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版 漁人的博鬥】查干湖零下二十度 冬捕激戰!
2014/12/22 03:32:33瀏覽6240|回應1|推薦24

這裡依然保留著一千多年前蒙古族在嚴冬零下二三十度結冰的湖面用人力與馬力捕魚的傳統。

如果你曾經看過Discovery 著名的記錄片「漁人的博鬥」 (英語: Deadliest Catch), 這裡就是中國版。

2014年的第一天, 當大家跨完年正準備回家或已經入睡時, 淩晨4:30,零下20度的查干湖碼頭邊上, 我與漁人們一起搭著大馬車上冰捕魚去~


(序)

其實在2013年初我已經去過東北,而且也去過查干湖看著名的冬捕,可是我2014年又去了一趟.....

我很喜歡東北,但是我又去一趟的真正原因是....去年拍的照片忘了備份,所有的照片原始檔(RAW)跟著一顆硬碟一起走了(泣)。以前我每次旅行回來第一件事就是把照片的RAW檔備份,怎麼知道唯獨就這一次忘了 =.=

所以才有了第二次的東北行,這次去,行程的目的比較明確,主要集中在吉林省長春市到延吉市一帶,除了長白山北坡的「魔界」及吉林市郊的「霧淞島」,最重要的是距離長春市西北邊250公里的查干湖。

一年前在查干湖被凍的非常痛苦,但是也看到了讓我難以忘懷的震撼冬捕畫面~

但是當時對情況非常不熟悉,不知道怎麼去,也不知道下網與起網的時間,最終只看到了起網的過程就匆匆離開。其實是那天天氣非常寒冷,體感溫度低於-30,在冰面上4~5小時沒吃沒喝,手腳被凍到非常疼痛,身體情況難以忍受,當天拍攝完起網就決定離開,這次我做了萬全的準備,決心在查干湖待夠幾天,把下網的過程都拍到才走!

使用器材如下:
機身 Nikon D700(加手柄)+電池*3
鏡頭 Nikon AF-S Nikkor 24-70mm f/2.8G ED (天冷就懶得換鏡頭了~)
閃燈 Nikon SB-910

工作溫度 -10 ~ -25

照片處理方式為Capture NX2後期輸出JPEG
浮水印使用Photoshop CC 2014添加

如果有朋友想去嚴寒的地方旅行和攝影,我很樂意提供「怎麼穿」及「怎麼拍」經驗分享~

漁工的生活,你想不想來體驗一次呢?
太冷了對吧,那就和我一起走一次吧~


(一)重回查干湖

前面提到查干湖在距離長春市西北方約250公里的地方,長春是哪里?長春是吉林省的省會,也是以前地理課本上提到的中國長春鐵路的起點~ 想起來沒有?

查干湖的行政區域劃分屬於「吉林省松原市前郭爾羅斯蒙古族自治縣」,2013/12/29那天,在離開霧淞島後我先搭火車從吉林市到長春市,然後轉另外一趟火車K7309到松原市 (13:42~15:33,硬座 RMB 23.5),在松原市區找了一家小旅館住一晚,第二天到汽車站換汽車到查干湖邊上的漁村(RMB 15 or 18?忘了....)

在松原市一大早從旅館出來,拉著行李到去年曾經等過班車的地點,以為憑著去年的經驗可以很順利的找到車,無奈在零下十幾度的天氣中凍了快兩小時就是不見車來。眼見時間已經逼近中午,只好問了在路邊賣烤地瓜的阿伯~他告訴我現在只有汽車站有車過去,我只好在寒冬中拉著行李到松原市汽車站,幸好馬上就有車去查干湖。

車票買到一看,居然是到「穆家鄉」,這是神馬地方?

上了車才知道,查干湖旁的漁村是要從穆家鄉的某個路口進去還有7公里路,如果要到查干湖漁場,每人需要另外給人民幣3元。

在車上晃晃睡睡的過了大概一個多小時,終於到了查干湖,但是和我去年到的地方不同,查干湖分南北兩湖,去年我去的是南湖,而今年搭的車子是到北湖,南湖比較小,兩地相差有20多公里。

下了車在好心的司機大哥指引下順利找到住的地方,這是一家餐館兼營床位,一晚30元的「熱炕」,沒有洗澡~~~(我也習慣了...東北很多人家沒有浴室,他們習慣幾天上一次公共澡堂洗澡,前一晚住松原市小旅館也是如此,晚上拿著換洗的衣物和洗漱用品在街上找澡堂,一次8元)。

這是一家熱情的東北人家,他們告訴我現在在「出魚」了,我趕快把行李放好,帶上攝影器材就就匆匆奔上湖邊。

問題來了.....冬捕的場地離岸邊大概有6~7公里,要徒步過去也是ok,可是在寒風刺骨的冰面上走那麼遠還是很痛苦。岸邊有不少拉客的車子,要價從一開始150元降到40元(來回價,看完冬捕打電話給司機他再來接),40元也還不算貴....可是自己一個人覺得不划算,所以我決定路上攔便車!

