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擴大小三通 台灣人今起可經金馬赴中
2008/06/19 22:49:44瀏覽790|回應0|推薦3
擴大小三通 台灣人今起可經金馬赴中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小三通人員往來正常化實施方案」,只要持有兩岸入出境有效證件,今天起就可以從金門或馬祖進出中國大陸。大陸委員會主委賴幸媛表示,就過去小三通經驗來看,屬於「去多來少」的情況,下次海基及海協兩會協商時,也將討論如何達成雙向平衡。

行政院長劉兆玄六日在立法院答詢無黨籍立委陳福海施政總質詢時承諾,二週內完成擴大小三通。經陸委會修改原先限制非設籍金馬不得經由小三通進入中國大陸的相關規定,上午行政院會順利通過。

至於後續準備事項,由交通部負責配合調整海空運能、金門與馬祖共三個機場二個港口的軟硬體設施整備等,將在九月十五日前完成;國安局、國防部及海岸巡防署負責的相關安全管理事項,已完成準備。

在中長期部分,陸委會將會同各單位在一個月內完成檢討小三通航運、貿易等相關政策配合;在二個月內完成規劃推動兩岸小三通協商。

賴幸媛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指出,過去三年經由小三通前往大陸的台灣人,平均每年約三十萬人;但從大陸經小三通回到金馬的台灣人,每年只有約三萬七千人,顯示「去多來少」。

因此,賴幸媛說,日前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與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會談時,也向大陸方面提出如何達成小三通雙向平衡,應繼續協商。這方面得到大陸方面善意回應,下次兩會將對此進行協商。

賴幸媛並表示,小三通的擴大除提供台灣人便捷渠道外,也照顧金馬民眾的利益,但僅是短期措施。如何長遠照顧金馬地區人民的利益,行政院會作成決定,由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會同各單位通盤檢討金馬中長期經濟建設發展藍圖。

賴幸媛說,擴大小三通是總統馬英九競選時的政見,五月二十日政府上任後就立即評估並展開各項準備工作;院會通過擴大小三通就立即實施,只要持有兩岸入出境有效證件的台灣人,都能經由金馬地區進入中國大陸。

她指出,這是配合七月週末包機直航啟動的措施,也是離島建設輔助性措施,為往來兩岸的民眾提供另一個便捷渠道。

【2008/06/19 中央社】@ http://udn.com/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12&aid=1973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