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姻移民佔用社會福利資源?
2008/03/27 04:28:29瀏覽1137|回應0|推薦15

婚姻移民佔用社會福利資源? 

夏曉鵑 

        繼財力證明之後,政府又計畫以『總量管制』方式抑制婚姻移民。據報載,內政部與經建會組成的專案小組已將「移入人口管理政策」送行政院審議,政府擬建立移入人口總量管制機制,依國家人口消長進行調節。行政院表示,大陸配偶目前已有配額管制,但來自東南亞的外籍配偶並未有任何管制,此一政策實施後,未來外籍配偶亦將受移入人口的總量管制。至於管制方式,行政院表示參照美國等先進國家模式。 

政府在制訂移民管制的種種政策時,總愛以『依照先進國家制度』來合理化。那麼,我們就來仔細瞧瞧先進國家到底如何管制移民? 

以台灣政府最愛仿效的美國為例,對於移民人口採固定比例限制每年移入人口。然而,美國的移民法中明文將近親(immediate relatives)排除在配額限制之外,亦即,公民的配偶、子女和父母,如欲申請永久住民的移民身份,不受年度配額的限制。相較於加拿大或歐洲國家,美國對新移民設有較嚴格的管制,但即便如此,也明文規定婚姻移民不適用總量管制。有趣的是,台灣政府在仿效美國時刻意地忽略這項規定。 

常被用來限制婚姻移民的合理化說法,不外乎:外籍/大陸配偶人口素質太差;台灣地狹人稠,新移民會佔用有限的資源,特別是經濟弱勢移民來台後會造成社會福利的負擔。關於人口素質說法,本人已於二月八日的『誰的人口素質問題?』指出其荒謬性,在此不加贅述。以下來檢視所謂『佔用社會資源』的說法。 

首先,依據筆者近十年的觀察研究,外籍/大陸配偶來台後,並非不事生產。相反地,由於她們的台灣先生多為農工階級,或者身心殘障等弱勢族群,因此大多需要,甚至依賴她們工作養家。她們或參與農事,補充了人力早已老化不堪的農業部門的勞動力;或者投入工資極低的工業或非正式部門(如小販、家庭代工、臨時工等),換取最低工資邊緣的收入以供家用。 

此外,除了經濟上的龐大壓力外,新女性移民更是家庭主要的照顧者,不僅須負擔家務,且照顧和陪伴孩子亦是她們的主責。根據筆者對跨國婚姻家庭所進行的訪問,95%以上於婚後第一、二年便有下一代。事實上,娶外籍配偶的男子大多表示,若非在台灣娶不到老婆及傳宗接代的家族壓力,他們不會遠赴他國娶妻。 

根據各項研究顯示,台灣的家庭照顧工作約有七至八成由女性負擔,這種將家庭再生產的責任女性化的傾向,正是造成越來越多台灣女性選擇不婚或不育的主要結構性因素。人口老年化的趨勢,最為資本家和國家所憂慮,因為他們所需的勞動者和消費者正在痿縮。簡而言之,家庭再生產確保了人的生育、養育與照顧等勞動力的再生產。然而,台灣長期以來忽視社會福利的結果,將上述再生產的責任交由婦女無償的家務勞動來負擔。今日,台灣女性以不婚和不育來抗拒再生產的負擔,其實是反映了社會福利的不足。換言之,外籍/大陸配偶來台,恰恰殘補了因社會福利太差所導致的再生產不足問題。 

總之,通過外籍/大陸配偶所提供的無償家務勞動及生育,婚姻移民穩定了國內廉價勞動力的再生產機制,並新增了廉價勞動力的來源。由此觀點來看,以『佔用社會資源/福利』為由來支撐配額管制婚姻移民的理由,並不能成立。倘若真要降低婚姻移民來台的數量,正本清源之道應將再生產的責任由個別家庭和婦女身上解放出來,由國家及社會來承擔。

移民移住人權修法聯盟(簡稱「移盟」)

http://tw.myblog.yahoo.com/migrants2006/article?mid=298&prev=299&next=297&l=a&fid=9

+++++++++++++++++++++++++++++++++++++++++

一:依內政部移民署2007年9月5日公布之「大陸地區人民在台灣地區依親居留長期居留及定居數額表」附註一規定:本數額表所稱台灣地區人民,如係大陸地區人民轉換身分為台灣地區人民者,須在台設籍滿5年,才可申請大陸之12歲以下之親生子女來台定居,數額不限;
(移民署網站最新消息;大陸配偶在台要住滿8年,才能申請在台設籍;因8+5=13歲,依此規定親生子女永遠不得來台定居,合先敘明)。
二:如果不讓大陸12歲親生子女來台.就不要有先前法律規定:[ 台端取得身分證後,該大陸前婚姻所生子女,如年齡未逾12歲,得依 台端申請來臺定居].
三:大陸配偶台灣媳婦母親和女兒永遠的痛8+5=12只有一個訴求.那就是讓我一家團聚.
四:我的部落格: 
http://blog.udn.com/NO12 

五:我的城市:
https://city.udn.com/7858 

http://www.emailcash.com.tw/benefits...&tp=20641&ca=6
http://tw.myblog.yahoo.com/no12no12/archive?l=f&id=5
http://www.emailcash.com.tw/benefits...&tp=20819&ca=6
http://www.ma19.net/group/332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o12no12
http://blog.yam.com/no1212
http://blog.sina.com.tw/no12no12/ 

http://www.wretch.cc/blog/no12no12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12&aid=1729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