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洪案的社會異象,到受害者家屬心態
2013/08/04 01:27:44瀏覽11655|回應51|推薦73

在洪下士死亡事件中,受害者家屬結合了媒體及政客,再加上大批網民推波助瀾,不知不覺中,形成了一個輿論無敵集團,高舉正義大旗,橫掃我們的社會。任何持不同看法的人或言論,只要出聲發言,立即受到食人魚群啃活牛般的無情攻擊。

在此無敵集團中,洪姊姊成了聖女貞德,語出成經,不容挑戰。揮文小哥只說了too much,太over,馬上萬箭穿心,竟有人公開說,希望他的家人趕快出事。洪下士也成了洪天王,其言其行不得議論。灣家寨主寫了幾句接近事實的描述,立即亂石臨頭,大包長小包。就連洪下士生前所犯事實俱在的違規犯紀,也全是汚衊。

洪下士的不幸遭遇,本堂主自始至終,深感同情,但是,因之而引發的社會異象,令人憂心。難道只因冤死,就凡事皆對,封聖封王,不能批,不能評,也不能論。本堂主不禁要問: 這樣正常嗎? 還是我們的社會操練過度,已經中暑?

誠如洪姊姊所說,不是受害者家屬,不知其痛,等身歷其境,再來說事(非原話,其意如此)。好! 不說就不說,總可以舉例比較吧。請看下面普方老太太的故事,她是一家四口滅門血案受害者的親娘親祖母。

2000年4月1日深夜,中國南京市郊玄武湖畔,4名來自蘇北的無業青年乘著月黑風高之際,持刀潜入一幢別墅行竊。這4個毛賊,年紀僅18-21歲,沒一個是職業慣竊,行竊手法十分粗劣,只一陣翻箱倒櫃,很快的驚醒了屋主人。 屋主人是51歲的普方,來自德國,是賓士汽車在南京附近投資的一家重車廠副總。

接下來的場景十分悲慘,在一片混亂中,腥風連連血雨不斷。也不知普方是好言相勸,還是厲聲斥責,反正在言語不通之下,4名青年將普方刺死刀下。接著,又將普方的妻子以及14歲的女兒12歲的兒子全部用刀殺死滅口。

慘案發生後,驚動了區內保安,急忙報警處理。10餘輛警車火速趕到,將4名兇手現場逮捕歸案。 警方一問訊,發現4名青年來自窮困的鄉下,既沒有受過完整教育,也從未有固定工作。他們沒有預謀要殺人,只是因沒錢而行竊,因失風而殺人。

第二天,消息傳開,舉國震驚。這是改革開放以來,最悲慘的涉外滅門血案。尤其,無辜被殘殺的一家人是來中國投資,對中國經濟發展有重大貢獻的外商。

這下還得了!南京地院決定速審速決,法官一看卷,案情清楚明白,不必囉嗦,大筆一揮,死刑。 正在此時,普方的年邁母親,從德國萬里迢迢來到南京。老太太自然是悲痛萬分,然而,在瞭解案情之後,她寫了一封信給南京地院,希望不要判4名兇手死刑,因為:處死他們,不會改變既成的現實。

當然,法律不能因被害者家屬的態度而改變。很快的,江蘇高院判決維持死刑原判,在速審速決速執行的原則下,4名兇手槍斃了事,乾淨俐落,結束此案。

大千世界熙來攘往,每天有多少兇殺和意外,就有多少受害者家屬,普方老太太只是一個極端的例子,洪姊姊又何嘗不是。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RTaiker&aid=8075757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2 14:33
41樓這種"死的不是你的孩子"論調多矣,也許死的不是我們孩子,我們顯得比較冷靜,同理死的也不是41樓的孩子,您激動個什麼勁呢大笑

anyjia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堂主您誤會了 嗎 ?
2013/08/07 21:20

我說 ``你認為洪仲丘 很癡肥,很懶  .... 嗯``

不是對您說喔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8-07 22:20 回覆:
那抱歉啦! 前後夾雜你來他往,唉!一一回應,比作文還難。

