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螢火蟲
2008/06/30 00:23:27瀏覽3699|回應26|推薦170

瞧著屁股發光的小小美乃滋,累得出神,心頭響起那首兒時的旋律......

生五天後的美乃滋,依約回小兒科診所體檢。

醫生看過抽血檢驗報告後,說黃疸指數偏高 (19 mg/dl),要接受「光線治療」(Phototherapy)。於是開處方,訂了一個紫外線毯子 (Biliblanket)。使用方法是,讓美乃滋直接睡在上頭,然後再穿上衣服及裹上毯子。

當晚,由專人將機器送到家裡,裝設完畢後已經十一點。

小貝果似乎感受到不尋常的氣氛,好奇又不安地看著發藍紫光的妹妹。

小龍包看著襁褓裡拉出一條粗 cable,機器轟隆隆地運轉著,不知道美乃滋會不會不舒服,憂愁地眼淚都快流出來了。

猴兒瞧著屁股發光的小小美乃滋,累得出神,心頭響起那首兒時的旋律...

小~小~ 螢火蟲

飛到 西~又飛到

這邊 ~ (眨吧眨吧)

那邊 ~ (眨吧眨吧)

好像提著 小~燈~籠~

於是帶著小貝果比手畫腳教唱遊,尤其是「這邊亮~ 那邊亮~」的時候,手掌要擺在屁股上,五指要開開合合,做閃爍狀。

這下子,小貝果可樂了,小龍包看著看著也破涕為笑了!

在「小小螢火蟲」歌舞聲中,美乃滋除了照紫外線,還得每天抽血追蹤黃疸指數,還好四天後終於恢復正常,醫生宣布可以拆下紫光背墊。

只是,亮不亮沒關係,意猶未盡的小貝果,還是喜歡雙手「眨吧眨吧」,到處放電哩!

  

普天同慶,電小二詔曰(6/30/2008):

本文榮登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欽此~

 

睡美猴的第二胎還是照書養筆記:

◎新生兒黃疸 and 紫外線

寶寶在胎兒時期,所有的血液代謝都會經由胎盤由母體代為處理,其中包括血液代謝後產生的膽紅素,當新生兒出生後因為肝臟還無法立即處理,因此有九成以上的新生兒會出現黃疸,只要不超過 12 mg/dl,均稱為「生理性黃疸」,一般約在一周後可以漸漸恢復,但若超過數值就需要進行照光治療,照光療法可以讓膽紅素轉換成其他化學物質,從尿液中排除。

from 常春 EVERGREEN, 10/2006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OE0011/107262/web/

 

◎更多關於黃疸 (Jaundice) 及膽紅素 (Bilirubin) 的資訊: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6/2004
http://www.aap.org/family/jaundicefaq.htm

KidsHealth for parents, Nemours Foundation, 6/2008
http://kidshealth.org/parent/pregnancy_newborn/common/jaundice.html

University of Michigan Health System, 5/2005
http://www.med.umich.edu/1libr/pa/umphototherapy.htm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keyboy&aid=2000127
 引用者清單(1)  
2009/05/15 00:20 【夜歸小築】 沒有趕我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葉黃素告急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8/07/26 15:22

真棒的機器

可以在家照光

就不用和父母分開了



家貓比野貓更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喔ˊ~
2008/07/18 22:57
原來光治療是這樣喔
Johnson出生沒有黃疸
所以這個我倒是第一次看到ㄋㄟ
不過滿月之前
房間裡的燈都沒關
因為娘家大哥說
燈不要關
可以預防黃疸發生
結果Johnson滿月時
也被燈光晒黑嚕


圓媽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哈 我家圓球和圓胖也都當過螢火蟲
2008/07/18 03:51
沒想到十幾年就這麼過去了,若沒有你的文章提醒,我差點都忘了呢,祝福你們全家。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家有千金
2008/07/15 10:27

祝全家平安

太太女兒都好


blue phoenix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家小少爺之前也照光~
2008/07/06 21:32

不過那是7年前囉!

母乳性黃疸...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貓小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亮眼的她
2008/07/06 20:56
美乃滋長大後一定會像螢火蟲一樣閃閃發亮^^

An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天使
2008/07/02 22:20
上帝賜的小天使,     祝福美乃滋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長大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放心啦
2008/07/02 00:57

時間過得這麼快嗎 ? 才說小龍包的餡改成美乃滋,才一會兒就擠出來囉 ?

初生嬰兒不黃疸的很少吧 ?

不過這種「螢火蟲療法」倒是首次見到。有心的醫療院所應該儘快引進台灣。一來,以後黃疸的小朋友就不必待在醫院裡,家人比較方便。二來,可以藉猴兒推廣的唱遊活動增進全家人與新生兒的感情,實在是好處多多。

無論如何,還要要恭禧你。祝你全家健康如意。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08-07-02 11:22 回覆:

謝謝 司空大俠的祝福,這「螢火蟲療法」名字取得有趣。

將來找小阿寶示範 千層派的「螢光掌」,眨吧眨吧~


阿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寬心
2008/07/01 18:53
哎呀丫~小龍包坐月子期間要放寬心,不要太憂愁煩惱喔
小美乃滋看起來頭好壯壯,肯定會是健康寶寶一個!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08-07-02 11:36 回覆:

謝謝 阿娘,小龍包很辛苦,因為猴兒只有下班以後才能幫少少的忙。

雖然忙得不可開交,還好蠻愉快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頌吉祥
2008/07/01 14:18

 半年沒拜訪您的城堡 

小龍包可要多多休息喔

在此  祝福小貝果與美乃滋  福慧增長

願您及家人   一切吉祥    

歡喜地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08-07-01 21:23 回覆:
謝謝 師父祝福,猴兒一家 法喜充滿 中...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