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是便秘 造成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2017/08/22 17:47:14瀏覽796796|回應0|推薦0
問起什麼是便秘,很多人都有一定的了解,便秘是非常常見的一種疾病,這種疾病雖然對我們的身體沒有太大的危害,但是卻會讓我們的日常生活受到極大的影響,那麼你知道引起便秘的原因有哪些嗎,便秘患者的治療措施是什麼呢?一起來看看下面的內容吧。

便秘是臨床常見的複雜症狀,主要是指排便次數減少、糞便量減少、糞便乾結、排便費力等。必須結合糞便的性狀、本人平時排便習慣和排便有無困難作出有無便秘的判斷。如超過6個月即為慢性便秘。

病因

便秘從病因上可分為器質性和功能性兩類。

1.器質性
(1)腸管器質性病變
腫瘤、炎症或其他原因引起的腸腔狹窄或梗阻。
(2)直腸、肛門病變
直腸內脫垂、痔瘡、直腸前膨出、恥骨直腸肌肥厚、恥直分離、盆底病等。
(3)內分泌或代謝性疾病

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甲狀旁腺疾病等。
(4)系統性疾病
硬皮病、紅斑狼瘡等。
(5)神經系統疾病
中樞性腦部疾患、腦卒中、多發硬化、脊髓損傷以及周圍神經病變等。
(6)腸管平滑肌或神經源性病變
由於腸管平滑肌或神經源性病變而導致。
(7)結腸神經肌肉病變
假性腸梗阻、先天性巨結腸、巨直腸等。
(8)神經心理障礙
神經心理障礙也會導致便秘的發生。
(9)藥物性因素
鐵劑、阿片類藥、抗抑鬱藥、抗帕金森病藥、鈣通道拮抗劑、利尿劑以及抗組胺藥等。
2.功能性
功能性便秘病因尚不明確,其發生與多種因素有關,包括下面幾種。
(1)進食量少或食物缺乏纖維素或水分不足,對結腸運動的刺激減少。
(2)因工作緊張、生活節奏過快、工作性質和時間變化、精神因素等干擾了正常的排便習慣。
(3)結腸運動功能紊亂所致,常見於腸易激綜合徵,系由結腸及乙狀結腸痙攣引起,除便秘外同時具有腹痛或腹脹,部分病人可表現為便秘與腹瀉交替。
(4)腹肌及盆腔肌張力不足,排便推動力不足,難於將糞便排出體外。
(5)濫用瀉藥,形成藥物依賴,造成便秘。
(6)老年體弱、活動過少、腸痙攣導致排便困難,或由於結腸冗長所致。

3.分類
便秘按發病機制主要分為兩大類:慢傳輸型和出口梗阻型。
(1)慢傳輸型便秘

是由於腸道收縮運動減弱,使糞便從盲腸到直腸的移動減慢,或由於左半結腸的不協調運動而引起。最常見於年輕女性,在青春期前後發生,其特徵為排便次數減少(每周排便少於1次),少便意,糞質堅硬,因而排便困難;肛直腸指檢時無糞便或觸及堅硬糞便,而肛門外括約肌的縮肛和用力排便功能正常;全胃腸或結腸傳輸時間延長;缺乏出口梗阻型的證據,如氣囊排出試驗和肛門直腸測壓正常。增加膳食纖維攝入與滲透性通便藥無效。糖尿病、硬皮病合併的便秘及藥物引起的便秘多是慢傳輸型。

(2)出口梗阻型便秘

是由於腹部、肛門直腸及骨盆底部的肌肉不協調導致糞便排出障礙。在老年患者中尤其常見,其中許多患者經常規內科治療無效。出口梗阻型可有以下表現:排便費力、不盡感或下墜感,排便量少,有便意或缺乏便意;肛門直腸指檢時直腸內存有不少泥樣糞便,用力排便時肛門外括約肌可能呈矛盾性收縮;全胃腸或結腸傳輸時間顯示正常,多數標記物可瀦留在直腸內;肛門直腸測壓顯示,用力排便時肛門外括約肌呈矛盾性收縮或直腸壁的感覺閾值異常等。很多出口梗阻型便秘患者也合併存在慢傳輸型便秘。


壹讀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151977561&aid=10841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