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小白
2007/06/25 00:08:25瀏覽6063|回應35|推薦164

「網路小白」在英文裡的對應詞彙是「Internet troll」(網路山怪),簡稱 troller(戳樂)。圖像來自於網路

近常聽到「網路小白」一詞,上網查詢之後,發現關於「小白」的文章有數十頁之多。「小白」的行為,輕則惱人,重則導致整個網路服務關閉!實不可等閒視之。

以下是猴兒整理出的筆記,從「小白」的定義、特徵行為、申告小白、容忍小白的後果、到如何防治小白,順便附上找到的「部落格行為手則」,為大家做個簡報。

簡單的說,「小白」基本上是不遵守網路禮儀的人。「小白」之所以肆無忌憚,是因為靈活使用網路匿名,無人熟識。「小白」行動時可以是單人、雙打、或是多人輪番上陣,恣意發言,模糊焦點,激得網友們或投入筆戰,或紛紛走避,結果是劣幣驅逐良幣,剩下來一個是非不分、只要夠兇夠狠就贏的奇特環境。「小白」的分類和等級已有專文解說 (見延伸閱讀),不再贅述。

本文主旨,在於列出「小白」的主要習性,揭露其攻訐他人的手段及模式。將來若是遇上,便知道如何應變,也就不急著動火,不必隨之聞雞起舞,或是與狼共舞。

除了網友自治外,這也是聯網評估「資訊管理制度」的好機會,若有好的配套措施,將可以成為網路世界的典範。如此一來,不但能吸引用心經營的部落客駐足,帶動正向的人潮,更能增加聯網的名聲與收益。

有效杜絕「小白」的惡性活動,人人有責。網路城邦是屬於大家的園地,網友在交流時盼能顧到理性與互敬,才能維護優質的創作空間。

===

引用:虛空論壇【轉貼】什麼是網路小白??

什麼是網路小白??

小白就是:

不尊重他人感受的人,謂之小白。
不遵守網路禮儀的人,謂之小白。
不尊重智慧財產權的人,謂之小白。
不可理諭之人,謂之小白。
又屢勸不聽之人,謂之小白。
無理取鬧者,謂之小白。
散播謠言者,謂之小白。

我們並沒有權力限制這些小白不能上網、不能留言、不能做網站,但是我們發現,網路有許多應有的秩序已經顯然得被這些所謂的「小白」破壞了。也許有人認為我多管閒事了,但是我認為這些小白已經影響了我,他們讓我心情不好,感覺不舒服,這樣已經妨害到我了,所以我認為我有資格抵制這些小白,雖然不可能要他們改過,但我希望,起碼能夠讓剛接觸網路的人不要淪落為小白。

自從網路風行起來之後,小白也越來越多,而也就是因為這樣子,許多的站長們也越來越頭痛。

=====

引用: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白目

「白目」一詞是形容搞不清楚狀況的人。另有「白爛」一詞,通常是用來形容一個人鬧了笑話,或是做了蠢事、讓人感到哭笑不得。兩者皆源自台灣話,不過因為網路上使用中文能與其他中文使用者對話,尤其是網上公開的討論區,聊天室甚至網路遊戲多為港台澳等繁體字使用者共用,因此成為了網路上有一定的人數能明白的詞語。因應中國大陸的網路漸漸開放,亦開始在簡體字社群中傳開此詞語。在網際網路,通常把「白目」與「白爛」合稱為小白。現在此頁主要針對小白一詞作解釋。

 

「小白」的誕生

小白可以說是在論壇或 BBS 這類網路社群誕生的用語。而且原本包括的對象不若現在這麼廣泛,剛開始它只是「白爛」的代稱。在小白這個詞還沒出現之前,網路上多用「白爛」來形容一些搞不清楚狀況的新手或初學者。此類使用者多數抱有「網路匿名」的想法,認為不論做甚麼事都不會在現實世界中需要付任何責任,只要之後換個帳號就能完全無視以往發生的事。一般有社會責任感的此類使用者,在有較多網路經驗之後,或是發現即使更換帳號都會被發現是同一使用者時,都會放棄經常更換帳號的麻煩做法,變回正常的綱路使用者。

