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搞怪鮮奶葡蔓吐司
2007/04/02 06:36:54瀏覽5632|回應40|推薦118

上個星期,小龍包看到烘焙小魔女的「高鈣鮮奶葡蔓吐司」之後,問猴兒想不想試一試。

本來,猴兒是不敢碰作法超過五步的食譜的啦,而且報稅期限將至,本應認真整理資料的猴兒,實在是不想傷腦筋報稅,就烤起吐司麵包來了~

材料:

高筋麵粉、即發酵母、細砂糖、鹽、鮮奶、奶油、葡萄乾、蔓越莓。

第一步:攪拌

猴兒自知沒有烘焙小魔女的功力,機靈地拿出塵封已久的秘密武器~麵包機,它的第七項功能~DOUGH,專做各式麵團。如此這般,就不用自己忙到滿身大汗!還可以抽空安撫哇哇大哭的小阿寶。

小阿寶專注地看著轉呀轉呀的麵團,忘了剛剛才哭得涕淚縱橫。

十八分鐘後,麵包機發出信號,加入葡萄乾和蔓越莓。

第二步:發酵

三十分鐘後,麵團初步成形。醒麵要等一個小時,就趁這個空檔陪小阿寶玩,讓小龍包可以抽身去燙猴兒的襯衫!

且看「華沙千層派」小阿寶,天天跟著媽咪勤練武藝,現在練成的第一招是「聲東擊西」。眼睛看準正前方,目標小牛,左手用力舉起,往前一揮,啊~喝~呀~撥到小羊了啦!

第三步:分割

第四步:滾圓

第五步:中間發酵15分鐘

十五分鐘的空檔,小龍包說阿寶的尿布桶~小精靈2號 (Genie II) 滿了,要換新袋子。  對於這兩天一回的任務,猴兒只好挽起袖子,摒氣凝神,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完成任務。

呵呵,阿寶做的蛋糕不輸猴兒吧!雖說小精靈2號的特殊七層塑膠袋是專利設計,保證無味無漏,猴兒還是順手清理了蓋子周圍,保持環境衛生。

第六步: 整型 

洗手以後,二次桿捲,第一次桿捲與第二次桿捲之間需鬆弛10分鐘。

第一個10分鐘,看小龍包唸書給小阿寶聽,這是<好餓的毛毛蟲>的故事。

第二個10分鐘,看小龍包陪小阿寶玩七彩軟布刺蝟,小阿寶的最愛。

第七步:入模

第八步:最後發酵

需要五十分鐘,已經到了晚餐時間。於是由猴兒餵小阿寶,小龍包去做晚餐來餵猴兒~

以下是猴兒和小阿寶的奶瓶,大小相近,內容不同。

第九步:噴水入爐烤焙,因為家裡烤箱沒有上火與下火,猴兒當機立斷,就用中火~375F,半小時。

第十步:出爐

花了半天的時間,從天亮做到天黑,麵包終於出爐了!

要做好吃的麵包真是不容易~不過,下個星期的早餐都有著落了。

這次的麵團,似乎沒有發得很成功,可能是一心多用之故。希望這搞怪版的「高鈣鮮奶葡蔓吐司」沒讓烘焙小魔女失望。下次會更好囉~

呼~以後還是做五步之內可以解決的糕點好了!

 

引用文章美味烘焙DIY-高鈣鮮奶葡蔓土司 

以下~工商服務時間 [music... ]

工商服務時間~結束 [music... ]

 

※後記

幾天後的深夜,餵完阿寶,查了書後才知道,抑制酵母作用的原因有二:

一是鮮奶從冰箱拿出隨即使用,溫度太低,酵母懶得動。

二是在麵包機裡,一開始鹽不可以與酵母直接混合,必須把鹽糖奶油分別放置角落。然後在麵粉堆中間挖個小坑,將酵母倒於其中。

了解之後,「重新和麵,重新再做」,果然改進許多,成果如下:

這是發酵一小時後的成果,體積真的變成兩倍大,真是太神奇了!

拿出麵團,正中一拳,擠出裡頭的氣體。稍微拿捏整理,移至大容器再醒一次。下圖是再度漲大的麵團,越來越好玩!

重複分割、滾圓、中間發酵、整型、桿捲、及入模等步驟。小麵團又再度漲了一次。呵呵,這次像樣多了!

出爐後的成品,這次裡頭加的是紅豆餡,上頭灑上芝麻,太感人了。

附帶作品,用剩下的餡做的紅豆芝麻包子。

和小龍包一起分享,外脆內Q,最佳飯後甜點。

結論:真是「開卷有益」!尤其是半夜起床看書,更容易得到啟發。

 

以下~工商服務時間 [music... ]

工商服務時間~結束 [music... ]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keyboy&aid=864146
 引用者清單(1)  
2007/06/17 12:59 【睡美猴的城堡】 杏桃香草薄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ammamis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here to buy?
2007/04/22 14:17
請問, 這麼好用的麵包機去哪兒買?
我也想買一台, 真的!!

遊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厲害耶
2007/04/17 01:37

假如您繼續學習的話,相信到小阿寶可以吃 solid food 的時候,您應該已經學以當 pastry chef 了,哈哈哈...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ㄟㄟㄟ
2007/04/15 08:53
請你不要這樣賢慧好嗎
留一點面子給偶們不做這些糕點的女人
大家都像你這樣搞
會有很多烘焙師傅失業耶
經濟怎能發達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hi,
2007/04/13 16:14
YOU ARE THE MAN.

IVY.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厲害
2007/04/12 01:14

厲害佩服~~~~

都可以拿出去賣嚕~!!!!!!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感人的成果
2007/04/11 18:25

我在美國時差一點想扛一台麵包機回台灣

可是想想自己沒那麼賢慧就算了.....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猴兒來隨機回應
2007/04/09 11:32

亞青~~ 沒有店面,週末隨興做糕點,玩票性質,謝謝常來喔!
 
古董~~ 猴兒愛玩耍,小龍包打點大小事,才能有機會讓猴耍把戲。

flaneuse~~ 歡迎來訪,小阿寶做的圓麵包真的可愛,謝謝!

念茲~~ 小阿寶長大了許多,也有很多有趣的互動,有機會再與大家分享。

Libling~~ 小龍包也是覺得受不了,猴兒以為。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左思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快ㄚ
2007/04/07 16:22
小阿寶長大了許多,應該可以感情溝通了吧?改天叫她在鏡頭前笑一個,記得也要錄音喔!以後讓她知道,她是聯網大家的寶貝!

flâneu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拜訪
2007/04/07 14:03
小阿寶做的圓麵包真的不輸給她爹喔
而且用料保證不同

好可愛,好幸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適得其所
2007/04/07 13:30

麵包機?

我都忘了它的存在

早已束之高閣

還是粉佩服猴爺的勤奮

我家老爺不愛麵包

所以麵包機也無用武之地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