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便祕別再用瀉藥 以免罹患大腸癌
2017/08/18 18:19:16瀏覽77786|回應0|推薦0
隨著便祕人數的增加,瀉藥的使用者也變得越來越多了。但是你知道嗎?過度依賴瀉藥可是會傷身的,不但腸道蠕動力會減弱,最近更有一項新的研究指出,瀉藥使用過度可能會提高罹患腸癌的風險。

壓力過大、生活習慣不良者最容易便秘

低纖飲食、加上久坐式生活習慣以及壓力過大,導致便秘患者不斷增加,所以依賴瀉藥來排便的患者也不斷增加。但其實藉由瀉藥來改善便祕不但無法治標,還可能招來其他風險。

依賴刺激性瀉藥來排便 會增加腸癌風險

根據美國西雅圖Fred Hutchinson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團隊的最新研究
,該項研究以七萬五千名、50~76歲成年人的數據為基礎,發現四年內每周使用4次膳食纖維類產品來排便的人,罹患大腸癌風險大約可以降低56%;相反的,每周使用5次以上刺激型瀉藥者,罹患大腸癌風險則會增加49%。

瀉藥只能治標 還會讓腸道喪失原本的功能

通便產品分為很多種類,濕潤性瀉藥、膨脹性瀉藥、鹽類瀉藥都是透過軟化糞便來幫助排便。但刺激性瀉藥卻是藉由促進腸道的活動、蠕動以增加排便。一般來說,刺激性瀉藥能在短時間內立即見效,卻不適合經常性的使用。因為經常使用刺激性瀉藥,會導致腸道逐漸失去原本的機能,造成腸道蠕動能力越來越弱,久而久之會變得如果不吃瀉藥就無法排便。除史之外,還會導致原本呈現粉紅色的腸道黏膜黑色化以及大腸的筋層變薄,使得腸道更加容易受傷、出現嚴重腸絞痛,甚至是增加大腸腺瘤性息肉、大腸癌的風險。

補充益生菌跟酵素是預防便祕的好方法

想要改善或是預防便祕,最好先從生活習慣著手,養成固定排便的習慣、多喝水、多吃蔬菜水以及多運動,另外益生菌跟酵素的補充也非常有幫助。但如果已經改善生活方式,或是補充益生菌跟酵素,還是沒有辦法解決便秘問題,最好直接就醫找出根本病因比較好,千萬不萬自己購買瀉藥以免傷身。

來源: 好健康生活網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166068864&aid=10839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