有這樣的打算,因為我一直看到有車往湖中央去,都是去看冬捕的遊客,覺得一定可以遇到好心人帶我一程。果然走了大概一公里就順利攔到一輛車,一家人從長春開車過來看冬捕買魚,看我一個小朋友孤獨的在冰面上走挺可憐的就讓我上車啦(嘿嘿~)

我喜歡東北的很大一個原因,是這裡的人情味濃(當然可能是我遇到的人都挺好的),這家人在我下車時還留了手機號碼給我,告訴我如果要回岸邊時可以打電話問他們是否還在,他們很樂意送我回岸邊!(真是大好人!),我知道我肯定待的比他們晚,後來結束後也沒有打他們手機,但是還是非常感激!後來在查干湖的幾天,每天我就攔便車來回冬捕的地方及住處,每天都有好心人讓我搭車~(ya~)

到查干湖的第一天,看了兩網出魚,都不是很多,大概都1萬斤,比起去年看到的盛況(每網10萬斤以上)覺得有些失望~,不過沒關係,拍到滿意才離開!

下圖顯示查干湖的地理位置,和哈爾濱、長春剛好是一個三角形。從長春去查干湖大約有250公里左右,搭火車到松原市再轉汽車是很方便的選擇,汽車站就在火車站左前方,明天早上11:00前(之後就沒車了)有大約3~4趟汽車去查干湖,在售票口告訴售票員他就知道了。萬一沒車,你可以改搭去「長山鎮」的汽車或火車再轉車進去。

如果到松原市已經晚了,出火車站往前走大約200米右邊有個加油站,附近有非常多小旅店,價格30~60元,暖氣充足,但是大部分都不能洗澡,不過附近有2~3家澡堂(去澡堂洗比較舒服)。


(二)被放鴿子......

因為在高緯度,冬天的東北天黑的很早,四點多回到住處天已經完全黑。我住的旅店的大姐人很好,她知道我沒吃午飯就上冰拍照,見我回來馬上問我要吃點什麼。一個人的旅行很簡單,肚子可以飽就好,我向她要了蛋炒飯,不少人都聽說過東北的菜飯量大又足,果然上來一「盆」炒飯,餓壞的我還是在5分鐘就解決掉它~心裡真是超滿足!

2個多小時後,晚餐時間到了,大姐問我要吃啥(額......),我很飽~

然後,我不知道為什麼,就被他們抓到餐桌去和全家人一起吃飯了(=.= ......)

在場的全都是這家人及他們的的親戚朋友,都住在附近不遠地方,這裡臺灣人是稀有動物,很快我就變成整桌的焦點,話題從阿扁到阿馬,到阿國和阿石,最後變成阿石和阿東的恩怨情仇.....。

我嘗試把話題轉開(因為類似的話題不知道被問過幾百次了),問了下:

「我想去拍早上下網的過程....可以去嗎?」

大姐的女兒,馬上告訴我「沒問題!我爸認識捕魚的人,等下我讓他幫你打電話,明天你就跟著他們上冰去捕魚去!」

太好了!!

晚飯結束,她馬上告訴我,已經聯絡好了,讓我明天早上5點到碼頭去找「4號網」!

然後,他們又告訴我,你一個人要吃飯也不方便,在這住幾天都跟著我們家吃飯,不另外收你錢了~

(=.=.....覺得不好意思,我一個人在人家家裡,雖說是睡一個床位,但其實也獨佔了一個房間,現在連吃飯也打擾他們...... =.=)

第二天早上4:00,摸黑起床,把相機和吃的背著出門,冒著大雪往碼頭走去。

氣象預報當天天氣很不好,中雪,四級風,氣溫為-20度,但是在大風的吹襲下,體感溫度只有-28,冷到手在寒風中不到30秒就異常疼痛!那種感覺和被刀子割沒有兩樣......

大概10分鐘到碼頭,看到一堆人影及馬影,問了一下,4號網在哪裡啊?漁夫們都說....不知道,你再去問問吧!?問到了1號網2號網,可是就是不知道4號網在哪裡,一片漆黑夾雜著大風雪,我只能不斷看到人影就問。

突然!所有人都坐上馬車!然後駕駛馬車的人吆喝一聲,所有馬車都走了!!!走了.....!!!!

