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林苑事件的最大輸家
2012/04/02 13:58:16瀏覽2802|回應16|推薦34
紛紛擾擾好幾天,文林苑終於遭到強制拆除,現場也已塵埃落定。然而,相關的爭議並沒有結束,無論是大眾媒體,還是小眾論壇,各方論者固守陣地堅持己見,針鋒相對誓不退讓,形成一場情理法大論戰。

有人說,這是一場三輸之局。王家從消極不參與到積極搞抗爭,最後失去了房子。北市府號稱依法行政,卻被罵到臭頭,失去了面子。建商在此案固強拆成功,但導致另124案叫停,失去了裡子。

誠然,以本堂觀之,文林苑事件還有一個最大的輸家,那就是我們的社會,失去了法治。

我們常自稱民主法治,並引以為傲。真的嗎?從最近幾個重大的社會事件來看,我們自稱民主,還差強人意,我們自稱法治,則是嘿嘿嘿。

第一嘿,是師大夜市事件。北市府對違法攤商,先縱容後嚴辦,被指責為選擇性執法後,又宣稱不告不理。這種態度叫:玩法。反觀違法攤商,明知違法先幹再說,又不是我一人如此,反正法不能治眾。這種態度也叫:玩法。

第二嘿,是阿扁特赦事件。明明是三審定讞的貪污案,偏偏有人硬說是政治獻金,明明是三審定讞的貪污犯,偏偏有人咬定是政治犯,擺明心中有扁、目中無法。

第三嘿,就是文林苑事件,範圍最廣,影響至深。王家開始的不理不應,是輕法,後來的招眾拒拆,是玩法,據說要回原地繼續抗争,則是抗法。

北市府雖說依法行政,但是在執法時機的掌握上,令人懷疑,在執法態度的公正上,明顯偏頗。更糟的是,政府玩法玩太多,早已失去人民的信任。輕輕一句依法行政,的確難以服眾。

建商是此案中的影武者,從推動法案,到擴大解釋法律,最後促成強制拆除,自始至終都是以法律為工具,圖謀己利。立委諸公在吵吵打打之餘,立下不完備的惡法,更應嚴譴。

然而,文林苑事件中,最令人憂心的還是法治。在風起雲湧的民情輿論中,大多數同情王家的遭遇,據理直批北市府。只有很少數人以法治為出發點,依法論法,維持法律的尊嚴。

隨手取一篇社論為例,它的論點顧及各方立場,相當中肯,但是它在結論中強調:依法處理的前提是要能合情合理。對極了,那趕緊設立情院情官,看誰合情,快快設立理院理官,判誰合理。只要合情合理,法院法官關之可也。

不禁嘆曰:問世間,法為何物?直教人談情說理。

怪誰呢?當然怪董仲舒,誰叫他,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被罷黜的百家中,有一法家,韓非子說:

法不阿貴,繩不撓曲,法之所加,智者弗能辭,勇者弗能争;又說:刑過不避大臣,賞善不遺匹夫。

被獨尊的儒家,孔夫子說:

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又說:禮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RTaiker&aid=628853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剩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來扯扯大秦帝國
2012/04/25 22:39

 孫皓暉的小說。

 「事事有法可依,人人依法辦事,朝野便會自行運轉……以法治成明君,以法治防昏君。」

 這段出現在改編的電視劇裡。法治是國強之本,它固然是統治工具,同時也約束帝王。不過,人無千歲之壽,國無萬世之祚,秦也難逃傾覆的命運;更別說今日既得利益國家的元首和國會政客,能湊合出什麼長治久安的律政典章。


巾幗橫空山河氣壯,拭劍鳴鼓躍馬疆場,蕩寇興國道阻且長,惟我同袍銳意昂揚。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哪個建商
2012/04/03 16:23

版主:

好,那台南市呢?

=====

哪個建商有興趣在台南推案子?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2-04-04 15:58 回覆:
沒有。

自由黨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修法改革只能靠第三勢力了!
2012/04/03 15:33

國語─國民黨、台語─民進黨、客語─?

