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有修養的人,絕對要遵守三個不談:宗教、政治、個人隱私?
2016/06/09 00:44:22瀏覽14442|回應1|推薦0
一個有修養的人,絕對要遵守三個不談:宗教、政治、個人隱私? /做仲學

昨天晚上我用Line上傳有關阿扁在列車上,看到攝影機立刻舉起右手臂,用右拇指不斷按讚,我說那個動作的抖手是在做假,裝的。結果引起友直的朋友回應:「一個有修養的人,絕對要遵守三個不談:宗教、政治、個人隱私」。我當下回應:「寶寶知道了,但寶寶不說。」然後我想了一個晚上,一直在想為什麼?

於是我先從表面的這句話來談為什麼?因為這三樣東西會引起人的「我執心」,產生人的紛爭,造成「無明」的煩惱。所以為了避免影響別人的情緒,也影響到自己的情緒,因此應該避免不談,甚至最好不談。原因是它可能會影響到自己原本沉澱的心靈,我們要清修,進入一種無為、無欲和無私的狀態,那麼整個天地就和自己產生和諧的共振能量,人與天地之間便自然的融為一體。

既然這個道理這麼清楚,為什麼還是很難做到呢?原來問題不在於宗教、政治、個人隱私,而是人的問題那個「我執」的心態。因此假如一個有修養的人,為了遵守不談宗教、政治、個人隱私,其結果就是獨善其身,那麼試問對這個社會有幫助嗎?



個人隱私不能談?

一個有修養的人,不談個人隱私,其實也沒什麼大錯,但卻不能說談了個人隱私就代表這個人沒有修養啊!假如那是一句十分正確的話,那麼這個人是不能經營臉書的。因為臉書的平台是一種人人都可以是主角,扮演孔雀開屏讓別人欣賞自己,給自己按讚的舞台。所呈現的就是個人的生活寫實資料,不斷的自拍,隨時的打卡,透露自己的位置,並且遵照臉書登記的實名制顯示自己的真實姓名,希望讓自已成為萬人迷,活在一種靠眾人掌聲而產生的無比自信心,因為這是普羅大眾的心理,因此臉書創辦人祖克柏抓住這樣的人性弱點,讓臉書廣受許多人的喜愛。

十幾年前政府部門及其教育部曾三申五令要求民眾、學生們切記網路上的自身安全,不要使用自己的真實姓名登記,那個時候網友都非常得單純,未婚男女聯誼的網站,也多半以真實姓名登記。後來開始有網路受害者出現,大人們開始學會自保,以匿名網路暱稱顯示自己的身分,而當時的資安調查報告裡面,顯示出國小學童多半不會自我保護,上網以真實姓名登記居多,因此提出上網安全守則,其中一條就是不用真實姓名登錄。

回到今天來看,我們發現臉書公司的行為已經違反了個人隱私安全法,他要求實名制。因此,當你發現自己認識的朋友在臉書上,發現他不是用本名登記,你向臉書檢舉他,此人帳號立刻被封鎖,要求被檢舉者出示雙證件。即使是藝人張菲用了張菲登記臉書,表示這個藝名大家都認識我,但是一旦被人檢舉後,臉書會根據張菲所出示的身分證,將張菲自動更改為張彥瓊,這是臉書非常死硬強勢的做法。

如今臉書平台上不論大人小孩,許多人都用真實姓名登記,請問個人的網路安全會因此變得更危險嗎?為什麼本來大人們不願意用真實姓名在網路上登記,可是臉書的誕生卻讓大人願意這麼做?因為臉書是一個讓人炫耀的地方,讓自己產生存在價值感。反觀其他的網路平台,例如愛情公寓,裡面的男男女女都不使用真實姓名,因為基於網路安全的理由,可是把時間推回到二十幾年前,那時類似千里姻緣一線牽的社交網站,人們都不假思索的使用自己的真實姓名登記以表示誠意。為什麼今天臉書平台大家使用真實姓名登記,而真正需要人與人交心做朋友的愛情公寓卻人人戴著面具去面對會員們,原因何在呢?