聖女貞德
2013/08/07 17:26

老奶奶寫信
是因為知道兇手是誰
他們來自哪裡
他們為何會殺人

知道真相
因而原諒

如果今天她的故事變成洪仲丘事件
結果絕對不一樣

證據被消滅
嫌疑犯各個沒犯意、沒串供

老奶奶要面對的只是四個貧窮的青年
但洪家要面對的是絕對威權的國家機器

你用兩個不能相談並論的事件比較高低
只是一廂情願擁護自己的論述

洪家並沒有要誰絕對死刑
他們要的
是呈現那些人的犯罪動機

媒體、名嘴、25萬公民
或許激情、憤慨

但也因為這份願力
我們才有辦法改變眼前的社會

孫中山難道不激情、不憤慨嗎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8-07 18:06 回覆:
比的是心態,不是案情。

感情騙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7 02:20
可能舉亞洲華人的例子會比較平行恰巧一點. :)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8-07 04:38 回覆:
非洲天主教的穌蘇是黑人。 

OOP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6 12:31
人命關天,但是鬧到動搖國本即是過頭。但馬英九確實該藉著這次民意高漲之際,好好整頓軍頭。套句劉縣長的話:天掉下來的好時機。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8-06 12:39 回覆:
很難。不過,修法是正確方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他瘋還是我瘋
2013/08/06 08:33

預期到堂主會與我有同感

住在國外看台灣這樣的瘋狂民粹

總是令人震驚, 無論發生多少次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8-06 12:34 回覆:
民粹是一種社會現象,有其成因,而且成因複雜,不能單純以瘋狂視之。本堂認為,民粹是民主有剩法治不足所致。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普方老太太菩薩
2013/08/06 05:09

藏鏡人: 職業抬棺打手!

藏鏡人這個名詞, 臺灣人不陌生! 指的是: 隱藏自己的面目, 別有用心的傢伙!

臺灣現在最夯的藏鏡人, 就是: 1985行動聯盟!

依老丐淺薄的看法, 這群傢伙, 是職業抬棺打手!

連聯網一位狗眼看人低的女性寫手, 也為文揭他們的底!

洪家死了個孩子不算, 還被這群職業抬棺打手利用? 成為死者家屬已經夠可憐了, 還被這些傢伙利用? 要跟著起舞, 也就只能怪自己愚蠢啦!

看看這句噁心的話: 1985組織者:我們就是公民的社會縮影

老丐已經抄起打狗棒, 找到這些傢伙, 一定一棒敲他們的天靈蓋: 這樣子的壞蛋, 打死一個少一個. 全部打光消滅, 還臺灣乾淨!

媒體對於社會, 多有接觸. 對於藏鏡人和職業抬棺打手, 應該高舉照妖鏡, 現出他們的原形, 讓同胞知道妖怪本色! 沒想到: 他們卻隨之起舞, 天知道所圖為何? 收了啥好處?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8-06 12:23 回覆:
洪案生出1985,1985又會生出什麼? 等著看吧! 本堂衷心希望他們能消除排他性,去掉攻擊性,成為一支正面的社會力量。畢竟,敢於表達的年輕人,是未來社會脈動的主流。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6 02:41
口罩洪姐只是一個木偶,真正的影武者是操作這木偶的綠民粹。當然口罩姐也不是省油的燈,她正在為下屆綠黨的立委職位拼命爭取曝光機會兼做暖身操練啦!好一個各懐鬼胎彼此利用各取所需的政治勾結喔!哈哈哈!(只是哈完後竟不知是該真笑還是更該為這個社會痛哭.......)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8-06 03:39 回覆:
別擔心,時間之砂會磨掉偽裝。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根本不必選
2013/08/06 00:47

直接廢掉政府,由白衫軍主政,讓洪家領軍,請洪大姐出掌國防部。

總統隨便,只要「敢」就行。中華民國總統選來幹嘛用的?ㄧ、天天被罵無能,所以必須能「唾面自乾」,二、做什麼都不對,所以必須會「無所事事」,三、在野黨無事不攻擊,所以必須會當草靶、沙包,懂怎樣讓人練箭術、拳腳。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8-06 01:11 回覆:
直接廢掉國軍,由白衫軍取代,洪姊姊,,,當禁閉室戒護士。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6 00:20

我也以為原諒凶手太超過了,處死的好。洪仲丘案從證據看來是合謀凌虐,不料意外致死,不是集體謀殺。

現在問題是,「追求真相」的人到底在找什麼?

更大的問題是,這些人並沒在自己「追求真相」,而是押著別人(政府、官方、軍隊、馬英九)找真相。

最大的問題是這個:只要找到的,統統不叫真相,只有找不到的才叫「真相」。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8-06 00:37 回覆:
等洪姊姊出來參選或替人站台,真象就有了。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