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文演講比賽
2010/10/18 00:00:20瀏覽2262|回應15|推薦161

在全場熱烈掌聲中,猴兒從評審主席手中接過獎牌,心中充滿感謝與歡喜...

 

抵美國攻讀研究所時,睡美猴兒在平日英文的運用上,可以算「寫的比說的多」,這是因為經常要把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持續地發表在各專業的科技期刊上。至於口說的機會,則僅限於課堂裡的簡報,或是偶爾在國際研討會中登台,以及求學生涯中唯一而又最重要的博士論文口試。雖然知道自己的英文不如美國人流利,但詞能達意,也還算夠用。

畢業後找到工作、搬到美國中西部的一個鄉下小鎮,開始猴兒的職場生涯。除了在工作上有更多與同事交流的機會,在生活上也要和左鄰右舍閒話家常,逐漸感受到英語溝通的重要性。

透過同事的引介,猴兒加入了 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 (國際演講學會)。遵循學會提供的演講手冊,猴兒按部就班地準備好題材,定期上台演說來磨鍊口語溝通的技巧。剛開始,即使是簡單的自我介紹,談的是自己熟悉的話題,上台還是會緊張地手足無措、結結巴巴、甚至忘詞。還好會員們都很包容,不吝惜地給猴兒正向回饋。經過了反複準備跟觀摩,膽量漸漸增加。同時,在聽其他人的演講中,也瞭解大家在日常生活裡關心的事物。最明顯的成果是平日同事們聊天時,猴兒也能自然地加入並分享自己的意見,而不再侷限於工作上專業領域的話題。

兩年前,為了考驗自己的能力,報名參加了演講比賽。以「面對並扭轉生命的橫逆」為題,撰寫一篇七分鐘長的演講稿,經過反覆練習後,硬著頭皮上場,竟然得到好評,猴兒和另一位同事,一起取得代表自己分會的資格,晉級到區域比賽。在區域比賽裡,我們所要面對的,將是來自各分會的前兩名好手。

就在此時,有位資深同事跟猴兒說:「我喜歡你的演講內容,也欣賞你的進取態度,是否可以讓我當你的教練,為你做些建議?」有如荒漠中遇甘霖,猴兒立刻欣然接受。這位同事具有舞台表演及教學背景,她先要猴兒將講稿背熟,然後在猴兒彩排預演時,在適當的地方教我加入手勢、或是移動台步;偶爾,她要猴兒運用停頓的技巧,環顧台下假想的觀眾們,因為些許的留白,有助於觀眾更融入猴兒的演講內容。經過高人指點後,整個演說頓時增色不少。

果然,辛苦的準備造就了有目共賭的成果,猴兒擊敗了其他七個分別來自四個不同分會的美國人,奪得冠軍。在熱烈掌聲中,猴兒從評審主席手上接過獎牌,並對著台下指導我的同事微笑致意,心中充滿感謝與歡喜。以猴兒一個英語為第二語言的人能完成這樣的里程碑,雖然是微不足道的成就,卻是猴兒個人的光榮時刻!

 

《後記》

本文初稿完成於五月,精減後首載於世界日報家園版 (9/20/2010)。

演講的內容,以猴兒曾寫過的文章《急流勇「進」》一文為主軸,加以演申之後,轉成英文,由小龍包潤飾審核通過而成。值得一提的是,此文亦是猴兒在世界日報家園版首度發表的作品。

插圖取自網路。

《相關閱讀》

其他猴兒過去的作品 (提到 Toastmasters) :

4/18/2010, 祖母的地瓜派

10/30/2006, 誰淹死了北極熊?

     

普天同慶,電小二詔曰(10/25/2010):

本文榮登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欽此~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keyboy&aid=450693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just posted 1 article ...
2010/12/03 10:46
and 1 news about TM in my blog... Please feel free to visit.... Great thanks!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0-12-04 01:21 回覆:

金大俠妙語如珠,您這一篇整理一下,又可以再參賽一次。 

猴兒為您拍拍手!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ice Job... my fellow TM member
2010/12/01 11:16
thank you for stopping by my blog... :)


I attended the Humorous Speech contest in Sept as well. I won the 1st place in my club, 2nd at the Area. maybe I shall post it to my blog soon...

