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陸配憂權益不保 民進黨:照顧弱勢、尊重多元是一貫理念
2011/06/12 04:30:43瀏覽664|回應0|推薦10
 
陸配憂權益不保 民進黨:照顧弱勢、尊重多元是一貫理念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1年6月8日 23:04

近30名陸配,抗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擔任陸委會主委期間,陸配政策充滿歧視與打壓,她們憂心蔡英文當選總統,恐權益受損。(圖/記者林修卉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勞動人權協會率領近30名中國大陸配偶,抗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擔任陸委會主委和行政院副院長期間,陸配政策備受歧視與打壓。民進黨8日晚間表示,照顧弱勢、尊重多元文化是一貫的理念與目標,因此蔡英文在陸委會主委任內,推動兩岸條例的修法,付出非常多的心力與立法院協調溝通,就是為了放寬限制、保障中國配偶的權益。

陸配團體直指,蔡英文在過去擔任政務官時期,對陸配政策的歧視與打壓可能重現,甚至倒退,她們要求民進黨公開說明,「未來要如何維護、保障陸配的人權?」並訴求,「取得台灣身份證的年限應由6年縮短為4年」、「陸配父母來台定居原定每年60人,增加名額至每年120人」、「陸配前親生子女來台定居每年36人,增加名額至每年120人」。

另外,陸配主張,長期居留台灣者,能享有與在台定居者同樣的社會福利,可申請父母子女兄弟姊妹來台探親、探病;取消已持有居留證者,每次入境都要再按捺指紋的規定。

民進黨8日晚間表示,照顧弱勢、尊重多元文化,包容不同族群是民進黨一貫的理念與目標,因此民進黨2000年執政後,便針對國民黨執政期間各項對中國配偶在台灣的居留、工作、生活等各項限制,進行調整放寬,包括大幅延長停居留期間,取消每半年離境規定,並多次放寬工作許可條件,以符合家庭經濟需求。

民進黨強調 當時更開放中國配偶在停留「團聚」期間就可以參加健保,保障健康權益,對於中國配偶在台灣存款開戶、匯款等限制,也在考慮增進在台生活便利下,同步放寬。

民進黨表示,各項政策的檢討與調整,目的就是為了讓中國配偶更容易融入台灣社會,享有便利的生活。

另外,民進黨指出,外籍配偶在台灣居留、工作以及取得身份的相關法規,涉及到國家整體人員流動與移民政策,要兼顧人權保障、資源公平、社會秩序與國家安全的需求,這些考慮舉世皆然,沒有也不必針對特定族群或特定身份去做考量或安排。

原文網址: 陸配憂權益不保 民進黨:照顧弱勢、尊重多元是一貫理念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06/08/91...#ixzz1Ohd9T8ct


有關大陸配偶前親生子女定居案本人要求:

1長期居留申請案取消數額限制,其定居身分之認定,以來台6年為準既可申請(無數額限制),子女年齡之認定,以申請時為準。

2配額(一年36名額),應該分開計算,取消領有身分證4年後才可申請配額並調高配額。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12&aid=531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