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待大陸配偶 需用心體會用愛關懷 ╱ 許景綸 (阿寺)╱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 常務理事 2009/08/12
2009/08/28 00:33:55瀏覽786|回應0|推薦31
陸委會關懷大陸配偶專區

看待大陸配偶 需用心體會用愛關懷 ╱ 許景綸 (阿寺)╱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 常務理事 2009/08/12

回想十四年前剛認識內人的時候,結婚時的情景,內心是雀躍的。辦理了兩岸繁雜的結婚與來台手續後才發現,內人拿到台灣身分證必須排配到民國101年(當時是排配制),頓時憂慮遮蓋住了喜悅。

本人向來不主張「刻意式」的兩岸婚姻,主因在於陸配隻身遠渡重洋來到台灣,在無親朋好友環繞的環境之下,即使兩岸語言、文化相近相似,畢竟是在不同環境下生長,面對來台後「另一半工作不在家、陸配無法工作、婆媳姑嫂溝通、經濟狀況、思念家鄉、政治環境等等因素」,多數陸配油然產生疑慮進而自我武裝;一但因上述原因過於武裝,再加上夫妻間未能多加溝通,就會嚴重影響婚姻品質,因此,兩岸婚姻幸福與否,取決於夫妻間是否有用「加倍的愛心與耐心」去經營、去溝通、去磨合。

2008年5月20日後全新的政府、嶄新的陸委會,尤其是承蒙賴主委與陸委會各級長官同仁們展現官與民良性的溝通,上任不到一年四度接見我會代表,亦承諾表示,陸委會就大陸配偶制度之調整,係秉持「反歧視」、「民主國家法治」、「不讓非法入境、假結婚者阻礙合法移民的權益」三項原則來修正兩岸條例,賴主委的主張加上馬總統原有的承諾,更是燃起二十七萬個陸配家庭全新的希望。

值得欣慰的是,6月9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政院六年版」已經順利通過三讀,雖然通過的不是徐中雄委員的四年版本而是政院版的六年,而且賴主委也表明身分證取得年限無法一次到位,可是對本會而言、對陸配而言,在權益上始終無法與外籍配偶比擬。案子能夠通過,除了感謝國民黨委員幫忙、感謝民進黨委員願意體恤陸配苦境之外,更要感謝法案催生的推手賴主委以及陸委會相關同仁為了法案多方奔走。

未來,本會依舊會朝著爭取與外配相同權益的目標邁進。這種邁進,隨著陸委會以及移民署願意與民眾善意溝通的原則下,即使出現爭議性議題,我們的作法是可以和緩溝通的,是可以不必衝撞的。

二十七萬對的大陸配偶,在台灣已形成「第五大族群」這不爭的事實,面對大陸配偶各項權益,基於「情、理、法」是政府所必須正視的習題。期盼各級政府,期盼民代委員們面對大陸配偶這族群,能夠用「心」去體會、用「愛」去關懷,正面的深入到你我周遭探詢,方能發現部分陸配家庭在台生活的辛酸與困難點,再提供必要輔導給予協助。一份工作、一紙身分證,不僅帶來了家庭經濟與生活上的便利,更是代表這國家與社會對新移民的接納與賦予陸配應有的尊嚴。

最後,引用本會鐘錦明會長夫人在母親節聯歡會說過的一段話︰「我們為家庭、為台灣這塊土地付出努力,我們可以驕傲的說出我們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

陸委會關懷大陸配偶專區

http://www2.mac.gov.tw/MAC/NewsView.aspx?NewsID=125


政府不准收養大陸地區12歲以下子女,辦理來臺?
兩個都是我懷胎十月的親生子女.又不是去收養別人的小孩.為什麼政府要拆散我們母女.造成骨肉分離.情何以勘!

大陸配偶台灣媳婦.只有一個訴求.那就是准我全家團圓.
http://blog.udn.com/NO12
https://city.udn.com/7858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12&aid=3264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