這都是人的心態問題,當我覺得自我展現炫耀的心理,足以讓人正視自己,那麼我覺得在臉書平台上能夠滿足這種心理需求時,那麼我願意實名制的登記有助於更多人認識我,那是一種虛榮心。本來虛榮心是不會傷害到人的,可是人的「我執」會造成不可思議的結果,因為你在臉書上洩漏個人的隱私生活,你的心情還有你的照片,引起別人的不悅和嫉妒。本來這不是你的錯,但是因為人的「我執」,讓對方覺得你怎麼那麼開朗,陽光笑容,感覺你很臭屁很了不起,萬人迷喔!那麼愛自拍啊!那麼自戀啊!自我感覺良好喔。

於是用了假的身分進入臉書去攻擊自己認識的朋友,進行網路霸凌,於是藝人楊又穎輕生了,因為她太在意別人對她的評價和感受,即使她的親人和父母都愛她肯定她,可是她要的是完美的被肯定。因此她在臉書上極力的解釋,討好那些對她惡意中傷批評的網友,但越是這樣網友批評她的力道更強,說她裝善良、裝謙卑、裝可憐,讓她心痛不已。而安慰她的朋友還告訴她不要理會網路那些負評,可是她知道批評她的那個網友就是自己的好朋友,這種背叛的感覺讓她無法平復,然後困在自己心中的象牙塔裡,最後選擇了自殺。

所以看起來「有修養的人不應該談論個人的隱私」這句話好像是對的,不管自己有多好也不要喜形於色,如果能夠面無表情,不苟言笑,甚至戴上墨鏡,讓別人看不出自己的神態,這就能完全的保護自己,這就是有修養的人應該要做到的,情緒不外露,是這樣的嗎?

其實我們應該做的是強壯自己的心靈,而不是活在別人的眼光和掌聲之中。我為什麼不能彰顯自己的隱私?我有因為彰顯自己而否定他人嗎?如果沒有的話,那麼任何形式的網路霸凌或是不友善的忌妒,都不影響自己的心情,讓那些沒有修養的人去說嘴去,我為什麼要為了那些沒有修養的人,去說服自己要成為一個有修養的人呢?因為要做一個有修養的人,於是我不能談論個人隱私?好像是說講了個人隱私之後就代表這個人輕浮了,不夠城府了是嗎?就像為善應該不欲人知,為什麼?因為那是一種美德,那麼為惡呢?要隱惡揚善,那不是矛盾了嗎?所以個人隱私的張揚和道德的修養無關,那只是為了自我保護的一種講法。


宗教不能談?

一個有修養的人,不能談宗教,為什麼?不管任何宗教(邪教除外)都是勸人為善的,可是在散發宗教正面能量的過程,卻常常引人不愉快。譬如收到一篇聖經裡的一段話,談到當你垂聽上帝耶和華的禱告,必得榮耀。案例中談到從信奉媽祖,到寺廟求神拜佛,拿符水都不得靈驗,之後一位基督徒朋友帶她到教堂禱告,突然有一隻無形的大手靠在她身上不斷的安撫著自己,讓她有如沐浴在慈悲天父的大愛中。使她莫名不知所以的哭泣,之後她得到救贖,身體也奇蹟的康復了,喔!是的,原來上帝才是唯一的真神,意思是其他宗教的神都是假的,都不是不入流的。因此,這種足以感動人心的宗教事蹟分享,竟然有人聽了不舒服,甚至勃然大怒。

其實還有很多例子是本來信仰基督教的後來改信佛教的。(改信道教則沒聽過),這都是無可厚非的,問題在於當你執著於自己的信仰時,是否抱著寬大的心胸?還是將宗教成為自己私人靈魂的財產?於是當有外來不同的宗教系統進來時,就產生了「我執」心態,導致到最後我們不敢隨意的分享自己在宗教上覺得喜悅讓自己感動的事情給他人。

仲學:「我跟你講人死後往生可以到天界,看你的修行成果,天堂分成欲界、色界和無色界,共有三十三天。因此在天界裡當天人,也就是俗稱的神仙男女們仍然要繼續精進的修行,否則天人也會有壽命的,時間一到如果一直是在天界享福報的話,等天壽已盡就會墮入三惡道,連投胎做人的機會都沒有了,你知道嗎?如果你好好修,可以繼續再往生到更高階的天堂空間來到無色界,在那邊繼續修行死後往生就會脫離這個六道往極樂世界去,因為天堂也是屬於六道輪迴空間之一啊!」

