就是教育界瞭。

島內輿論疾呼“台灣出現教授逃亡潮,以後誰來教大學生?”據說,新加坡、香港、日本等國傢和地區的大學教授年薪起點是200萬,台灣正教授年薪才150萬。

早前台灣大學候任校長管中閔已指出,台大正教授兼課每小時750元,30年來竟然沒有調升過。

台灣精英出走,除瞭“向錢看”,更是“向前看”。

多年來台灣經濟復蘇緩慢,藍綠惡鬥從未停止,民主政治嚴重失衡,尤其當下民進黨再次執政,破壞兩岸關系,經濟建設束手無策,讓台灣民眾看不到發展前景。

反觀大陸方面商機勃勃,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巨大風潮下,越來越多來自大中小企業、涵蓋一二三產業的人們投身其中,不斷激發市場活力潛力和社會創造力,與依然沉浸在政治鬥爭和歷史仇恨中的台灣社會形成瞭強烈的反差。

“良禽擇木而棲”,去大陸?留台灣?這顯然是一道簡單的選擇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tionalnews&aid=111144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