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少女夢工場
2010/09/07 00:00:37瀏覽1937|回應4|推薦155

從「美少女夢工場」談起...

 

久很久以前,睡美猴兒曾經迷過各式各樣的電腦遊戲,像是「模擬城市」、「鐵路大亨」,以及後來的「美少女夢工場」。

「美少女夢工場」,是由日本 Gainax 公司推出的一系列養成遊戲。故事是在標準的奇幻世界,睡美猴受天神(或妖精女王)所托,為其照顧 10 歲的女孩,把她養成至 18 歲少女。

期間可透過學習、打工、上補習班和其他各式各樣的活動來改變少女的智力、體力、魅力等能力值,按發生的事件以及不同的能力值來決定其結局。

很有趣的是,透過學習,可以增加少女的智力,可是體力和魅力就會降低。

讓她去打工,則增加體力,可是其他兩力會有不同程度的減退。

讓她去上補習班,魅力會提昇,可是其他兩力會有不同程度的減退。

當時,實驗精神超強的猴兒,在遊戲的過程中,會將少女十二、十四、及十六歲的狀態儲存下來,然後可以回到這些時間點,試驗不同的方法,竟也推敲出如何養出智力、體力、魅力均優等的美少女。

這其中的奧祕,在於「聰明的女子,會讓自己有魅力;而有魅力的女子,不見得會讓自己變聰明」。這是有次在傅佩榮教授演講時聽到的,如雷貫耳。

電玩畢竟不同於真實世界,真實世界裡不能重來,所以自從有妻小後,猴兒就不再玩 game 了。

日前發現一個有趣的學習平台「讀戰學園」,提供不同年齡的小朋友各式各樣圖書,閱讀後會為讀者作分析。分析項目有「語言表達、邏輯數理、空間敏銳、發明創造、藝術感受、人際溝通、內省控制、自然觀察」,與夢工場的概念類似,不過他們是有學理根據的。

猴兒有 150 閱讀點卷,隨意選了三本繪本,外加一本童話科學,先幫女兒讀過一遍,跟大家簡單分享。

===

很大很大的故事

編號 : MB04000088
學科分類 : 童話繪本
出版社 : 漢湘文化
作者 : 丁海王
繪者 : 李恩京
譯者 : 金哲
語言 : 繁體中文 

內文簡介

這是關於一艘載著九十九個人和九百九十九袋稻米的大船、一隻永遠吃不飽的大魚、一隻總是很餓的大鳥、一個大巨人和一場大雨的故事。

裡面所有東西都好大好大,帶領讀者的想像力飛到好遠好遠。

※猴兒一分鐘心得

這篇的重點在「放大心量的學習」,繪者用巧妙的插畫,點出世界很大,人類其實很渺小,我們要有寬闊的心,放眼望世界。

譯者也借用了《莊子/逍遙遊第一》裡描述的「鯤」及「鵬」,來加強「大」的想像。

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為人宜謙沖為懷,胸懷天下,培養正向的世界觀。

===

喝光河水的母雞

編號 : MB04000087
學科分類 : 童話繪本
出版社 : 漢湘文化
作者 : 許恩美
繪者 : 崔淑姬
譯者 : 李花敏
語言 : 繁體中文  
 
內文簡介

母雞找到了好大一袋金幣,牠想把金幣還給國王,叼著袋子就往皇宮走,一路上辛苦地把所有檔路的東西通通吞下肚。

沒想到國王說母雞是小偷,這下子母雞生氣了,把東西通通吐出來,看誰最厲害!

※猴兒一分鐘心得

精彩的插圖,這篇是葡萄牙民間故事,主旨為「永不放棄的學習」,要勇敢面對阻礙,累積自己的經驗值,以後才能把它們用來解決更大的危機。

這母雞肚大能容,能放能收,吞吐自如,恩怨分明。一路分別吞下「河水、狐狸、大樹、狼、貓頭鷹」,作者想像力蠻強的。

===

我不要睡覺

編號 : MB04000098
學科分類 : 童話繪本
出版社 : 漢湘文化
作者 : 唐韻
繪者 : 鐵皮人美術
語言 : 繁體中文

內文簡介

小王子的生日快到了,他希望爸爸媽媽送他機動戰士玩具,或者是小狗吉米。

沒想到,他的禮物卻是一張小床……。

※猴兒一分鐘心得
 
插圖相當可愛,這篇是親子共讀的好書之一,重點在「勇敢獨立的學習」。一起和學齡前小朋友了解害怕獨自睡覺的原因,克服恐懼。

最喜歡的一幕是「穿著披風,摟著寶劍的小王子,終於獨自入睡」。

小貝果說:「還是覺得跟爹地媽咪一起睡比較好啦!」

===

科學大發現(上)

編號 : MB08000005
學科分類 : 益智啟發
出版社 : 幼福文化
作者 : 幼福編輯部
語言 : 繁體中文 

內文簡介

貓的鬍子有什麼用?鸚鵡為什麼會說話?

十萬個為什麼系列「科學童話」內容包羅萬象、無奇不有,滿足孩子所有的好奇心,透過生動有趣的小故事探討大自然的奧秘。

※猴兒一分鐘心得

覺得變更聰明了。

===

以上故事,取自「讀戰學園」,這是個有趣的學習平台。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keyboy&aid=4388836

 回應文章

transferNJ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前半段美少女...我好有fu
2010/10/14 01:48
喜歡前半段的fu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0-10-28 22:10 回覆:
謝謝,猴兒也喜歡。

巾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太棒了!
2010/09/08 08:19

一直想幫學校圖書館推好書介紹

一直想不出要如何著手

看到猴兒這樣簡潔有力又完全的介紹方式

給我很好的啟示

多謝了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0-09-09 00:19 回覆:

想減少掛在網路上的時間,以「新、速、實、簡」為原則。

希望看到您推薦的書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還是在玩
2010/09/07 16:47

你還是在玩「美少女夢工場」。

呃…其實這只是「女生宿舍舍監」的美稱…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0-09-09 00:16 回覆:

在遊戲裡,除了上述三力之外,還有自尊,道德,氣質,感受,體貼,武術,魔法... 等,猴兒限於時間,不能長篇立論,只做重點概述。
 
呵呵,真人版的,參數就更多更複雜了,而且不能逆轉,要謹言慎行。

目前努力學習的課題是:「情緒管理」及「轉識成智」。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願意讀書
2010/09/07 10:05
願意讀書的小朋友就有差了
似乎總是在學比較積極進取
我家小子從電玩轉型導書籍費了好大功夫
猴兒是不是依樣困難 ?
該不會是小猴生出還才.......=]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0-09-09 00:09 回覆:
目前的小貝果愛看書,尚未接觸電玩,謝謝長今姐姐提醒。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0-09-09 00:10 回覆:
祝 925 活動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