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教育被射殺的17歲女孩馬拉拉,諾貝爾和平獎感言:殺不死我的,使我更堅強(轉貼)
2016/02/21 21:26:25瀏覽702|回應0|推薦0

如果你還沒認識今年(2014)諾貝爾和平獎的最年輕得主馬拉拉 Malala yoursafzai ,我們想為你介紹這個勇敢的17歲女孩。這個年紀的她,面對著槍口卻依然說出:「我要為這些不能上學的小孩發聲!」從馬拉拉身上,我們重新懷抱希望,並且了解,只要多一點點堅持,世界就可能不一樣。(同場加映:我是馬拉拉,因爭取教育而被射殺的女孩)

「一個孩子,一個老師,一本書,一支筆可以改變世界。」這句話出自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的最年輕得主,一個17歲的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 Malala yoursafzai 。2014 年 10 月 10 日,馬拉拉因「女性教育權」被恐怖分子塔利班組織槍擊的隔年,她站在諾貝爾頒獎典禮的台上說:

「我想告訴全世界,他們應該為自己的權利、為那些得不到公平待遇的孩子勇敢站出來,不要等待任何人,希望在自己身上。這個獎項獻給那些在強權下無聲的孩子們,他們的聲音要被更多人聽到。」

「謝謝我的父親讓我知道『妳應該和男孩一樣有很多選擇』。」馬拉拉在得獎演說上感謝家人鼓勵,父親積極推廣教育的身教也影響她從小開始就積極為女性謀求福利,12歲的她在英國廣播公司(BBC)以“Diary of a Pakistani schoolgirl”(巴基斯坦女學生的日記)專欄,記錄親身經驗塔利班統治下的生活,其中包括禁止女孩上學的政策以及恐怖活動。

此後,馬拉拉的日記引起了許多人的關注,更在2011年獲得了首位巴基斯坦「國家和平獎」得主,她的奔走與呼聲激勵女孩們重返校園,這樣的光環也刺激了統治馬拉拉居住區域的塔利班組織,某天,他們在馬拉拉放學的途中,開槍擊傷她的頭部,導致她顱底骨折、左側下顎骨關節受損、腦部受損,她的生命一度垂危。塔利班稱,襲擊是因為馬拉拉不接受警告、堅持上學。

馬拉拉接受手術後,失去了一部份的頭骨、聽力、語言能力,但她沒有失去爭取教育的堅定。事後馬拉拉說:「他們向我開槍,因為他們想告訴我,『我們想殺死你,阻止你競選』,但他們最大的錯誤是反而教會我:就算他們傷害了我,死亡卻支持我,我活過來,因為死亡也站在我這一邊。」

馬拉拉的勇敢與力量,喚起人們對全球近60萬失學兒童問題的重視,同年她以「巴基斯坦最勇敢的女孩」登上時代雜誌封面,聯合國也將她的生日11月10日訂為「馬拉拉日」,巴基斯坦一所女學院更名為「馬拉拉大學」,支持這位冒生命危險「捍衛女孩受教權」的少女。

今日諾貝爾頒獎典禮的演講台上,站著一個17歲小女孩嬌小的身影,卻為弱勢女性與孩童贏得了最堅強的勳章。馬拉拉現就讀於英國學院,持續為弱勢發聲、積極推廣平等教育,她用行動告訴我們:「改變世界,不嫌晚,也永遠不會嫌太年輕。」接下來,就讓我們聽聽馬拉拉說過的話、書寫過的一字一句,了解她的無與倫比的堅毅與溫柔。



「當整個世界是無聲的,你只要勇敢發出聲音,就會成為無懼的力量。」


Malala yoursafzai 於 2013 年登上 Time 雜誌百大影響人物!

「我不想報復恐怖分子塔利班,我想教育塔利班組織的兒女」

「我們常常沒能意識到上帝是多麼偉大。他給了我們一個能思考的大腦和善感慈愛的心。他賜給我們嘴唇說出自己的感受,兩隻眼睛看到世界的色彩和美好,用雙腳走在領悟世界的道路上,兩隻手為自己工作努力,和一雙能夠聽到萬物之愛的耳朵。當我發現了我的耳朵,我便有能力讓我的所有器官、手足去實踐『愛』。」


當時16歲受槍擊的馬拉拉,在英國伯明罕接受治療,復元後與家人的合照。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感佩她的勇氣,邀請她到白金漢宮訪問做客。


歐巴馬一家也與馬拉拉在白宮為平權談話。


今年七月,馬拉拉為被綁架的奈及利亞女學生發聲。

一個17歲的小女孩,不只教會我們:「你比想像的更勇敢」,更教會世界聆聽。我們看見了,那些孩子因為性別不能受到平等的教育、因為戰火無法擁有正常的童年、因為複雜的政治與種族而不能享受人權,每一分每一秒,地球都在運轉、烽火持續釋放,而我們,也不能停止關注與發聲,唯有如此,才能與不美好的缺陷持續抗衡,世界不能馬上改變,但是我們可以。

謝謝馬拉拉告訴我們,勇敢,只要從在網路上敲下第一個字開始。

回頭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webStudy&aid=4755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