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陆就医回台申请健保流程
2012/03/05 22:42:46瀏覽760|回應0|推薦6
大陆就医回台申请健保流程

本文源自兩岸公園論壇~ 隨風飄零http://www.lovetango.info/forum/showthread.php?p=102734#post102734

很希望大家不要用到,健康平安最好啦

首先感謝阿達給我提供的信息讓我能夠順利申報(當時我人在大陸,健保局網站打不開,他為我提供了不少信息。
回臺後,我立刻著手申報事宜(有180天的時效).

1,首先打電話問了健保局相關業務單位(不好意思,號碼我忘了,網路可查)…
注意:有點不爽的是,我得到的答覆是案件太多,建議我郵寄過去…(因為不曾臨柜,後來造成了一些麻煩,我後悔不已,而且健保局另一位資深員工告訴我其實如果方便的話,臨柜辦理反而比較好);

2,準備以下資料(健保局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診斷證明,出院記錄,收據正本,患者本人的出入境記錄影印本,戶籍藤本,如超過5天住院需要準備公證書—這個很麻煩,費錢費力,所幸我沒遇到,因為剛好住院4日).
注意:收據部份,我因為沒問清楚,傻傻的把原件都給了他們,結果造成後來商業險理賠遇到麻煩.事實上,可以提交複印件,只要需要給他們驗明正本,同時寫下聲明證明此案涉及文書的真實性,如有虛假,願意承擔法律責任!)

3, 健保局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這個東西,在健保局網站上有,自己印出來就好。後來在等待他們理賠的過程中,我也一直在健保局的網站上查詢他們的理賠進度,這個系統簡單又好用。

4,關於全案所需時間,他們的答覆是2-3個月。我算了一下,直到上周老公通知我已經核退完畢為止,我大約耗時50天,還包括年假喔,雖然不能跟商業險的第3天就進賬相比但也算是效率不錯了,畢竟他們面對的是全台灣民眾~~

5,關於診斷證明,一般來說,商業險部份他們並沒有很嚴格的要求,數張收據包括複診的也只要一份就可以。但是健保局要求我每份收據都附上。(我兒後來複診兩次都沒開診斷證明。還好數額不大,我也就放棄了。)

6,關於理賠結果,我們似乎比較幸運,因為我在大陸,沒辦法看到具體資料,但是好像有超過95%,近乎全額喔~健保審查比較嚴格,程序比較久,中途我和健保承辦小姐通話好幾次,但是結果下來,我覺得健保還是我們普通民眾的福音啊。(我粉勢利啊,哈哈)。。。。

7,聽從別人的建議,我在提交的資料前面加了一份情況說明,不知效果如何。有時候工作人員很忙,這個東西可以幫忙理清思緒也不錯~


有關大陸配偶前親生子女定居案本人要求:
長期居留申請案取消數額限制(一年36人數額),其定居身分之認定,以來台6年為準既可申請定居(取消數額限制),子女年齡之認定,以申請時為準。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12&aid=6178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