Great job, my fellow TM member!!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0-12-02 22:58 回覆:

這篇主旨要推廣 Toastmasters,果然拋磚引玉,

很高興知道 金大俠 亦是 TM 會員,歡迎經驗分享。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喜可賀﹗
2010/11/13 04:30
剛回來﹐又投入忙碌﹐十分感謝關懷鼓勵﹗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0-12-04 12:48 回覆:
謝謝 張鳳老師百忙中,抽空來訪,令猴兒感動。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0/30 13:44

既佩服、且羨慕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0-11-12 05:05 回覆:

過兒過獎,

參加比賽後才知道,得勝是一時的,而學習卻是永遠的。

要感謝指導我的同事,改英文稿的老婆,還有搬小板凳當忠實聽眾的女兒們。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英文演講
2010/10/26 08:08

不簡單

是第二語言耶

熱烈掌聲中 .......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0-10-27 12:48 回覆:

謝謝 洪杰的鼓勵,猴兒比出興趣,今年三月,

以「改善」為題,擬了篇六分半鐘的演講稿,

又抱了個亞軍回家。

有待加強...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錄影嗎
2010/10/25 16:28

好想看也好想學喔

棒棒棒  我也要起立為你鼓掌

以非母語演講還奪冠 真不簡單哩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0-10-28 00:10 回覆:

今天偶然讀到一篇文章,作者開宗明義地點出 public speaking 的精神,與猴兒從同事學到的演說技巧不謀而合。與 如晞老師分享如下:

在公開場合進行一場令人印象深刻的演講,是知識工作者快速在資訊爆炸時代脫穎而出的方法。

一場精采的演講,就像一場舞台劇演出般,是倚靠講者豐富的肢體動作、抑揚頓挫的聲音語調、以及科技聲光效果所呈現出的綜合性的表演,將導演(往往也兼任演員)想要跟觀眾所表達的觀念,深深地烙印在觀眾的心裡。

~ from 葉庭志《能力雜誌》2010年10月號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0-10-27 12:42 回覆:

謝謝 如晞老師,

很可惜比賽過程沒有錄影。

如晞老師上台經驗豐富,指導弟子綽綽有餘。

猴兒只記得當天已經練到「巔峰」狀態,盡全力演出,

現在要重新再演練一遍,又是不同的況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猴,猴,猴腮雷啊!!!
2010/10/19 14:54

我們公司裡的同事們有些獨家慣用語,比方對一件做得很棒的事,我們會說:「真是猴子咧。」因為「猴子」的台語發言近似於「很棒 」的台語發音。

所以我要說,猴兒,你真是猴子咧。

猴腮雷啊!!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0-10-23 00:25 回覆:
司空兄文質彬彬,辯才無礙。您其實比猴兒更「猴」!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脫口秀
2010/10/19 04:51
繼續努力,假以時日,睡美猴也能翻身,靠一張嘴吃飯,不讓黃西專美於前.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0-10-23 00:20 回覆:

謝謝 Humming Bird,黃西先生下了很多功夫,令人敬佩。

猴兒努力的方向在溝通與協調,會不斷地超越自己,一如以往。


閃亮三姐妹566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英文很重要喔
2010/10/18 12:29
英文很重要,我學英文一年了,媽媽說:『我學好英文要帶我去美國玩』,所以我要認真學好英文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0-10-21 13:10 回覆:

中文也很重要,猴兒也常跟小貝果和美奶滋說:「學好中文要帶妳們回台灣玩」。

另外,閃亮三姐妹566,來美國玩只要會說:「How much?」

就可以開懷暢遊了,還有記得帶媽媽的信用卡喔。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老爺也是
2010/10/18 10:37
Toastmasters二十多年的老會員
三年前的暑假 我們還申請辦了一個
青少年的暑期班呢
來的都是朋友小孩 
每次演講幫他們錄影下來
自己看了都驚訝怎麼有那嚜多的小動作....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0-10-21 12:09 回覆:

那是資深會員了,是否到了 DTM 的等級呢?

Toastmasters 是個國際組織,全美及世界各地都有分會,

提供了會員增進溝通表達及培養領導能力的好環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