「網路小白」在英文裡的對應詞彙是「Internet troll」(網路山怪),簡稱「troller」(戳樂)。

 

特徵行為

  • 洗板(即大量地重複張貼相同或相近內容信息)。
  • 亦指現實生活中不考慮他人感覺的無常識行為。 
    • 例子:在宿舍內常常看色情片甚至做出不雅行為,此種造成室友不悅的行為。
  • 蓄意散播無關所在討論區主題的信息,例如在不恰當的地方賣廣告,發佈政治信息,發佈色情網址或圖文等非法信息等。
    • 例子:在網上有互動成份的地方到處貼上「網路排名」等廣告,即使在韓語版本、德語版本、西班牙語版本或世界語版本,也只是貼上一個內容完全是中文的網頁連結,完全沒有解釋連結用途。
  • 不負責任地挑起爭端,言論可能毫無憑據,語言中還可能帶有明顯的人身攻擊和挑釁意味。
    • 例子:在公開討論區看到與自己意見不同的文章時,立刻發文以粗話辱罵對方,又或是散佈假消息來污衊人。
  • 在討論中對別人的勸言充耳不聞,無視不利自己的問題,並利用偷換概念的詭辯技巧,意圖將別人的意見打倒(俗稱「專門『死撐』」)。甚至有某些情形,在狀況對自己不利時,採用發佈垃圾信息的方式進行洗板,將討論弄得一團糟。
  • 無視版權條例,一而再再而三的轉貼有版權條例保護的文章。在經過勸諭及警告後還是繼續犯。
  • 使用匿名或分身帳號假造支持言論,或是假造行為模式非常討人厭的異見份子,以減輕針對使用者本身的指責。

 

申告小白
 
小白是一種全世界都十分討厭的、缺乏禮儀修養道德的行為。網上新手宜避免跌入成為「網
上小白」的陷阱裡。一但發現有其他「網上小白」意圖行動,應該立即向管理員申告。

而各小白一但瞭解到自身的小白行為,也應該要好好反省。如果沒有反省,更讓自己的小白行為變本加厲的話,就會受到孤立、唾棄,被視為一個沒教養、或是到處惹事生非的「流氓」。

不過,有些小白其實有溝通障礙的,只是沒有人關心他們而已;相對的,有些小白是純粹個性比較極端一點而已。

 

對小白容忍的後果
 
以下這一則新聞稿說明了對小白容忍的後果:MSN 宣告於 2003 年 10 月關閉聊天室。然而,
當中有不少內容在這個中文版沒有提到的。韓文版的新聞稿明確寫出:「關閉的原因,是因為有人不斷濫用聊天室,利用聊天室來發放淫亂的內容或開設以淫亂為主題的聊天室(음란 채팅방)。」過去 MSN 對小白都愛理不理,只靠用戶自律或用戶群去自行管理,結果小白的勢力壯大,最後使 MSN 被逼關閉有關服務。

如果將 MSN 的個案引用到維基社會之中,白目對維基社會所能夠造成的潛在破壞將會與 MSN 的個案相比之下顯得有過之而無不及,因為維基社會對用戶行為的約束只能夠依賴用戶群的自警。

=====

引用:反匿名攻訐

如何遏阻網路小白

除了被動地遵守「部落格行為手則」之「我們不理會戳樂」之外,你也可以一起串聯試著遏阻網路小白的留言。

根據 Jas9 Taipei. 設計工作日誌 「反匿名攻訐」一文:

受到匿名攻訐的網路使用者可以怎麼對付匿名攻訐呢?這裡整理了三種作法,有機會隨時更新,同時也歡迎所有網路使用者提供各方建言以遏止匿名攻訐:反匿名攻訐/Anti-Anonymous Troll

  1. 串聯:你可以在你的部落格置放本文提供的串聯貼紙,作為一種嚇阻與宣告 (請點這裡取用,尺寸大小齊全)。
  2. 回報:你可以點擊串聯貼紙連回本文,留言回報你所遭受的攻訐事件,讓攻訐事件有機會廣受公評。
  3. 報案:你可以直接網路報案,根據刑法第三百一十條,要求刑事警查局進行必要調查。

