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條書蟲在一班
2011/11/07 01:08:01瀏覽1417|回應8|推薦166

上工前,隊長帶大家到 Diner 共進早餐,餐廳名字叫 EAT,簡潔有力!

 

美國上班多年,有很多機會參與公司舉辦的公益活動。一般說來,美國人很注重社區服務,不但常有各種慈善募款,偶爾還有「為某某而走」的健行,讓整個社區一起動起來。

猴兒服務的公司每年固定跟 United Way 合作,對內有募款活動,對外則有「社區關懷日(Day of Caring)」——每年選定一天,透過 United Way 提供的名單,由同事們自行組隊,到社區貢獻勞力,提供需要幫忙的住戶整修家園。今年我們公司一共出動四十二隊,有三百八十二名員工參與。

猴兒從前年開始參加,今年是第三次參與。

我們小隊的成員,除了只有兩個技術人員有建築經驗以外;其他如大老闆和二老闆,各級科學家、工程師,至秘書及工讀生,個個都是身懷絕技、畢生致力追求真善美、愛心洋溢卻不太懂修理房子的專業書蟲 (Geek)。所以,事先知道任務是首要之務。

隊長是我們研究部門的主管,他在幾天前會先跟屋主會面,了解工作內容及所需材料,然後舉行小組會議,根據專長分配工作。上工日的清晨,我們會先聚在一起共進早餐。平日大家忙於公事,剛好可以利用這個機會閒話家常,不但增進同事彼此間的了解,也可以分享到不少教養小孩或日常生活的經驗談。

吃早餐的 Diner,顧客多為當地鄉民及過往的卡車司機,突然出現我們一班人,難免引人注目。猴兒的二老闆長得像大哥,示意我們平常心應對,雖然氣氛有異卻也相安無事。其實,餐館的食材新鮮味美,老闆娘親自迎賓,是個難忘的用餐經驗。

今年我們前往修繕的房子,地點偏遠,屋主是一對老夫婦,老先生不良於行,老太太視力不佳,兩人為了減輕子女的負擔、還得幫忙照顧剛上小學的孫女。房子的狀況老舊,煙囪與屋頂交接處有裂縫、雨天會漏水,地下室的天花板待裝,玄關需要施一些木工及重新粉刷,若時間許可,還要在門口建立一個可供輪椅上下的斜坡。

工作雖然多,但同事們從容地捲起袖子,或上屋頂、或鋸木頭,各自熟練地幹活。猴兒肩不能挑、手不能提,喜歡塗鴉,所以負責粉刷玄關,另外兼跑腿工作,到五金建材行採買不足的材料及零件。有些提前完成的小隊,還有附近的居民也會熱心地加入我們的工作行列。一群人從早上八點忙到下午四點半,任務盡數完成。

經過一天辛苦的工作,雖然汗流浹背、腰痠背痛,可是看到屋主的住屋環境在我們的努力之下有所改善,不但有成就感,也對團隊分工合作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這一年一度的關懷日不但有實質的服務意義,也是個很好的「團隊建立(team building)」的活動,藉由一同流汗的經驗,不但拉近同事間的距離,也成為我們難忘的共同回憶。

 

《精彩摘要》

獨自站立在鄉間小道邊的招牌,招攬著鄉民及卡車司機們用餐。

 

大老闆從容地捲起袖子,帶頭依照計畫工作。

 

玄關的支柱需要補強,紗窗破損待修。

 

後院鐵柱生鏽斷裂,要重新安裝。 

 

 房子的狀況老舊,煙囪與屋頂交接處有裂縫、雨天會漏水。

 

 屋主的貓,好奇地東張西望。

 

 同事們使用自己家裡帶來的工具,戴上護目鏡,裁切木頭。

 

地下室,二老闆說太暗,派猴兒跑腿買燈泡,於是就有了光。 

 

 大家合力把地下室的天花板裝上。

 

大老闆緩緩地拿出捲尺,徐徐地丈量樑柱寬度。 

 

 加快進度,為新的玄關整容。

 

猴兒為新的玄關刷粉底,想起「頑童歷險記」裡的湯姆... 

 

所以,大老闆和二老闆看著好玩,都搶著上油漆。猴兒在旁邊休息吃蘋果。 

 

連附近的居民 Amish people,也自願加入我們敲敲打打的行列。 

 

驀然回首,後院生鏽斷裂的鐵柱已經安裝完畢。傑克,真是太神奇了。 

 

任務完成,一班人馬蜂擁至鎮上的冰淇淋店慶祝,團隊精神更上一層樓。 

 

《後記》

本文初稿完成於 9/15/2011,精簡後首載於世界日報家園版 10/4/2011。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keyboy&aid=5809787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11/12/25 01:16

你到底住哪兒

我家這附近開車一小時左右

可是amish people大本營

電影witness就在這裡拍的


blue phoenix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1-12-25 11:43 回覆:
從猴兒家開車一小時左右,也有一個 Amish 大本營,也許我們所住相去不遠?

浮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使用的
2011/11/09 13:33
工具,還真專業.

愛~~~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1-12-14 02:00 回覆:
都是同事從自己家裡扛來的。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欽敬!
2011/11/08 12:30

佩服!一天竟能完成這麼多的工作~果然是團結力量大!

這樣的事在台灣,印象中,好像只有天災後,軍隊會這樣出動吧!

美國人的此種社區義行與互助精神,值得讚許推廣!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1-11-09 11:14 回覆:
猴兒小隊裡臥虎藏龍,聞道有先後,有時候接受專家指導,可以學會解決許多難題。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毛蟲變書蟲??
2011/11/08 03:30
單看標題,我以為只經過一個月,九條毛蟲已經快速長成書蟲了!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1-11-08 14:22 回覆:
九條毛毛蟲以後將變成蝴蝶。

歡迎來到睡美猴的「九條蟲」系列。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
2011/11/07 23:34

好棒!!值得尊敬

孤鴻媽媽太欣賞了!!!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1-11-09 12:09 回覆:
謝謝孤鴻媽媽,我們其實像煮「石頭湯」一般:

每個人貢獻一點點,結果就成了鍋美味的湯了。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團隊
2011/11/07 17:16
老板身先士卒,公司業績蒸蒸日上。專家放在對的位置,連圍觀者都變得很專業......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1-11-09 11:38 回覆:
帶人帶心,猴兒的大老闆,曾經在小龍包生下小貝果隔日,知道我們人手不足,發動「一人一餐支援睡美猴」活動,每人自由到秘書那兒登記,負責送每一天的晚餐。猴兒和小龍包,就被一群同事「包養」了兩星期,至今仍感動不已。有文為記:




okaym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1/11/07 10:08

不簡單,做義工樣樣都要會

要我去只怕壞的沒修好

好的也被我弄壞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1-11-07 11:02 回覆:

只要有懂得的成員在團隊中就夠了。

照片裡上屋頂的達斯丁,飛簷走壁,如履平地,知道如何維修房舍。

照片裡鋸木頭的史提夫,自己蓋房子給家人住,是猴兒疑難雜症的咨詢顧問。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可思議
2011/11/07 09:29
不可思議,
真有愛心,拍拍手!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1-11-07 11:48 回覆:

謝謝,旨在協助社區成長。公司贊助,領導人員帶頭,無不可成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