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條毛蟲在一班
2011/10/15 00:15:17瀏覽1611|回應11|推薦176

老師眼見秩序即將失控,竟然說:「一二三,坐端正。」...

 

如何培養下一代的中文能力,是每個旅居海外的華人都會遇到的問題。

自從兩個女兒牙牙學語起,小龍包和猴兒就盡量雙語並用,期待小貝果和美乃滋可以中英文隨時互換。只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受到電視及朋友的影響,英文漸漸地成為女兒們的主要語言,說起中文反而帶有美國人的獨特腔調。為了讓女兒們的雙語能力能繼續保持下去,我們幫她們註冊了鄰城的中文學校,從此開始了每周一次、單程一小時車程的溫馨接送情。

小貝果和美乃滋因為年紀不到五歲,被編在最小班,一班有九個小朋友。同班同學大多是來自領養中國小孩的美國家庭,所以我們跟著不同族裔的父母們坐在教室後方伴讀。

老師的上課方式有點單調,儘管賣力演出,仍然無法吸引小朋友們的注意力,不一會兒,就有覺得無聊的小朋友問老師何時可以吃點心?猴兒一眼望去,只見大家東摸摸、西看看,有人不停地滾鉛筆、書不斷地掉到地上。小貝果已經不安地把講義夾摺成好幾摺,而美乃滋早已把上課用的粉臘筆的包裝紙一根一根地拆下來,還有同學哭著跑到教室後方找媽媽,課堂裡熱鬧滾滾。

老師眼見秩序即將失控,竟然說:「一二三,坐端正。」要求小朋友雙手叉著放桌上。坐在猴兒隔壁一個德裔的媽媽問猴兒「一二三,坐端正」這句話的意思,待猴兒解釋完後,她眉頭深鎖,輕輕地嘆了長長的一口氣說:「我女兒是坐不住的。」

於是,一堂課下來,每幾分鐘就聽到老師喊「一二三,坐端正」,只見九個小朋友雖然把雙手放在桌上,下半身卻像毛毛蟲一樣,不停地扭曲轉動。

回到家後,小貝果和美乃滋哭訴著她們不想再去中文學校,讓猴兒想到在求學及工作的過程中,曾認識幾位ABC朋友,幾乎每一個人都能說出一籮筐小時候被父母逼著學中文的痛苦經驗。沒想到,女兒們小小年紀也對古板的中文教學產生反感。

看來,為了讓小貝果和美乃滋能保持雙語能力,「如何將學習中文活潑生活化」仍然是猴兒跟小龍包該努力的一大課題。

 

《後記》

本文初稿完成於 12/22/2010,首載於世界日報家園版 5/17/2011。

 

 

 

普天同慶,電小二詔曰(10/17/2011):

本文榮登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欽此~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keyboy&aid=573816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個孩子
2011/11/18 17:46
她們講英文 一個孩子 比較容易講中文 我的朋友的孩子 老大中文好 年紀差得多一些的老二老三就不肯講了 真的還蠻困難的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是
2011/11/06 08:19

教材和教學法運用不當

可能教具也不足

否則9人的教學

每個小孩發言表現的機會多

可以讓課堂更生趣活潑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歪歪倒倒的小毛蟲
2011/11/05 12:10

哈哈~還真的是九條小毛蟲

幼教老師也很辛苦~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朋友
2011/11/03 02:16
1 2 3 不坐好,老師就要打手心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中文環境
2011/11/03 02:07
學語文很重要的是環境,所以如果在家裡都只講中文,營造自然的語文環境效果可能比較好,中文學校太死板了點。
安然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孩子的問題
2011/10/18 12:49
這個年紀的孩子
本來就坐不住的啊
應該是老師坐到地上來
和孩子們從遊戲間啟發孩子對中文的興趣為優先
之前
我幾乎是兩個鐘頭半跪半蹲
跟孩子們玩遊戲搏感情的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雙語
2011/10/17 11:34

為了讓孩子國台語都通.我們在家盡量講台語.

但上學一段時日.台語忘光光.現在講台語變成怪怪的外省腔.

就像眷村裡的小孩講台語.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呵
2011/10/17 08:00

123 坐端正

哇哈哈))))))

好可愛呀!

呵呵呵))))))

辛苦囉~

有兒是寶

毛毛蟲更寶

^_____*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教
2011/10/16 10:48
乾脆自己教吧!省了舟車勞頓,又不用心疼女兒們上這種索然無味的課。

我不是危言聳聽喔!萬一孩子們被這種中文課把「胃口」給倒光了,以後再要提起興趣就很難囉!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文
2011/10/16 05:35

在教孩子中文一項, Apple只成功了一半.

女兒上了兩年中文學校就不肯去了.

我們在家講中文, 所以她聽講還可以, 但大字認不了幾個.

後來在大學修了一些中文, 認了幾個簡體字.

反倒是洋女婿對學中文很熱衷, 剛買了Rosetta Stone DVD呢.

Apple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