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他多次用力的下殺羽毛球最後還是輸了?
2016/08/22 19:49:59瀏覽945|回應0|推薦0
為什麼他多次用力的下殺羽毛球最後還是輸了?/做中學

人生不是光靠蠻力使勁兒就能達陣,就像太極拳以柔克剛,大力士可以擊敗一般人,但是面對使用柔道的武者,會讓一個看起來大塊頭像個巨人的傢伙,敗給一個體型是他二分之一,個子嬌小的瘦子,讓他摔得四腳朝天,被壓制在地上,手腳都給扭痛,只能飆淚哭天喊地,往地上擊掌表示認輸。

所以運動這種項目不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那樣的印象,反應靈敏,迅速掌握變化,能夠臨時見招拆招,從失敗裡找到問題,立刻改變運動方式,並且從中看到對方的弱點,馬上後來居上。在武術界裡,李小龍是典型智商極高的搏鬥者,完全是用大腦在思考,讓身體的敏捷和移位像腦子思考般迅捷。

底下這支影片,剛開始很精彩,可是到了後段,你會發現看起來優勢的一方,表現得非常糟糕,不知變通的,用固定的方式殺球,用發達的四肢和體力,也就是蠻力來打這場羽球賽。



七十多歲的母親看完後,告訴我,不應該這樣子,他應該輕輕推一下,讓對手來不及往前救球。因為他每次都用力殺球,讓對手知道每次殺過來的路徑位置,就固定守在那邊,等球過來後,輕輕一碰就彈震回去。

老媽一語驚破武林萬教,因為母親以前在高中是排球及羽毛球校隊。

的確啊!從這裡就可以看到隊友是否聰明,真的好嫩,是羽球教練沒教嗎?他以為靠猛力殺球就能剋死對方,一直用同樣的招式,殺了兩次以上發現都被彈回來,他就要改變戰術了,要進行變速和改變方向。

讓接下來揮出去的羽毛球方向改變,還有本來快速前進的,改成慢速度,讓球落在網子的前方一點點,使得原本對手預期你再度猛力殺球,往後方撲向他們,發現球速竟然變慢,變弱。對手來不及跑到網子前面,球就落在前方了。

他很單純的一直猛力殺個不停,被對手看破手腳。對手每次都能準確預估球的速度和方向,精準掌握球的落點位置,在那裏守株待兔。而且揮得那麼大力,讓對方輕易的借力使力,讓硬網羽毛球拍直接向上反彈回去,卻還繼續用同樣的姿勢、角度、速度用力殺。就像面對一道反彈的牆壁般,不會想到改成輕輕一震,改變球速和球拍傾斜,讓球的方向往右或往左偏。或是改成下墜球,擦邊過網球,這樣才會讓對手本來要應付來勢洶洶的殺球戰鬥位置,因球速和球路改變而來不及應變。

原本來可以輕易取勝的,到最後卻一直做同樣殺球的動作,讓體力耗盡,還不小心失足跪地,因為殺出去的球有多強多快,反彈的速度也跟著同樣的速度和力道,導致自己來不及回應。然後這名豬一般的隊友,只能像個任性的小孩般,揮出羽毛球拍給對方看笑話,這真的是十足的豬腦袋啊!也就是屬於孟浪操切、不用腦子打球的肉腳型選手。

這次觀賞2016里約奧運的羽毛球賽,雙方對戰都是不斷的變換球路和速度,揮拍的力道忽強忽弱,製造對手來不及判斷球路,產生失誤的狀況。殺球是會讓自己致命的,因為對方可以立即反拍回去,藉著球的力道,若太用力,對手可以不用揮拍,因為球可能會出界,反而是自殺行為。

用盡洪荒之力,還是殺不了對方,還不小心失足跌坐在地,說時遲那時快,對手立刻回擊反拍回來,就眼睜睜的看著羽毛球下墜...


被反擊回來的羽毛球,快速的要落地了,他來不及爬起來...


只好丟出羽毛球拍,捶心肝@@







再看底下這支羽毛球對戰比賽,利用假動作騙過對手,打羽毛球不用那麼用力,要靠智取才是王道。



即使是雙打,也要有默契,打得有技巧,每次殺球,挑球角度都要改變,讓對方跑來跑去,消耗體力,絕不是前面像豬一樣的隊友,不知變通,殺球力道是很足夠,但是殺的方向都一樣,就像機器人一樣,真的是蠢爆了。但從這裡可以看到正式國際羽球賽,和學校年輕同學打的羽毛球,有天地之別的落差水準。


這回羽球教練也講話了...


回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webStudy&aid=71517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