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04-06 娶湖南美眉的過程
2011/04/12 05:20:24瀏覽11971|回應0|推薦1
 

2011-04-06 娶湖南美眉的過程

本文源自兩岸公園論壇   littlefish

http://www.lovetango.info/forum/showthread.php?t=11003

我自己也是上網查資料的一族,有鑑於網上有許多資料已經過期或不完整,讓我查尋到抓狂,為了讓後辦證的人不走歪路,可以參考小弟寫的流程。至於娶陸籍配偶的流程 海基會 或是 地方法院 都有流程表可拿,也可以提供參考。

小弟 2010.12.08 日辦的單身證明,下面再來是我娶湖南籍配偶的流程
目前我僅到移民署階段,日後會再更新補充

下面的資料算是收集網路的資料 + 我自己親辦的一些流程

壹、在台灣辦理單身證明

一、申請戶籍謄本
請攜帶身分證、印章,到戶政事務所申請全戶戶籍騰本6份
PS:
網上之所言,5份、10份、11份都過期資料。
不想麻煩請記得辦6份,我一開始只辦5份,回台後又去補辦一份,40元台幣,反正戶政事務所離我家僅10分鐘。

二、請攜帶身分證、印章、6份戶籍謄本,到板橋法院公證處公證,記得先確定老婆的身分證字號以及出生年月日。
板橋地方法院公證處,會幫你做 5 份公證書,其中 3 份拿走,也幫你轉寄到大陸海協會,再轉寄到大陸湖南長沙蓉園公證處。
你就拿著剩下的 2 份公證書,帶去大陸。
還剩下一份戶籍騰本對吧,那是等之後到移民署申請配偶來台時,需要用到的,別丟了咧,一份40元呢。

順利的話大概 30 分鐘全搞定。

板橋地分法院會順手給你 『兩岸人民結婚流程表』 和 『大陸公證協員會表』。
大陸公證協員會表上所言之,湖南公證電話:(731) 84586131、84586114,電話有誤。
正確的是 (731) 84586134,而 84586114 只是個類似 114 的查詢電話。

大陸公證協員會表上所言之,公證地址是:湖南省長沙市韶山路 5 號,地址有誤。
正確的是 湖南省長沙市韶山北路 9 號 省委大門旁。

PS:
1.三重簡易法庭已經沒有在做單身證明公證,我就白跑了,只好到板橋地方法院。
2.填公證時,請務必再三確定配偶的名字、身分證字號、出生年月日,務必和大陸配偶的身分證資料相符合,別填錯了,我就填錯了,還好公證員眼睛尖,不然到大陸時,後果可想而之。
3.流程表所言之陸籍配偶身分證影本,不需要。
網上所言之單身證明 與 無血源關係證明書,這兩者已經合而為一。

三、打電話去大陸公證處,看單身證明是否寄到,寄到就可以準備出發去結婚了。
湖南長沙是: (731) 84586134
打電話去會問你『案號』,不是什麼『暗號』長江一號之類的,別弄混了。

網上有人說 3 星期寄到,有人說 1 個月寄到。
而我 2010年12月08日辦的單身證明,直到 2011年02月08日才寄到,整整2個月。
(歷經過年 和 大陸南方大雪)

確定公證的證件寄到後,現階段在台灣能辦的事都已經辦理完畢。準備出發結婚去。
現在直飛和自己入境香港、澳門;再從珠海、廣州、深圳飛,價錢上已相差無己。
省時省事省錢就是直飛,小弟是坐 台北 直飛 長沙 的南方航空,僅 星期一和五有航班。

下面是直飛的班機資料,買票前請再三確認,這航班資料有變動的可能性。

中國南方航空 每週一、五
華信航空 每週三、五
復興航空 每週三、六
廈門航空 每週四、日

出發去長沙時請記得再三檢查所必需攜帶之物品:
護照、機票、台胞證、單身證明那2份、身分證、印章。

請再三確定所帶的東西,缺了一樣就糗很大喔。
此外請記得確定護照上之有效期限,我在出發前到期了,幸好有檢查,趕緊重辦新護照,不然到時上不了飛機。
台胞證有效期記得也看一下,記得要加簽。(多簽就算了)

回程記得提早 90 分鐘到黃花機場,登機處在B航廈。(A航廈是國內班次)
別像我趕不上飛機,又多留三天。

PS:網上所言之,在大陸登記結婚時,需要男方的退伍令正本,不需要。

貳、在大陸先赴公證處核對單身證明

出發前去公證處前,記得先準備好下面物品:
台灣方:護照、台胞證、單身證明兩份、身分證、印章。
大陸方:戶口名簿、身分證。

小弟老婆湖南人,所以去湖南省長沙市蓉園公證處,地址是:湖南省長沙市韶山北路 9 號 省委大門旁。

上樓,敲門進房 (沒人會鳥你的,請自行敲下門,再進房間內)
進門後繳交資料,核對你帶來的2份單身證明,確定資料無誤之後,會在你帶來的單身證明上蓋上鋼印。
繳交『蓋鋼印』費用 200 元人民幣。(只有一個人在打字、接電話、核對資料,還要200元。真貴,真黑心)

