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番茄成熟時
2011/05/03 00:20:03瀏覽3041|回應14|推薦200

猴兒家的蔬果番茄,是「喝」星巴客的咖啡長大的喔~ 

 

在鄉下小鎮的我們,每週到鄰城採買日用品時,總會到城裡的兩家星巴客咖啡店稍事停留。不過,不是去買咖啡,而是去拿免費的咖啡渣。

自從幾年前的一個「地球日」活動中,得知星巴客咖啡店將煮過的研磨咖啡粉末打包,免費提供給顧客,小龍包和猴兒就成了星巴克的常客。這些咖啡渣對店家來說是廚餘,必須處理掉,而對我們的後花園而言,則是最佳的天然有機肥料。

我們用這些咖啡渣來填補花園跟菜園,或是將其與日常生活的剩菜果皮、蛋殼、以及院子裡的落葉一起回收作有機堆肥,非常環保。兩個女兒小貝果和美乃滋也興致勃勃地參與,有樣學樣,細心地把這些「黑金」輕輕地鋪在她們負責的兩株番茄周圍。

不過,跟我們有同好的有志之士不少,每次到店裡都得碰運氣,有時可以拿到一大袋,有時則空手而返。有一回店員還充滿歉意地對我說,有個顧客早到了兩分鐘,所以所有的咖啡渣全給他了,下次請早。

因為在這中西部小鎮,亞裔人口不到百分之一,多跑幾次連店員都認識猴兒了,只要猴兒一進門,他們就知道來意。臉皮薄的猴兒有時覺得不好意思,有一次就拜託老婆大人出馬。小龍包說這鎮上也不過幾家中國人,店員一定知道我們是一家人。禁不住猴兒再三請求,小龍包只好下車索取咖啡渣。

三分鐘以後,小龍包滿臉得意地捧著一大袋的咖啡渣回來。她一上車就說店員見了她就直接問道:「那個每個星期都會來的戴著眼鏡的東方人是不是妳老公?」店員還打趣說,等我們的番茄成熟時,別忘了帶些到店裡,讓他們嚐嚐這吃咖啡長大的蔬果味道如何?

我們相視而笑,覺得這真是個好主意,番茄成熟時,一定要帶一籃與大家分享!

 

《後記》

本文首載於國語日報家庭版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十月二十六日 (10/26/2011)

     

普天同慶,電小二詔曰(5/3/2011):

本文榮登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欽此~

 

威~武~電小二又詔曰(5/4/2011):

本文榮登本期《網路城邦週報》編輯廣播站/特蒐精選集/Blogs報好料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keyboy&aid=5162116
 引用者清單(1)  
2011/05/03 02:10 【睡美猴的城堡】 我在堆肥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Idea
2011/06/16 17:40

Hello  Mokeyboy,

         I probably should go to starbug to ask for it as well.

         It happens to me the same situation,  the to-go restaurant lady asks my hobby if I am his sister, she  says that we looks like brother and sister.  


SAMANTH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11/05/12 15:53
我在想...  魚缸裡的水算不算有肥料呢?  我家用它澆花是長的很好!  應該也可以...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1-05-14 23:20 回覆:
應該可以,聽過此一說法。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番茄成熟時
2011/05/11 12:16
漂亮又好吃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1-05-14 23:18 回覆:
謝謝 開心小屋 來到猴兒的「開心農場」。

未央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1/05/08 02:35

泥家的小番茄好漂亮,一定也很甜吧?偶姐他家種在陽台,結果都只有三顆!種得要屬說!這下偶要去笑他們沒給番茄吃咖啡渣(有給果皮蛋瞉之類的),所以才三顆!哈~

另外,容偶八掛一下,結果人家店家有吃到泥棉的番茄嗎?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1-05-08 21:30 回覆:

當然有,這是去年的事,收成之後,猴兒信守諾言,

挑著一簍由小貝果和美乃滋親手摘的番茄,外加謝卡一張,

送交店長,表達謝意,以資鼓勵。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問
2011/05/04 17:18

收成蛋茄?

問堆肥味道太過有感,還是問問形狀好了,這番茄形狀和肥料中的蛋殼有關?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1-05-05 12:59 回覆:

回莊主的問話,蛋殼提供植樹需要的鈣質,番茄形狀和品種有關。

猴兒選擇 Cherry Tomato,結果時一串串像櫻桃,紅的也快,小朋友喜歡摘。


二媳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了快了
2011/05/04 13:52

前陣子我硬塞了一顆好好的蕃茄在院子裡

已經有發出小芽來了

我會加油灌溉讓它快快長大

但是要喝啥呢?

對了   COSTCO有親愛的咖啡

不錯喝ㄝ   哈哈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1-05-05 12:51 回覆:

祝 二媳婦 種番茄成功!

請記得,妳喝咖啡,煮過的 coffee ground 拿來餵小芽。

咖啡是酸性,可別直接拿咖啡灌溉番茄喔...


左思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除了收成的歡喜
2011/05/04 12:55
最大的享受是家人同享採果的樂趣。好可愛的小貝果和美乃滋!時間過得真的很快啊!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1-05-04 13:06 回覆:

謝謝 念茲,好久不見,

小貝果和美乃滋像阿爾卑斯少女似的,滿山遍野地亂跑,

幫猴兒種番茄、灑有機肥、採收成果,忙得不可開交。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營養美味
2011/05/04 12:23

哇~最貴的咖啡渣養番茄

還有很多植物都喜歡

真是善於利用,番茄一定很棒~~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1-05-04 13:01 回覆:

咖啡渣、果皮、菜葉、蛋殼、落葉、枯枝、泥土等拌在一起,

七七四十九天後,就轉成黑色有泥土香味的有機肥料。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星巴克的免費咖啡渣
2011/05/04 07:13
有一次,在星巴克喝咖啡,碰上慈濟友人,來店要咖啡渣,原來真有其事,真該記星巴克功德一椿!

真棒的家庭園藝!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1-05-04 12:56 回覆:
全天然的家庭園藝,有機栽培,資源回收,一次完成。

蠻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想吃
2011/05/04 05:10
不只番茄,美猴王的小田地裡種的作物我都有興趣呢~看的我也好想有一小塊地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1-05-04 12:53 回覆:

只要小小一塊地,就可以變出許多作物。來來來,別客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