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頁設計簡史:從1990年至今的網頁設計演變(下)
2012/11/25 01:05:45瀏覽694|回應0|推薦1

網頁設計簡史:從1990年至今的網頁設計演變(下)

1990年前的網頁設計中,傳統的HTML遇到了很多問題,對設計師來說每一頁的視覺效果不易整合使網頁凌亂的情形普遍,直到CSS的問世後得到了根本的改善。

2000年:CSS的崛起

CSS讓網頁設計跟內容得以分離,此外CSS對於網頁外觀的控制優於HTML本身,使得網站看起來更為整合。

CSS可以一統整合網頁的背景色彩、字體大小、字型、圖片分距...都可以透過定義得到完善的整理。

然而當時大部分的瀏覽器尚未支援CSS,而微軟的IE 5當時是支援度最高的瀏覽器。

2000年初期:Javescript的問世

使用Javascript可以製作出網頁的版型,此外也是唯一能夠不使用Flash即可做出動態效果的網頁程式。

設計上,網頁設計師們不約而同的將導覽功能置於畫面上方,且下拉式選單成為瀏覽網頁的主流設計。

此外網頁提供用戶填寫表單、留言等機制的興起,站主再也不是內容創造的唯一,使用者也能創作網頁的資料成為新興潮流。

2000年中期:語意型網頁

為了使機器也能夠理解網頁的內容,設計網頁需要讓機器也可以理解網頁的內容。

雖然對於設計外觀來說影響不大,但對於網路的成長有深遠的影響,例如透過簡易的Meta、或是RDF、XML等架構。

2000年後期:WEB 2.0

WEB 2.0重視網頁與使用者的互動,非同步的Javascript、XML(AJAX)能夠更順暢的執行於客戶端的平台,這也使得鼓勵客戶使用平台創造告多內容與互動的網站席捲世界。

HTML5的概念首度被重視,雖然至今尚未成為主流,但其願景與跨平台的特性未來將具有深遠影響。

用戶此時擁有的權力也遠比過去更大,除了文字互動外,影片、照片、聲音數位資訊上傳讓網頁成為互動平台。

行動網頁設計

2008年行動裝置具有上網功能,設計師思考如何讓行動使用者也可以瀏覽網頁資訊。然而大部分的網站鮮少將行動網頁設計視為標準。

隨著行動裝置上網的普及度急速攀升,設計者也開始迎合行動使用者例如:將最關鍵的資訊置於網頁,以及網頁版型設計以長形為主,以利行動族群觀看到完整內容。

回到 網頁設計簡史:從1990年至今的網頁演變(上)

來源 http://mashable.com/2011/04/17/web-design-evolution/ iWare網頁設計公司網站翻譯

回頭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webStudy&aid=7071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