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城牆之聯想
2018/10/07 06:55:36瀏覽2477|回應4|推薦169

城牆之聯想 (10/07/2018)

金戈鐵馬爭戰年代
一座長城蜿蜒群山
坐落成一道防線

一面堅仞高牆  聳然矗立
無數朝代  以牆一分為二
管它牆內牆外  無非是
牆內深宮怨幾許
牆外黎民百姓苦

一扇城門  無法鞏固城牆
穿過  斑駁的歷史窗台 
是否隱約瞧見  多少昏暗朝代
朱門酒肉臭  路有凍死骨
興衰敗亡  一道石牆難以阻擋
它只在史冊中  刻下歷史殷鑑

前幾日,讀了格友(迷航老叟)所寫關於西安古城牆的文章之後,有感而發,遂寫下了此首短詩、作為記念!

近日綜觀天下局勢,仍然紛擾不斷!美國總統川普欲在美墨邊境築起一道長牆,以阻止非法的墨西哥偷渡者;但長牆築起後,是否能阻擋非法的偷渡者?川普也築起貿易城牆與多國打貿易戰,試圖減少貿易順差; 但貿易城牆築起後,是否貿易順差不減反增?美國的最高法院被層層大理石牆圍住,大理石牆之內的大法官,是否能使美國的司法制度更趨於完善? 一道道石牆將許多人囚住,但石牆之外的人,是否更安全?

人們不喜歡牆,卻又築起無數有形、無形的牆,將自己囚住、框在一個小小的空間裡。何時啊!人們方能打破牆的藩籬,在無界限的空間裡,安全又自由地行走、航行?

十面埋伏(慢板)- 琵琶獨奏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dernPoem&aid=117200985

 回應文章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0 15:55

這十面埋伏琵琶曲選得真貼切,聽得讓人煩躁,就像現下的美中關係。牆裡牆外都不得安寧,兩岸三地統統有事;更別說島內紛擾的內鬥了。這時候,關了眼耳、打開心窗;或許還能飛越重重城牆,找到一方心靈淨土,學習吐納以休養生息。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6 00:42

川普真是狂人

這年頭

越瘋狂越有人支持...

 

天涯遊子(ModernPoem) 於 2018-10-16 08:26 回覆:
川普是怎樣的人,全世界有目共睹,就留待歷史為他作個評價吧!
謝謝來訪!順祝安好!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8 14:40

記得曾在一本書上看過,感悟歷史,要帶上溫柔的心境,走上城牆,可以靜聽感受歷史的回聲, 

歷史原本就是一種深藏的氣質,等待有心人的探索、感受與體會。

天涯遊子(ModernPoem) 於 2018-10-10 01:16 回覆:
同意你以上的看法。對於13朝古都的西安來說,它本身就是一部中國的歷史縮影。當你站在西安的明代古城牆時,你的確可以帶著溫柔的心境去感受、去體會自西周、秦漢、以至隋唐以來的歷史文化底蘊和風采,更可以去感受這一座西安古城的滄桑興衰史。
謝謝來訪!順祝秋安!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7 07:59

說到大法官~ 卡瓦納 以50 對 48 票當選了~

川普真的太厲害了~ 拿中國議題來激起美國民族精神

看來若沒遇到更強對手 , 他能連任哦~

唉~ 歐巴馬是選舉金童 , 卻不一定是治國的高材能手.

天涯遊子(ModernPoem) 於 2018-10-09 12:55 回覆:
美國大法官的提名和參院的表決認定,純粹是兩黨之爭、總統與參院之爭,更是自由派與保守派之爭,早已實行多年、只是履行憲法的法規條文而已。對於平民百姓,就當是看一場鬧劇(性醜聞、人身攻擊等等);事情過後,也許不同看法之人繼續爭論,但不久也就平息了,直等至遴選下一位大法官時,再舊事重演一遍,了無新意。
商人治國,往往以短期利益為主,而賠上長期利益,表面上看似穩佔上風,卻不知失敗虧損將在不久之後悄然來臨。
美國兩年一次的期中選、及四年一次的總統大選,總會提及蘇俄和中國,以喚醒美國的愛國主義和短視的民粹主義,無非是為了某些人手中那一張選票而已。當愛國主義和民粹被過度操作、當老百姓看清這是選舉技倆之後,其作用將大大遞減、而達不到預期中的效果。所以,現在談兩年後的美國總統大選為時尚早,更何況誰能預測這兩年的國際形勢及美國的國內發展呢!
謝謝來訪!主恩滿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