辦好了就可以出門攔車到民政廳。

公證處靠近省委,長沙的士車(計程車)很難攔到,而且的士車根本不能靠近省委大門這邊,請自行步行到外面大馬路攔車。
建議坐正規的的士車,萬一攔不到的士車,民間的私家車你也可以考慮考慮。
不管你是坐正規的的士車或是民間白牌車,記得從公證處到民政廳的車程大概 10-15分鐘,費用只有10元人民幣左右。

PS:
1.請先去蓉園公證處,拿取你的單身證明,再去民政廳登記結婚。
別像我,先去民政廳填一下資料,再去叫去蓉園公證處拿單身證明,再回來民政廳,真浪費時間。

2.看了那位山東的弟兄去公證處尚需要繳交照片,湖南是不需要這玩意的。

参、在大陸登記結婚

湖南省的涉外婚姻一律在湖南省省民政廳涉外婚姻登記處,女方親屬一開始都說在當地縣級單位即可,是錯誤的。只能在省級單位,別搞錯了。

湖南省省民政廳涉外婚姻登記處
地址:長沙市東風路 276 號
電話:731-4502080
旁邊還有個民政廳,別弄混了,總之就是東風路 276 號這棟就是了。

辦理時間:每週一到五
早上09:00 ~ 11:30;14:00 ~ 17:00

也就是網上一堆亂七八糟的講,涉外婚姻僅有周一、三、五辦理,是錯誤的。
時間也僅有早上 09:00 ~ 11:30 也是錯的,下午也有的辦。
也就是每周一到五,早上下午都有辦理登記。(因為有錢賺啊,下面會提到)

到了下車就直接往內走,過大門後,左邊第一棟樓,門口有寫涉外婚姻,自行坐電梯上樓即可。

請不要像另一對來辦的夫妻一樣,門口保安問他們來幹嘛的,他們就說來辦結婚的。
保安要他們給煙和喜糖,他們還去買了兩包芙蓉王和一些東西給門口的門衛,耗費 200 多人民幣。

電梯門開了,往辦理結婚的地方走進去,所需證件:
台灣方:護照、台胞證、單身證明(已蓋公證處鋼印的)、身分證、印章。
大陸方:戶口名簿、身分證。

這邊會有所謂辦證的人在協助你辦證,一眼看去大概 6-10 個人左右。反正有人叫你填資料、叫你宣示、叫你拍紅底的結婚證照。都搞定了就給你一本結婚證,配偶有另一本。

那位山東的弟兄是先拍結婚證照,小弟是不建議,因為到這邊你一樣會被拉去拍照。

大家都知道,登記結婚費用 9 元人民幣,看到那位山東的弟兄花費 300 人民幣。而我呢,一共是 409 元人民幣,但只有開張 400 元的發票。(真是黑心)

馬上我老婆就問了:公告不是 9 元人民幣嗎?怎會需要 409 這樣多?
那女的回答:我們沒必要在這邊幫你服務對吧?在這邊幫你服務,就是要收婚姻登記服務費。

那女的言下之意就是,你不繳錢,也沒人幫你登記服務。這就是大陸的政府單位,黑。
在大陸時看了湖南台有介紹,株洲駕照換照是免費的,但是在換照的地方,就有人收換照費50元人民幣。經舉報,該單位只是說,這流程有誤,會檢討改進。

一樣的,這本來該是政府機關的人在幫我們登記結婚,但是他們翹腳喝咖啡(可能連班都沒來上)。找了幾個不是政府單位的人來做婚姻登記服務,收費 409 元。試想一下,一年如果有 1000 對結婚,就海撈 40萬人民幣;一萬對就400萬人民幣。真黑,實在黑。

所以這樣好撈錢的事,自然是每周一到五,早上下午都有辦理登記,不然怎撈錢,真視法律於無物,真是我老爸是李剛。

無奈的繳完錢之後 (大家都這樣繳,能不繳嗎?),到旁邊的房間繼續辦理結婚公證,回台灣需要用。
一樣是有3個人領著你辦,該填啥填啥,該繳啥繳啥,辦好就給你 4 本結婚公證書。
2本無照片的,大陸女方拿著;2本有照片的,台灣男方拿著,千萬別搞錯了喔。
辦好公證所需費用 450 元人民幣,直到這邊終於才有開立正規的發票。
公證書一樣會幫你寄到台灣的海基會,不需要你費心,時間大概是3星期。

因為這邊登記結婚、結婚證書公證,搞的像菜市場一樣亂七八糟鬧轟轟的。
離開之前,請務必再三確認你該帶的都帶的,例如錢或是證件,別忘了。

PS:
1.這邊是最花錢的一上午,從蓉園公證處,到最後結婚公證完。9點多到,最後離開時是 11:20,花費時間近2小時。
所需費用 200 公證 + 10 的士車費 + 409 結婚登記 + 450 結婚公證,大概需要 1069 元人民幣。
我看到一大堆人證件辦到一半沒錢,還需要下樓去提錢的。所以記得,多帶點錢再來辦吧。

