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飲食的生活態度
2018/07/04 10:21:40瀏覽1578|回應1|推薦28
  我喜歡看美食節目,透過飲食角度認識一個地方的文化。從《阿賢人情味》這個節目,我發現馬來西亞華人,對於飲食有著不同於我們的精神與見解。對我們來說,飲食就是販售「餐飲產品」,消費者在意的是CP值;而他們賣得是一種情感,可能一個店家就吃好幾代,享受的是一份鄉愁,一種集體記憶。

  在《啊,這味道》一書,美食作家陳靜宜描述了「阿海現煮粿條湯」許老闆對於製作粿條湯的堅持。位於檳城汕頭街上「阿海現煮粿條湯」的老闆許金海認為:「一碗一碗煮才是生活,要搶快就變生意了。」看到這一段我震了一下,許老闆賣得不就是一種生活,一種態度,而不是我們定義的「餐飲產品」。曾幾何時,我們的步調變得如此緊湊,美食不再是生活的態度,用餐的目的只剩朝聖,過度重視產品CP值,用餐SOP就是拍照、打卡、分享加按讚。

  馬來西亞華人圈,反而保留了所謂吃的精神,從「飲食」他們展現了真正的「生活態度」,呈現的不是一種對生活的不滿,而是一種認同,一份歸屬還有記憶。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IWENKO&aid=113027636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5 08:26

很有溫度的飲食提醒~

我大概只有一個人用餐時, 才能專注品味, 無論外食或自己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