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民族呀,你從那裏來?
2020/07/16 15:28:26瀏覽2422|回應11|推薦13
話說清朝末年,番顛老太后當權,守舊又自大,逞強實中乾,外引西方列強百般欺凌,內遭瘟疫洪水輪番侵襲。眼看著國家將亡,海內外愛國志士蜂湧而起,發動國民革命,矢志建立民國。

1894年11月,興中會在夏威夷檀香山宣誓成立,誓曰:驅逐韃虜,恢復中華,創立合衆政府。韃虜,當朝統治階級滿洲人也,中華,中原華夏,自然是指漢人。革命就是革你命生我命,首要拉幫結派,再搞族群鬥爭,鬥到你死我活,革命就算成功。

族群鬥爭,一抓就靈。中原華夏本是漢人天下,排滿復漢,理所當然。眼看著革命浪潮洶湧難擋,保皇黨梁啓超為了河蟹掉族群鬥爭,起而宣稱漢滿蒙回藏五族一體,大家別亂革,滿太后滿大人都是中華民族。就這樣,瓦喇一聲,中華民族,從此誕生。

中華民族之生也,就憑梁大師一口咬定,沒有民調公投,沒有五族認證,顯得十分蒼白無力,當然也阻擋不了革命的巨輪。終於革命成功,廢除滿清帝制,建立共和國體,五族一起共和,國曰中華民國,民曰中華民族。中華民族終於有了官方認證,證章就是那紅黃藍白黒五色分列的五族共和國旗。

由此看來,中華民族依存於中華民國,基本上,是一種有政治意涵的國族,並非是以血統為基準的民族。也就是說,因中華民國而產生的是中華民族1.0,蒙古獨立建國之後,五族剩四,可稱為1.1,中華人民共和國建政所新生的中華民族是2.0。

所謂中華民族,就是如此而來。至於中華民族何去何從,有空再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RTaiker&aid=14321825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庸族
2021/10/13 22:25
大家都是非洲裔,亞當的後代。蒙古族那來的?台灣人那來的?南島人?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五族去一?
2021/01/01 05:05
現在的中國人裡面還有很多蒙古人的。獨立出去的是外蒙。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7 11:52

叄考下面的論文

<回顧歷史:清朝統治下的內蒙古>

這是內蒙古 沙拉德‧索尼 * (印度)藍美華 譯﹝本會現況研究委員﹞的

原載蒙藏現況雙月報第十六卷第五期

https://themefile.culture.tw/file/2019-05-01/14ca680a-943d-4f90-8601-7f7f3338c11d/03%20回顧歷史:清朝統治下的內蒙古%EF%B9%9D前篇譯文%EF%B9%9E﹍﹍藍美華.pdf

藍美華是政大民族學系的人,不是大陸的,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7 11:26

維基百科

1913年1月11日,外蒙古與西藏簽訂《蒙藏條約》,互相承認對方的獨立地位。於此同時,內蒙古各地的王公也紛紛舉兵起義,驅逐滿清的駐軍,派人到庫倫(今烏蘭巴托)表示向博格達汗效忠。在俄羅斯的支持下,大蒙古國政權向內蒙古地區擴張。然而俄羅斯並不希望大蒙古國取得內蒙古,因而蒙古再度陷入南北分裂狀態中。1915年,中華民國北洋政府、俄羅斯帝國以及大蒙古國簽訂《恰克圖條約》。根據條約,外蒙古取消國號並取得自治,俄羅斯則取得外蒙古的殖民特權。

1917年,俄羅斯發生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俄羅斯帝國、俄羅斯共和國相繼被推翻。1919年,中華民國北洋政府乘機收復了外蒙古,但翌年被羅曼·馮·恩琴率領的俄國白軍打敗。1921年,蘇俄蘇聯紅軍攻入外蒙古,剿滅白軍,但未從外蒙古退兵。1924年,蒙古人民共和國建立。」

想不到1913是俄羅斯不希望大蒙古取得內蒙古,很多內幕真的難以想像,我知道得也有錯誤!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7 11:20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內蒙古獨立運動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7 11:16

TO 二樓打開兄:

獨立出去的只是外蒙古,而內蒙古還在,其實滿清原來想要合併內外蒙古,但是蒙古王公不要,因為當時內蒙漢人太多了!但也因此而今天蒙古國不會太巨大!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7 11:06

到底是梁啓超還是章太炎提出的,恐怕還要考證!

