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運動頭流汗受到風寒的預防
2015/10/24 21:06:44瀏覽2559|回應0|推薦0
運動頭流汗受到風寒的預防 /做仲學

最近我運動的關係,頭大量的流汗,結果受到冷風吹襲,頭開始痛,持續好幾天都還隱隱約約的神經痛,以前我的做法就是吃感冒成藥利薩爾,或是休息一個禮拜頭就漸漸不痛了,有人建議我吃普拿疼來止痛,或用吹風機對著後腦勺溫熱,症狀會改善。

這種感冒稱之為傷風,因為不是受到病菌感染,所以沒有喉嚨痛、流鼻涕、發燒等症狀,就只是頭痛不舒服。就好像坐公車時上頭的冷氣出風口一直對著頭吹時,如果角度不對,以及風量太強太冷頭就會疼那樣,後腦勺的神經開始抽痛。

我一直無法理解為什麼會這樣?每次碰到這種情形時,會用手指頭按壓後腦勺脖子兩側凹陷的那個穴來減輕疼痛,按摩那個部位。這件事情讓我很抓狂,因為這類型的傷風沒有西藥可吃,就靠多休息。但是為什麼會有這種症狀,怎麼樣才能預防,增強這方面的抵抗力,要不然真的很困擾,只要頭被冷風吹,頭就很痛,說是感冒又不是,想要了解病因,所以這次到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的中醫科就診,回來後上網查詢,讓我獲得較為具體的醫療保健知識。

以後我會好好保護自己的頭部,運動時用毛巾包住頭,防止流汗時被風吹到,遠離這種因為傷風而頭痛的事情。

10/12 運動頭流汗,受到冷氣吹頭導致頭痛,看中醫表示「足少陽膽經」的風池穴受到風寒。

風池穴:穴在枕骨下,局部凹陷如池,常為風邪侵入處,也是祛風之要穴,故名。

足少陽膽經的穴位有四十四穴(左右共有八十八穴):

瞳子髎穴、聽會穴、上關穴、頷厭穴、懸顱穴、懸厘穴、曲鬢穴、率谷穴、天 沖穴、浮白穴、竅陰穴、完骨穴、本神穴、陽白穴、臨泣穴、目窗穴、正營穴、承靈穴、 腦空穴、風池穴、肩井、淵腋穴、輒筋穴、日月穴、京門穴、帶脈穴、五樞穴、維道穴、居髎穴、環跳穴、風市穴、中瀆穴、陽關穴、陽陵泉穴、陽交穴、外丘穴、 光明穴、陽輔穴、懸鐘穴、丘墟穴、足臨泣穴、地五會穴、俠溪穴、竅陰穴。










回頭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webStudy&aid=34003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