.
客語─?呼籲客家人團結組黨、民主三黨鼎立!
呼籲客家人團結組黨爭福祉、民主三黨鼎立!
各方福祉都能受民主憲法所保障,求人不如求已?
.
2黨惡鬥、選贏的人整碗端走,婉如1黨極權?不受監督?
2黨也太好分臧?致台灣:
台灣貪腐極至化-特別費除罪?
一個老農津貼、二個爛黨?
鳥籠式空屋何以為奴?
炒房地特權免稅欺民成屋奴?包租公免稅、勞工血汗要稅?
都市更新─不平等法令、官商大貪法?
太多亂象、、、、、
.
期望台灣能邁向民主幸福之路!!
1黨專制、2黨蹺蹺板動亂、3勢力平穩鼎立?支持第3勢力!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2-04-03 15:49 回覆:

政黨因理念而結合,國、民兩黨皆右派,台灣需要的是社會民主黨。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高雄市要做都更,十有八九首先的目標會在左營區及鳳山區的眷村
2012/04/03 02:46

版主:

如果(都更)發生在高雄市?

=======

大概不會,都更應該只發生在房舍老舊擁擠的城市。  相對於台北,高雄年輕的多,目前還沒這種問題,也沒有必要靠都更擠出新的房舍出來。

另外如果高雄市要做都更,十有八九首先的目標會在左營區及鳳山區的眷村。 這些地方的居民不會抗議不會反抗,也沒有人權律師或年輕學生會去伸援。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2-04-03 15:41 回覆:
好,那台南市呢?

拙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秦的法家
2012/04/02 21:30
乃至以後兩千年中國的法和現代法治完全不是一回事. 漢以下的儒也是外儒內法 - 法 = 統治之術; 堂主想必知曉,但故作戲論. 中國人之無法治觀念, 恐怕未易輕得其因.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2-04-03 00:31 回覆:

拙兄高見,中國古代的法,是統治者的工具,現代的法,則是所有人遵守的規則。中國人無法治觀念,是因為長期以來,法律之上還有皇帝獨裁。德國人剛好相反。拙兄以為然否?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扁沒三審定讞?
2012/04/02 21:12

阿扁沒三審定讞?

那他現在正在被關的龍潭案是假的?

一個總統當房地產的三七仔?

而且還『俗俗賣』賣給自已的麻吉那還不叫貪污?

他拿的『佣金』是假的?(據吳淑珍說是人家『很願意很高興』的拿好幾億給她用)

司法公正?張碩文和陳瑩兩個一樣是老頭幫賄選,

一個是用『想當然爾』四個字迫不及待的拔掉立委,

另一個是讓她安心的做完兩屆立委還在嘰哩哇啦的說『政治迫害』!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2-04-03 00:14 回覆:
有。

amisg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堂主又罵到素愛的老馬哥
2012/04/02 19:58

老堂主怎麼又罵到「2012年大選,對本堂來說,候選人剩老馬哥一個。」老馬哥?

上文:第二嘿,是阿扁特赦事件...擺明心中有扁、目中無法。總統候選人第三場辯論會上,馬英九不就公開問蔡英文當選後會不會特赦陳水扁?被老堂主痛罵無赦的蔡英文說要等三審定讞以及司法有沒有公正才能決定。

持特定眼鏡寫文章,是先定調再找材料嘿嘿嘿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2-04-03 00:12 回覆:
的確如此,本堂開格作文,發表主觀看法,從未自稱客觀公正。

Nicolo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就是參與
2012/04/02 17:43
民主政治的最大意義就是參與,不是投票,既然是公眾事務,哪麼每一個公民都需依法而參與政治的運作,如果說不懂,那實在是可笑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2-04-03 00:02 回覆:

對!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禮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
2012/04/02 17:01

這句話是完全被扭曲意思了。

「下」跟「上」,在古代也代表「」跟「」的意思,原本的意思是:「禮-不卑庶人、刑-不尊大夫」--不因平民卑微而失禮,不因大夫以上之尊犯罪而特權對待,就是人人平等,沒有尊卑之分,跟「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相同的意思,這句話語出於春秋時期的「禮記」。

可是突然文言文變成白話文,秦漢之後封建制度,階級歧視,把個禮記搞成無禮沒法紀--「禮儀不用行使到平民以下、刑法不用施行到貴族之上」,完全顛倒意思180度扭曲。

綠營支持者現在也是這樣的愚昧,對那些爭權奪利拿到高位的政客,奉承縱容到極點,貪贓枉法、掏空國家,還要搞特權對待,將國家法治敗壞到極致。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2-04-03 00:01 回覆:
引古文的好處,就是可自由解釋。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油的人事費用真的很高嗎?
2012/04/02 15:44
報載中油人事費用,才佔油價的百分之一,而全年的員工福利,才台幣一億元.

周杰倫一年的收入就有十億了!而中油是多大的公司啊!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2-04-02 23:57 回覆:
油價上漲,找中油員工出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