「中華民國」這個名稱乃是章太炎首先提出建議的。

徐復觀:看過他(章太炎)的《國故論衡》之類,總是在懂與不懂之間表示一種莫名其妙的敬佩。一九四四年,有一次和熊十力先生談天,熊先生說章氏除了文章寫得好,及懂一點小學外,並無學問。又聽說熊先生在杭州時看到章氏談佛學的文章,批上「爾放狗屁」四個大字,引起了我對熊先生的若干反感,覺得這是熊先生的自處過高。後來買到一部《章氏叢書》,從頭到尾看了一遍,又覺得熊先生的話實在說得不錯。有一次,我和牟宗三先生談:「想不到章太炎先生對中國傳統思想的了解,是如此的幼稚。」牟先生當時也很不以我的話為然。去年暑假中,牟先生從孫克寬處借了章氏的著作去看,之後對我說:「果然太幼稚了。」……因此,以章太炎先生為一標誌,講中國文化的人,早已經講到絕路上去了。所以幾十年來,對中國文化的贊成或反對,都是在一條黑巷子中混戰。……指出章氏對中國文化之實無所知,因而他是一個極為有害的國學大師的偶像,這是完全正確而且值得提出來的。」

https://tw.aboluowang.com/2015/0114/499886.html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7 07:30
「民族主義」最風行的時間当在十九世紀末、廿世紀初,尤其是美国總統威爾遜在一次世界大戰後所提出的「民族自決」說對於当時及爾後的世局有重大的影響。

但「民族主義」最大的問題是:「民族劃分的標準何在?」孫中山先生曾提出以「血統、生活習慣、語言、宗教、風俗」為劃分依據。「血統」好像是很好的劃分標準,但混血兒怎麼辦?而且世界現有的「民族」大多數是混血產生的。以前中国說「五族共和」,現在據調查說中国有五十六個「民族」,而且還不确定會再繼續增加。因為「少数民族考試有加分,大家都爭取成為「少数民族」。台灣以前有「九族文化村」,但民進黨喜歡搞「多元」,所以現在有十六族。「捷克斯洛伐克」以前是一個民族,一個国家,目前是兩個民族,兩個国家。所以,「民族主義」問題之一,劃分沒個準。

威爾遜總統在巴黎和會上講得頭頭是道,一回到美国就傻眼了,在美国大地上如何「民族自決」?黑人、白人、拉丁裔,龍蛇混雜,如何「民族自決」?這是「民族主義」問題之二。所以美国以「美国是民族大熔爐」來企图蒙混過関,說美国終究會融合成為一個「美利堅民族」。如果此說可以成立,那「中華民族」成立的理由就更加充分了。因為「美利堅民族」是未來式,而「中華民族」則是「半完成式」。

所以,總之,民族主義是個庸人自擾,沒有意義的「主義」。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6 20:42

基本上 中共實現了中華民族 由支農 支鄉 知青 軍墾等散布人口

除了一小部分極端排外地區 血統與文化已基本類似 


打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6 18:40

蒙古獨立建國之後,五族剩四,可稱為1.1,中華人民共和國建政所新生的中華民族是2.0。

>

https://zh.wikipedia.org/wiki/蒙古族

(大陸)蒙古族主要分布於現今中國境內,有約5,981,840人(2010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六次人口普查)。

蒙古國的總人口大約有300萬人(2014年),其中80%是喀爾喀蒙古人。蒙古國97%以上的人口屬於蒙古族,接近50%的人口都集中在首都烏蘭巴托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