教友:「不對!你的觀念有問題,佛教講的東西你也信啊!什麼三十三重天,三界六道真好笑!人死後如果信仰主耶穌,直接升天到天堂,那裏是永生的地方,不會再輪迴了。」

仲學:「不!本來基督教也有講輪迴,是到了君士坦丁大帝即位時,為了個人政治權力因素,是第一位皈依基督宗教的羅馬皇帝,因此開始修改基督教義,將其中輪迴的概念拿掉,以別於其他宗教,讓基督教更吸引人,可以得到更多的信徒加入,讓你不管多麼得作惡多端,只要在臨死前說我相信主耶穌,在死後經過審判立刻往升天堂,那裏是個永生極樂的殿堂。所以是一種善意的欺騙,天堂並不是永遠可以待的地方啊!」

教友:「這都是撒旦的謊言,讓信眾對天堂產生質疑,對上帝的不信任,你身為基督徒怎麼可以相信那些邪淫的說法呢?」

仲學:「不對!我曾經在台中一間天主教的圖書館裡看到一本書,裡面談到一位神父靈魂出竅的親身經歷,天使帶著他來到一個比天堂更高的境界,那裏是天國之所在,因此當他回陽之後,就把這段經歷寫成了天國之旅。所以天堂和天國是不一樣的地方,天堂就是佛教或道教裡講的天道,而天國就是佛教裡講的極樂世界,只是名稱不同罷了。」

教友:「你這個人很笨耶!你知道信佛教很難升天堂,只要生前念佛經有偷懶少念一個字,死後就會下地獄,到某一個殿,那裡的人都必須罰寫所有漏掉的經文,要把一缸子的墨水寫完才能出離地獄,但是墨水會一直的生出來,因此出離無期。所以你想改信佛教嗎?耶穌給我們這麼好的道路要走,願意寬恕我們的行為,不管你做多大的罪惡,祂都永遠愛著你,你只要相信祂,必得永生,馬上就回到天父的家,在那個永生的天堂裡永遠快快樂樂的,不好嗎?你看綁架白曉燕的陳進興,在逃期間姦淫那麼多婦女,甚至有的被姦殺,他在獄中懺悔信奉主耶穌,現在死後已經往生天堂了。」

仲學:「陳進興往生天堂我並不驚訝,因為佛教裡也有講到,如果沒有德行福報,可以靠著家人的助念,用『他力』而非『自力』的方式將他推一把,讓他進入天道裡,但是只能到最低層級的欲界,那裏的環境和地球很像,陳進興在那邊看到很多美女和美食,只會整天吃喝玩樂,他很快的就會把別人給他的福報給用完,馬上墮回地獄道,或是已經到畜生道了。有可能在天堂只待了三天就投胎當豬了,因為我對佛教有深入的研究,對什麼宗教都不排斥,都有興趣去了解。」

教友:「我告訴你,我們的基督是一個大家庭,只有一個天父,我們都是這個家庭的兄弟姊妹們,大家和樂融融,你怎麼可以愛這個家庭,又愛上其他不同的家庭呢?一個家庭裡只能有一個爸爸,你的行為就像一個女人跟著這個男的,又跟著另一個男的,兩個都很愛,這是淫婦,你犯了信仰上的淫蕩之罪,你要趕快懺悔,否則你就是叛徒!」

他搬出了聖經裡亞太福音第幾章第幾節,某個故事談到信仰的不忠,如同對丈夫的不忠貞,形容她是一名人盡可夫的淫蕩女人,告訴信徒你們不可犯下相同的過錯啊!

我又不是不知道聖經的道理,從中學時代就到教會去參加主日學,和查經活動,有必要拿聖經的教條來壓我嗎?就因為我念了佛教的東西和他分享,他就氣得說我被撒旦所迷惑了。

所以啊!有修養的人不談宗教,因為太可怕了?其實剛好相反,沒有修養的人談宗教,只會陷入強烈自我意識的「我執」裡頭。否則不同宗教團體的人,彼此互相交流分享自己的宗教修行心得,這都是可以輕鬆談的話題啊!



政治不能談?