2. 大陸配偶來台團聚健康檢查表,我目前都沒辦,有人提到配偶來台團聚時再辦理即可。

3.
回台灣之前記得:
a. 大陸結婚公證書正本 (2本有照片的)
b. 結婚證書 (持有人為自己的)
c. 大陸配偶身分證正反面影印本 (須影印清楚,不可使用臨時身分證)
d. 大陸配偶 二吋彩色白底照片一張 (照片規格比照我們的身分證)
e. 大陸配偶父母親的基本資料 (姓名、出生年月日、職業、存歿、住址、電話) 或戶口簿 (長住人口登記卡) 影本 (如已往生則需有姓名)

結婚返台留給大陸配偶的資料

a. 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b. 台胞證影本(有相片那一頁及入境大陸簽證頁)

我是參考網上有人說的,不能確定是否真有需要,但我都有做。

肆、海基會結婚公證書驗證

海基會網址:www.sef.org.tw

大陸公證書副本或文書驗證申辦進度:sefapplyap.sef.org.tw/cod

確定公證書寄來了之後,就直接去辦理即可
攜帶證件:大陸結婚公證書(2份)、身分證、印章。
費用 300 + 150 = 450 元,2份。
時間大概等了1小時左右。
做好了確定大陸公證處開出的結婚公證書,這樣才能對移民署提出老婆的來台申請。

再來下面就是我要走的步驟,目前尚未走到,資料都是參考那位山東弟兄的。
如果有錯誤,再回來更正。

==================================

伍、[境管局申請大陸配偶來台團聚]

a. 記得先去戶政單位申請戶籍謄本
b. 去戶籍地境管局填表格,非戶籍地的境管局不收件
c. 攜帶證件:大陸結婚公證書正本、大陸結婚公證書影本、身分證、印章。
d. 辦證費用600台幣

這邊就是正式向境管單位提出老婆來台的申請案,辦證費用收據上面會有一個編號,這個編號會跟著大陸配偶一陣子。
申請書上須貼上:
‧大陸配偶的照片,記得一定要跟辦身分證的照片規格一模一樣,不然境管局不收。
‧大陸配偶的身分證證反面影本
另外要填一張保證書,保證大陸配偶來台不會亂跑,保證人一般為台灣配偶本人。現在不需要到派出所對保,填一填直接交出去就好了。

陸、[家庭訪視、面談]

a. 提出申請後移民署專勤隊會先安排時間到居住地訪查,並作簡易面談與拍照存證
b. 家庭訪視後會安排面談
c. 赴戶籍地所在移民署面談

這邊就是移民署要了解這段婚姻是不是假結婚真○○。
新竹市有規定提出申請後到安排面談需要在一個月內完成,新竹縣是規定兩週內。聽說台北要很久,我同事等了三個月才安排到面談。
家庭訪視是想了解將來大陸配偶到台灣的居住狀況,以及是否地址造假等事項。只要家裡沒啥問題的話大概10~20分鐘就結束了。

針對面談我準備了以下資料:
I. 在職證明
II. 薪資證明
III. 跟公司的簽約書
IV. 名片
V. 信用徵信證明(去聯合徵信中心申請,證明無負債及信用良好)
VI. 通聯記錄(Skype out、電話明細)
VII. 飛訊、MSN、QQ等聊天記錄,我只附上剛認識的兩個月跟最近兩個月的紀錄,縮小印出超過30頁...
VIII.印了一張A4大小的紙張,上面印了10張左右的出遊照片以及家人的合照

面談官一看到我將這些資料膠裝訂成一本書,而且裡面詳細敘述兩人交往過程以及相關證明
感覺一開始就已經覺得我不是假結婚,不過還是按照程序問了官方問題約2x題,一問完馬上打電話給大陸配偶求證。

PS:這邊小弟我要說一下,一直慫恿我給他辦的這位仁兄提到,交往資料準備的好,移民署專勤隊這邊就過了,不需要面談,不知道真假。
我反正不是假結婚,所以自己辦了。

柒、[核發來台團聚通行證]

面談後不到一週就收到來台團聚通行證了,一張綠色底的證件,有點像准考證的感覺。
此時可以直接交給大陸配偶辦理來台相關證件。用這張紙可以直接通行台灣海關。

由於大陸老婆還沒有來台,之後再繼續補充,不足的地方也請各位不吝指教。
赴大陸辦理相關手續時,記得多印一些台胞證、護照、身分證的影本備用。

此帖於 今天 08:53 PM 被 littlefish 編輯.



抗議移民署您一紙公文[在大陸驗DNA不能驗證使用,只有在台灣驗DNA移民署才會受理。]那麼在台灣重驗DNA之費用應該由移民署支付才對。
害大陸配偶台灣媳婦驗DNA在大陸花費人民幣2600元在台灣又要花費台幣25000元。
http://blog.udn.com/NO12
https://city.udn.com/7858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12&aid=5079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