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偶考試拿身份證 學者:侵害人權
2008/02/23 00:15:24瀏覽1596|回應0|推薦13
 

外偶考試拿身份證 學者:侵害人權

立報/陳怡君

       立法院日前通過國籍法修正案,規定未來要入中華民國國籍的外國人,都得通過「基本語文能力」跟「國民權利義務基本常識」的考試。國籍法修正案過關,影響了台灣10萬新移民女性拿「中華民國身份證」的權利,學者認為在台灣沒有身份證等同沒有人權,不應輕易提高外籍配偶取得國籍的條件。

      根據新修國籍法,外籍人士想取得我國國籍,得先過口試與筆試兩關。外籍人士可以選擇國語、台語、客語或原住民語進行口試。口試加上筆試,對外籍配偶來說,歸化中華民國等於又多了兩重關卡。

      表面看來,居留權給了外籍配偶工作與在台灣生活的權益,事實上沒有身份證讓新移民女性處於「無身分證寸步難行」的窘境。找工作時雇主對於「居留證」陌生而不信任,讓原本就不好找工作的外籍配偶謀職更加不易;銀行開戶、申辦信用卡或其他商業交易時,也因為少了身份證而平添困難。

       少了一張身份證,新移民女性最害怕的是和丈夫離婚、被迫骨肉分離。南洋姊妹會理事邱雅青哀嘆:「沒有身份證,我們就好像一群沒有用的東西,然後你們想什麼時候把我們趕回去都可以,逼迫我們和我們的孩子分開,這時候我們的孩子該怎辦呢?」

       政大法律系助理教授廖元豪認為,要想使新移民能夠「融入」台灣社會,最好的方法不是什麼義務教育或考試,而是給她們工作並與人群交往的機會。然而,沒有身分證,只是進一步阻礙了她們親身接觸台灣社會的管道。

       廖元豪強調,藉由歸化取得「國籍」與「身分證」,才具有在台灣生活的基本人權與生活能力。因此身分證往往是真正「融入」台灣社會的「起點」。在這樣的環境下,國家若真有心要讓新移民融入台灣社會,應盡量降低「起點」的「門檻」。

       廖元豪強調,「考試」使得歸化更加困難,可能提高了婚姻移民或與其台灣配偶的焦慮與痛苦指數。

       另一方面,在當下環境下,新移民沒有身分證之前,工作生活均有障礙,要想藉由工作、生活與交易,充分了解台灣社會,更不容易。

       針對政府所言,歸化考試可以讓外籍配偶的家人同意,邱雅青卻認為:「少部份可以出來上課的姐妹是因為她們有肯支持她們的家人,但有更多姐妹是沒有這麼幸運的,除了要拼命的工作去達到先前設定的財力條件,現在又加上入籍考試……惡意的家人根本不希望她們取得身份證,因為那會更難控制我們

移民移住人權修法聯盟(簡稱「移盟」)

http://tw.myblog.yahoo.com/migrants2006/article?mid=218&prev=219&next=217&l=a&fid=6

+++++++++++++++++++++++++++++++++++++

一:依內政部移民署2007年9月5日公布之「大陸地區人民在台灣地區依親居留長期居留及定居數額表」附註一規定:本數額表所稱台灣地區人民,如係大陸地區人民轉換身分為台灣地區人民者,須在台設籍滿5年,才可申請大陸之12歲以下之親生子女來台定居,數額不限;
(移民署網站最新消息;大陸配偶在台要住滿8年,才能申請在台設籍;因8+5=13歲,依此規定親生子女永遠不得來台定居,合先敘明)。
二:如果不讓大陸12歲親生子女來台.就不要有先前法律規定:[ 台端取得身分證後,該大陸前婚姻所生子女,如年齡未逾12歲,得依 台端申請來臺定居].
三:大陸配偶台灣媳婦母親和女兒永遠的痛8+5=12只有一個訴求.那就是讓我一家團聚.
四:我的部落格: 
http://blog.udn.com/NO12 

五:我的城市:
https://city.udn.com/7858 

http://www.emailcash.com.tw/benefits...&tp=20641&ca=6
http://tw.myblog.yahoo.com/no12no12/archive?l=f&id=5
http://www.emailcash.com.tw/benefits...&tp=20819&ca=6
http://www.ma19.net/group/332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o12no12
http://blog.yam.com/no1212
http://blog.sina.com.tw/no12no12/ 

http://www.wretch.cc/blog/no12no12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12&aid=1637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