一個有修養的人,不能談政治,為什麼?就拿光是同樣是藍色思想的朋友,彼此就有不同意識形態的爭論了。

自從周子瑜揮舞著中華民國的國旗被對岸打壓之後,我認為九二共識已經破功了,小英總統不需要理會,那是一種不對等的方式。老共只希望中華民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一個中國的概念,卻不默許中華民國代表全中國的概念。

但當初在九二會談不是講好的嗎?所謂的中國就是指中華民國,讓中華人民共和國背後的中國共產黨默認這個事實。而中華民國政府也默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一個中國的想法,讓大家都心照不宣,誰也不要否定誰,不要為這個事情去爭正統的法理地位,雙方都承認對方是中國,在這樣的基礎下,創造一中概念,才能在異中求同,才能好好坐下來一起解決問題,走向未來。本來這是好的概念想法,誰知道中國共產黨原來是玩陰的。

可是現在住在北京的大學老同學卻說,那都是民進黨政客的扭曲,我說這是我自己的理解判斷,中國共產黨只希望台灣當局承認九二共識這個議題,但是對岸的中國則不承認這個九二共識。如果承認了代表對岸也認同了中華民國代表唯一中國的合法性。

他搬出了底下的訊息給我:

「2016第三屆兩岸經濟論壇當天在臺北舉行,胡志強致辭時作上述表示。

他指出,近八年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局面來之不易,可是臺灣有人不接受『九二共識』,甚至聲稱這是『出賣臺灣』。結果現在,明明『九二共識』可以幫助臺灣解決問題,但是批評的人轉不過來了。

胡志強表示,過去八年兩岸的和平,「是中國人跟中國人自己解決的」。但很可惜,『九二共識』在臺灣被人扭曲了,很多人沒有完全體會到和平的重要性。

他指出,沒有和平,就沒有經濟發展,臺灣就什麼都沒有了。兩岸和平的話,臺灣不需要去抱外國的大腿。」

我回Line告訴他:現在我的感覺是承認了又怎麼樣?如果台灣的領導人承認了,那麼蔡英文就必須要求習近平大力的宣導中國歷史的史實,告訴大陸的民眾海峽兩岸已經互相承認彼此是合法的政治實體,再也沒有過去所謂的中國正統之爭了。

並且積極的向國際媒體建立一個容易理解的國家稱謂,就像朝鮮以北緯三十八度線劃定,以北為北韓,以南為南韓。北韓的全名為「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南韓的全名為「大韓民國」,詳細的全名國號外國人可以不清楚,但是知道韓國是分裂的兩個政治實體,分成南北韓這樣就夠了。

於是從台灣海峽中線劃出界線,以東為東華,以西為西華。東華的全名為「中華民國」,西華的全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習近平釋出最大的善意,協助中華民國重返聯合國,讓世界各國看到中國分裂的事實終於檯面化,然後從此進入對等狀態,雙方尋求最大的交集。

老子的道德經講過,想要得到就要先給予,想要獲得就要先放手,這是一種智慧。中國共產黨必須看待中華民國的問題,不要扭曲歷史的事實,把對日抗戰的主要力量和關鍵全部歸給共產黨,接著進一步倒果為因的把中華民國當成尚未歸降的叛亂集團,那種說法已經是乞丐趕廟公之後所做的惡劣行徑。

我與部分人認為中共並沒有真正釋出善意,向國際社會公開承認中華民國也是法統上的中國代表,而不只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們彼此都沒有全部擁有對方,因此要站在同等的地位上對談,這是當初中華民國政府在九二年所認知的共識,是你老共耍賴,根本骨子裡就不承認九二共識,還反過來要求現在的小英政府要承認九二共識,這不是在吃中華民國政府的豆腐嗎?

當中華民國政府想維持現狀,暫時的不獨、不統、不武,老共說這是獨台,是隱性台獨,該打!所以我們再怎麼討好對岸永遠都是錯的,中國共產黨擺明了就是要消滅中華民國。如果承認了九二共識,對岸就會讓台灣的經濟繁榮,給你糖吃,這是在賄絡你。用中華民國的主權交出來所換來的糖衣毒藥,是胡志強腦筋不清楚。大陸領導人必須進行兩方的交叉承認,默認中國大陸的每一寸土地是屬於中華民國的,而不是片面的要中華民國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然後把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國畫上等號,那麼對於中華民國所要的九二共識就沒有意義了。

我們所要的是政治實體的被承認,被尊重,包括中華民國的國旗和國號,領土與主權,這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經濟的奶水,問題的重點在於中華民國的政府要的究竟是什麼?講白了就是當年失去的大陸河山,中共什麼時候來談?當你不承認中華民國是一個象徵的中國代表,所產生的內部矛盾,因此必須建立共識來談如何統一,這個九二共識對中華民國就完全沒有意義了,換做習近平來當中華民國的總統,請問他會接受這樣的九二共識嗎?

