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擺脫便秘之苦? 3大要素讓你通體舒暢
2017/08/22 16:46:11瀏覽109102|回應0|推薦0
都市人便秘情況十分普遍,約有一成五成年人有便秘問題,學前兒童便秘比率則為兩成或以上。

《巴士的報》報導,香港養和醫院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徐成智說,平均一星期內無法維持兩次大便,或大便經常有困難,以致影響正常生活的人士,就屬有便秘問題。

徐醫生表示:「每人有不同的排便習慣,若大便習慣突然變得不正常,造成暫時性便秘,可能與當時的生活習慣和運動量有關,如症狀持續四星期或以上,可視為便秘。」人類進食過程中,食物經消化、吸收營養後,剩下的廢物到達大腸儲存便是大便。理論上大便可以愈早排清愈好,如果腸道蠕動得慢,大便會變硬,因為大腸會吸大便內的水分。如果無法每日排便或隔日才有一次大便,久而久之便會形成很多問題,例如谷大便有機會引發痔瘡、肛門損傷或有膿瘡等,亦可能增加腸道疾病風險,包括憩室,嚴重會導致腹痛和憩室炎症等。徐醫生補充,雖然便秘與大腸瘜肉及腸癌未證實有直接關連,但便秘人士大多吸收較少纖維,而缺乏纖維正與大腸瘜肉及腸癌有關。

很多人受便秘之苦,與下列三大元素有關。第一,進食不足夠蔬菜及水果。徐醫生指,蔬菜及水果除了含纖維可幫助腸道蠕動外,亦含有較多抗氧化物質(Antioxidants)包括維他命C和E,可以對抗含自由基的肉類、加工食品和醃製品對身體產生的氧化作用,讓身體得到平衡和保護。

第二是運動少,運動時除了肌肉筋骨在活動外,腸道亦會加快蠕動。故經常坐着不動,缺乏運動人士,較容易有便秘問題。第三飲水少,飲水量充足人士,大便不會太乾太硬,排便自然會較暢順。
事實上,進食定時、均衡飲食、多喝水及運動的人,腸道蠕動會比較好。但徐醫生說:「有些人天生腸道蠕動得比較慢,因為腸的神經線和肌肉發展得不好,稱之為功能性便秘。正常人在進食八至十小時後可以排便,但有些人則要二至三日。」除了有機會是由本身腸道問題引致便秘外,若平日有忍便習慣,也有影響。
(來源: 蘋果日報)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151977561&aid=10841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