部落格的個人代表特性使得被攻訐對象的認定明確,只要留言內容涉及刑法第三百一十條所規範項,即可網路線上檢舉報案。

刑法第三百一十條:「意圖散布於眾,而指摘或傳述足以毀損他人名譽之事者,為誹謗罪,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散布文字、圖畫犯前項之罪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一千元以下罰金。對於所誹謗之事,能證明其為真實者,不罰。但涉於私德而與公共利益無關者,不在此限」

=====

引用:部落客行為守則

「部落客行為守則」

原版由 Tim O'reilly 跟 Jimmy Wales 聯手起草,大致翻譯如下:

  1. 我們為我們說過的話(打過的字)負責,同時保留權利來限制我們部落格上那些不遵守基本文明標準的迴響內容。
  2. 我們不會在網路上說那些我們無法面對面說出口的東西。
  3. 如果情勢漸趨緊張,我們會在公開回應之前先私下聯絡。
  4. 當我們相信有人正不公平地攻擊他人,我們會採取行動。
  5. 我們不容許匿名迴響。
  6. 我們不理會戳樂 (troller,也就是「小白」)。
  7. 我們鼓勵部落格服務提供者確切落實他們的服務聲明。

=====

《結語》

不理會小白的原因

虛擬世界你我他,若知道螢幕後的對手是誰,尚可陪陪玩玩,

若連對方是誰都搞不清楚,要吵什麼?為誰而戰?

人家可能只是正巧無所事事,來尋開心罷了,

你卻卯起勁起來,認真拼天下、拼輸贏,可有賞酬?

沒有賞酬,玩一天就膩了,美好時間該浪費在美好事情上哪!

=====

引用文章

=====

延伸閱讀

=====

DIY 自助搜尋

Key words:

Tim O'reilly, Jimmy Wales, Internet troll,網路小白,遏止網路小白,etc.

Google

 

普天同慶,電小二詔曰(6/25/2007):

本文榮登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健康|貼心下午茶,欽此~

 

下圖:Fremont Troll,謝謝網友 珍妮曾在西雅圖 提供。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keyboy&aid=1045816
 引用者清單(3)  
2009/09/17 05:38 【Counselor No.1 的部落格】 網路「小白」恐懼症
2008/08/25 03:01 【睡美猴的城堡】 網路上的老白與小黑 ~ 憶網友
2007/06/28 19:48 【Jeff & Jill的窩】 漫談小白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謝
2009/09/17 06:29
因為要討論網路「小白」問題,引用了您的大作,特此致謝!並歡迎前去閱讀拙作:
http://blog.udn.com/counselorNo1/3324366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09-09-19 20:33 回覆:
謝謝通知,歡迎引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Well done
2007/07/27 09:32
Good work!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這麼詳盡的介紹
2007/07/02 18:55
不知為什麼就是有這種壞心眼的人… 心理不平衡才會想攻擊別人。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叫搗蛋鬼比較恰當
2007/07/01 22:39
真是糟蹋了小白這麼純潔又可愛的名字!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後我們家隔壁的狗
2007/07/01 05:27
我不再叫牠小白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白"不是狗名ㄚ
2007/07/01 02:27
現在才明瞭, 原來 "小白" 不是一隻狗, 是一個到處惹事的"妖怪"! 那我要趕緊將家裡的狗小白換個名字, 才不會到處作怪^^

蘭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白下台
2007/06/30 13:08

你的整理  有條有紊

不能避免小白 

但是要認清小白  攜手抵禦小白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07-06-30 20:15 回覆:
善哉!阿蘭若,直指本文重點。

左思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您的觀點和呼籲。
2007/06/29 09:46
行為~~從自愛自律做起。很感動您為這個共同經營美麗園地的付出,希望有更多網友閱覽這篇文章。

矽谷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而發
2007/06/28 05:37
你是不是看了最近聯網內的風風雨雨,有感而發的寫了一篇不傷人的專題報導?

不會游的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白
2007/06/28 00:39

點進來看

不過不是我思念的小白

這種小白不好~"~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