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定要注意/7成腸病毒看錯科 可觀察手腳是否出現紅疹
2008/01/20 00:38:27瀏覽3322|回應1|推薦24

醫定要注意/7成腸病毒看錯科 可觀察手腳是否出現紅疹

更新日期: 2008/01/19 13:08 記者陳園淳、謝宗樺/台北報導

今年腸病毒威脅來勢洶洶,有醫生說,衛生署腸病毒重症審查委員說,最近3年重病患者有7成病童看錯科別而延誤治療。醫生說,腸病毒初期症狀的確很像感冒,但是第2天開始,小朋友手上會出現紅疹,家長要細心觀察,才不會錯過黃金治療時期。

顯微鏡底下的腸病毒七十一型,罕見的在冬天發威,今年還過不到1個月就出現2例重症患者,可怕的是,衛生署腸病毒重症審查委員會發現,3年下來,超過160例的重症個案中,竟然有7成是看錯科別,不看小兒科,看耳鼻喉科,才會延誤病情。

台大小兒科醫師黃立民說,「一般典型的手足口症,喉嚨應該有7、8顆潰瘍,耳鼻喉科醫師這樣就不會漏掉。可是今年的手足口症,喉嚨常常只有1、2顆潰瘍,甚至沒有潰瘍,如果去看耳鼻喉科醫師,沒有檢查手跟腳,就容易漏掉。」

腸病毒和感冒初期很像,都會發燒、咳嗽、喉嚨痛,實在不易辨別,不過第2天開始,腸病毒患者的手腳就會開始出現小紅疹,如果忽略小細節,以為小孩發燒是感冒引起,而讓幼童拼命喝水、吊點滴,對於腸病毒患者來說,後果不堪設想。

台大小兒科醫師黃立民說,「腸病毒的治療指導原則,疾病管制局已經做出來了,第1個最重要的原則,就是避免過度的水分給予,所以不要隨便給他打點滴,因為他的心臟已經在一種不太好的狀況,再打點滴,他會受不了。」

不過也有耳鼻喉科醫師反駁,以經驗和設備來說,絕對有能力診斷出腸病毒。不論如何提醒家長,幼童如果高燒不退、無故嘔吐、手腳有紅疹時,就要懷疑不是單純感冒而已。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119/17/s4ye.html

++++++++++++++++++++++++++++++++++

一:依內政部移民署2007年9月5日公布之「大陸地區人民在台灣地區依親居留長期居留及定居數額表」附註一規定:本數額表所稱台灣地區人民,如係大陸地區人民轉換身分為台灣地區人民者,須在台設籍滿5年,才可申請大陸之12歲以下之親生子女來台定居,數額不限;
(移民署網站最新消息;大陸配偶在台要住滿8年,才能申請在台設籍;因8+5=13歲,依此規定親生子女永遠不得來台定居,合先敘明)。
二:如果不讓大陸12歲親生子女來台.就不要有先前法律規定:[ 台端取得身分證後,該大陸前婚姻所生子女,如年齡未逾12歲,得依 台端申請來臺定居].
三:大陸配偶台灣媳婦母親和女兒永遠的痛8+5=12只有一個訴求.那就是讓我一家團聚.
四:我的部落格:
http://blog.udn.com/NO12
五:我的城市:
https://city.udn.com/7858
http://www.emailcash.com.tw/benefits...&tp=20641&ca=6
http://tw.myblog.yahoo.com/no12no12/archive?l=f&id=5
http://www.emailcash.com.tw/benefits...&tp=20819&ca=6
http://www.ma19.net/group/332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o12no12
http://blog.yam.com/no1212
http://blog.sina.com.tw/no12no12/
http://www.wretch.cc/blog/no12no12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12&aid=1552139

 回應文章

月下老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8/01/20 18:55
再加油!...
還沒玩過開心寶貝? 請加入月老社區,立即遊玩!!

請點上圖進入簡單註冊一下即可開始玩...^^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