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尊重母親原鄉 化解歧視終結出逃
2008/01/01 00:28:15瀏覽781|回應0|推薦4
尊重母親原鄉 化解歧視終結出逃
本報訊
雲林土庫新庄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張弘和光復國小共同推動移民教育,為讓孩子了解母親的故鄉,老師教孩子上網找資料,了解媽媽母國食、衣、住、行、地理位置、種族等,還要媽媽到學校說故事,多元文化從校園紮根。他始終相信面對移民議題,「該教育的不是新移民,而是我們自己----台灣」。

只有卅多名學生的虎尾光復國小,新台灣之子超過一半,台灣之子才是「少數民族」,但對這些本地人所生的孩子來說,在這樣的學校讓他們比都會區孩子更早接觸異文化,看到多樣文化的展現,體會到每個人的媽媽都很「獨特」。

「孩子很棒,不但做得很精美,還逐一上台簡介,讓同學都能了解媽媽的故鄉。」孩子的表現,令校長簡淑伶很自豪。校方還舉辦精緻純手工傳統服飾展,展示包括菲、印、柬、越、中國、泰國等服飾,全都是媽媽當初嫁來台灣所穿的結婚禮服。

新庄社區並和學校舉辦美食展,展現文化特色,一年級的越南媽媽帶著孩子做越南春捲;二年級印尼媽媽烹煮印尼火鍋;三年級菲律賓媽媽煮可口家鄉傳統小吃菲式義大利麵。中科日商捷時雅邁科公司是該校好鄰居,四年級老師特地帶學生做壽司;五年級台灣媽媽做美式漢堡;六年級大陸媽媽烹調道地桂林菜。大夥兒直說「讚」,吃得一點都不剩。

新庄社區和光復國小接下來還要培訓媽媽和孩子說故事,鼓勵新移民媽媽把娘家的人、事、物,像說故事一樣說給孩子聽,讓下一代也能彼此分享母親原鄉故事。

萬里鄉人口不到兩萬,但至少有五百位外籍配偶。台北縣外配人數冠全國,萬里比例冠北縣,新生中每六人就有一位是新台灣之子。萬里國小該校很早就關注新移民議題,不僅外配專班和孩子課輔已推動多年,每年學校還會舉辦多元文化周。

「我們只是耕耘得比別人早而已」。萬里國小學務主任林桂枝說,早在民國八十八年就成立全國第一個免費外籍配偶專班,課程分為生活適應和語文學習,連考駕照都有,開辦八年多「隨來隨收,全年無休,寒暑假照開課。」

「子女的課程也要有配套措施,雙管齊下才行。」輔導主任鄭雅云表示,學校還會不定期推出「親子共讀班」,家長與小孩共同到校學習成長,每學年也會輪流舉行八個國家的「新住民多元文化周」,讓孩子尊重與體現多元文化。

曾在虎尾光復國小服務的中正國小主任張志明,有著和張弘相同的理念和主張,他說,「最該教育的是台灣男人」,張志明接觸形形色色的新移民家庭,發現新移民「出逃」,多源自家人的猜疑、鄙視、不信任、惡言相向、甚至拳打腳踢,很多都有家暴問題。

張志明曾想個個擊破,導正新移民家庭成員觀念,卻難如登天。後來,他覺察扭曲的現狀,原來是源自錯誤的移民政策,「政府開辦許多課程與活動,美其名是要輔導、協助新移民快融入台灣,內容卻隱藏既有歧視,「這股從上而下的歧視,暗暗發酵,陸續爆發」。張志明預測,再不補救,終將不可收拾。
--------------------------------------------------------------------
一:依內政部移民署2007年9月5日公布之「大陸地區人民在台灣地區依親居留長期居留及定居數額表」附註一規定:本數額表所稱台灣地區人民,如係大陸地區人民轉換身分為台灣地區人民者,須在台設籍滿5年,才可申請大陸之12歲以下之親生子女來台定居,數額不限;
(移民署網站最新消息;大陸配偶在台要住滿8年,才能申請在台設籍;因8+5=13歲,依此規定親生子女永遠不得來台定居,合先敘明)。
二:如果不讓大陸12歲親生子女來台.就不要有先前法律規定:[ 台端取得身分證後,該大陸前婚姻所生子女,如年齡未逾12歲,得依 台端申請來臺定居].
三:大陸配偶台灣媳婦母親和女兒永遠的痛8+5=12只有一個訴求.那就是讓我一家團聚.
四:我的部落格: 
http://blog.udn.com/NO12
五:我的城市:     https://city.udn.com/7858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12&aid=150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