再來談同樣主張中國統一的朋友們,都知道感冒斯斯有三種,而統一中國也有兩種,甚至台獨也有兩種。我在天下論壇裡面支持中國應該要統一,但是有人大讚,也有人罵。因為我說統一要在好的制度下,而不是誰比較大塊就由他來統一?中華民國必須統一中國,讓大陸同胞回歸祖國的懷抱,這個祖國是中華民國,我們從小也一直是這樣教育的,什麼時候祖國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了。大陸的憤青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基於民族的情感,收復台灣回歸祖國是這一代中國人的責任,講得如此義正詞嚴,而中國大陸的同胞就是這樣的想法。

我說中國共產黨從未佔領過台灣,何來的收復台灣呢?那麼你也可以主張夏威夷是中國的一部分,只因為你覬覦夏威夷的那個島,於是便說收復夏威夷回歸到祖國的懷抱是中國人義無反顧的責任,這是非常奇怪的邏輯。讓大陸的同胞了解他們的盲點在哪裡?

反觀中華民國卻可以義正詞嚴的說,收復大陸國土是有良知有血性的人中國人都應該有的歷史使命感,因為中華民國曾經擁有她。因此我們得到一個結論就是,中國共產黨並不畏懼台獨主張,她始終畏懼的是中華民國的存在,因為在很多法理上是理屈詞窮的,因此直接告訴內地同胞,中華民國早就亡了,老共不敢面對歷史去回顧歷史,對於六四天安門事件更是絕口不提,因為當這些歷史的真相都讓大陸老百姓知道了,也就失去了所謂收復台灣,統一中國的動能了。反而第一個面對的是人民內部的覺醒,不是支持中華民國統一中國,就是人民自己再度組成政黨,推翻中國共產黨。

我和朋友大談政治,雙方都有很多建設性的啟發和不同的想法,並沒有因此吵到不可開交。

你說台灣如果沒有藍綠,只有綠,或只有藍,那麼台灣人彼此就不吵了嗎?就像剛剛的實際例子,光是藍色系網友,講一個統一中國,在統派的天下論壇裡就可以產生不同意識形態的對立。回到國內,很多藍色系網友討厭洪秀柱,因為她提出了「一中同表」的概念,提出了統一中國的近程計畫,於是第二天的民調立刻下滑,為什麼?這代表她是中共的同路人,談「一中各表」我們都覺得是被騙了,除非那個中指的是中華民國,否則一切免談!是你毛澤東無情無義,不顧民族情感,只顧個人權謀私慾,趁著國民政府打了對日的八年抗戰,在國軍兵乏馬困之下,接受蘇聯扶植成為在牠卵翼下誕生的螟蛉。這個穿著中國衣服,人模人樣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偽稱自己的靈魂也是中國,然後竊據中國領土,還想繼續摧殘中國文化,企圖以拉丁文取代中國文字,讓中華文化徹底毀滅,這樣的中國共產黨還好意思代表中國,要統一中國?

我們討論了那麼多,請問有傷到彼此的和氣嗎?完全沒有!因此我們不避諱的談論政治,難道就可以說我們都是沒有修養的人嗎?


因此,政治、宗教和個人隱私這三樣東西並不是原罪,它們並不是不可以談,真正的問題在於人,如果人不放下那個心中的「我執」,即使全世界只有一種宗教,只有一個國家,政治和宗教一樣不能談,因為人類具有天生二元化對立的思想,這是DNA的問題,邏輯思考只有對和錯,不同於有些高等地外文明的星球,它們的邏輯具有五種判斷。

我反省自己的「我執」在哪裡?就是不肯放下心中那個貪念,什麼貪念呢?小時時教科書告訴我們,中華民國的領土是一千一百萬平方公里,形狀像秋海棠,我記住了。從此呢說什麼都要反攻大陸,要統一也是中華民國來統,哪裡有被統的道理呢?當我知道清朝的時候,庫頁島、江東六十四屯、薩彥嶺都是曾經擁有的領土,因此我認為有機會中國應該收復這些失土,從俄國那邊給奪回來。所以談到政治話題或宗教問題,不都是堅持自己的「我執」嗎?

但我覺得談論這些可以增加自己的視野,更包容不同想法的人,同時反省到自己為什麼這麼的堅持己見,什麼原因?

所以綜觀上面三點有修養的人不能談政治、宗教和個人隱私,一個一個的討論下來,就像網路流言終結者一樣,全部都站不住腳,全部都破功了。

一個沒有修養的人,絕對要遵守三個不談:宗教、政治、個人隱私。因為會引起夫妻反目,朋友成仇。

一個有修養的人,可以隨心所欲的與人談宗教、政治和個人隱私,而不會受到情緒上的影養,或者造成對方的難堪。就像有酒品的人可以隨意喝酒,不會因為喝酒就發酒瘋鬧事。

但是,一個有智慧的人,最好能遵守三個不談:宗教、政治、個人隱私。
讓自己像不說話的菩薩那樣,永遠得到崇高的愛戴。可惜我不是菩薩,我是人。如果我談了宗教、政治和個人隱私的話題,那是我沒有智慧,但這和修養無關,假如我談的過程有了情緒化,那是我沒有修養,所以要改。假如是心平氣和的描述著,是對方起了情緒的波動,那是對方沒有修養而不是我。

除此之外,任何人都可以談宗教、政治和個人隱私,尤其是調侃自己,而不是挖苦別人,這才是幽默的藝術,彰顯自己而不否定他人,即使遭到網路霸凌,說自己有自戀狂也不受影響,因為只要自己的心靈強大就能禁得起各種折難。

人與人的交流就是彼此能量的交換,產生火花的過程看到了光與熱,而不是閉門造車,閉口是金,關起門來自修。在佛教裡談到那些隱居深山不與人交流的高僧隱士,因為六根清淨很快的獲得神通,結果一經下山說佛講經,誤觸女信徒的纖纖玉手,突然感到細滑感,溫潤感,從來沒有過的感覺,頓時產生剎那間的非分之想,短暫的淫念,於是神通俱失。原本從高山處騰空飛奔下山,在講完經之後,非常狼狽的用吃力的腳程,一步步地走回山中的老寺。

這個佛教的經典故事告訴我們修行在生活裡,而不是逃避各種入世的生活,猶如躲在一個無菌室的空間裡,於是你身體感到強壯不生病,直到你離開了那個密室,你就活不了了。修養的問題不在於你多會忍,多會裝,而在於你如何面對心中該講該說的,去做適當的表達,不引起大多數人的驚嚇,覺得毫無道理可言,還有理直要氣緩,那麼說什麼都可以,只要是建設性的能量都是正面的能量。

反之,講一些勸人為善的大道理,不是來自於自己生活的感悟,而是拾人牙慧的轉貼,本來是基於好意的分享,散發正面的能量,卻也有人看了因此發怒,認為這是利用下班時間散發無意義的Line訊息。那麼你可以改口說:

有修養的人不應該談伊索寓言、金科玉律、生活規範、生活教條和人生大道理,那些智慧箴言只會讓人抓狂,讓自己受氣,好心沒好報,所以閉口不談,做個沉默是金的人,又回到了獨善其身的地步。所以有修養的人其實對這個社會的貢獻是零,他應該活在虛空的太空裡過活才是,不是嗎?如果是這樣我寧願做個沒有修養的人,當然不是這樣的,我們要學著做個有智慧的人,這比如何做個有修養的人還要實際有用,因為修養這東西非常的主觀,喜歡聽的人就說此人有修養,不喜歡聽的人說這人沒修養,話都在別人的嘴裡,不是嗎?

回頭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webStudy&aid=60813236

 回應文章

蕭玉華
認同
2016/06/14 10:22
認同~這也是今後繼續努力修持的方向,謝謝你的分享!
做仲學(MwebStudy) 於 2016-06-15 17:13 回覆:
也感恩你的閱讀,我也需要繼續的修身養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