不知道到底是什麼情況,我腦子裡一片空白,看著幾輛馬車離我而去,消失在大風雪的黑夜裡.......

等馬車都遠去後,臉上三條黑線的我,看看時間剛剛好5點整!我沒有遲到阿~~可是怎麼4號網不見了!也許.....4號網還沒有來....(安慰自己....)

在路邊又站了半小時,5點半了,我確定我被放鴿子了.....

我走回住的地方去,反正是去不了,決定補眠。

8:30,大姐進房間一看我躺在被窩裡。「啊~你怎麼沒有和大馬車上冰去!!!??」

我告訴大姐整個過程,然後接著又睡~~10分鐘後大姐又來叫我起床吃早飯去,就聽到老闆在打電話罵人,原來,答應帶我上冰的漁工昨天聽到這事時在喝酒,喝醉了睡著了,醒來完全忘了有這回事。

所以,我明天依然還在查干湖......

下面兩張照片,就是那天早上馬車即將離我而去前拍的。

所有的人和馬車突然都上馬離開。。。。


在大風雪中,我被放鴿子了(泣.....)


(三)搭大馬車上冰捕魚去!

2014年的第一天,也許是我這一生到目前最特別的元旦。

當你還沉睡在跨年的歡樂,或是參加完狂歡趴踢仍在回家路上迎接新年到來之時,我再度摸黑起床。

3:50鬧鐘一響我馬上將裝備整理好,外頭聽到老闆來敲我房門,告訴我他剛剛又電話了帶我上冰的那位漁夫提醒了他,叫我趕快準備出發,他的代號是「老張」(→_→)。(他們真的很熱心.....)

今天天氣不錯,雪停了溫度也高了一點,-15左右,但是2級風還是將地上的雪刮的飄漫在天空中。我奔向碼頭,馬上就找到4號網的人。

請問「老張」在哪裡呢?

負責接頭的老張還沒到,但是似乎所有4號網的人都知道我要來的事,漁夫們紛紛跑來看看我說「老張說的就是你這事阿~」。

然後,像前一天一樣,突然間所有人都往馬車走去,4號網的兄弟們也招呼著我走,我跟著他們走到一輛大馬車前面,上車,馬夫喊了一聲,鞭子一落,馬車開始輕快的跑在冰面上,跑向湖中心。

馬車沒有棚頂,冷風一直在耳邊吹著。

我發現,他們讓我坐在馬車的最中央,包圍著我,這樣我就不容易被風吹到!(再一次感受到東北人民的溫情~)

馬車在完全黑暗的冰面上奔跑,聽到駕駛馬車的人和「漁把頭」(就是漁老大)在討論往哪個方向去,要下網起網的地點在前一天都已確定,憑著多年的經驗與對查干湖的方向感,絲毫沒有任何猶豫的往前走,什麼時候該轉彎,完全掌握透徹。

過了大概有30分鐘的時間,到了下網的地點。

這裡有一個架在扒犁(就是雪橇)上的活動小木屋(非常小,最多擠5人,但是裡面有一個鍋爐,很溫暖),一下馬車就有人告訴我,太冷受不了就到小屋裡休息下,我以為他就是「老張」。(後來知道他不是,也才知道所有4號網的兄弟都收到通知說要好好照顧我,別讓我凍著,午餐時要給我口熱飯~)

我一直到了中午才見到「老張」,原來老闆交代他早上到店裡接我,而我在他還沒來前就自己跑碼頭去了.....所以今天變成全部人等他一個 =.=


圖片裡就是我們上冰時搭的馬車。


(四)超過千年的傳統漁獵活動

根據維基和百度百科上的說明,查干湖的冬捕「源于史前,盛于遼金」。在現今電力與其他能源、機械普及的情況,這裡依然遵循古法,堅持只用傳統人力與馬力協作的方式進來捕魚,這種在冰下穿網捕魚的技術已有超過千年的歷史。

冬捕的時間是每年春節前一個月,我來的這一年度是在2013/12/28 ~ 2014/01/28,每天都有。12/28 開湖捕魚當天有「祭湖醒網」儀式,一群人穿上傳統蒙古族衣服,祭拜湖與天地,祈求今年的豐收。這種東西現在已經變成商業化的表演,我真心沒有興趣....。

兩年前中央電視臺推出著名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之後(詳見第一集:自然的饋贈後半部份),讓原來就頗有名氣的冬捕活動更加火爆,遊客越來越多,除了來買魚的,像我這種來看熱鬧拍照的更多。

想起前一年來時人多到爆,出魚的洞口擠了數百人拿著各式長槍短炮只為了擠一個好機位拍照,不少人在混亂中滑倒(冰面,非常滑,我也摔了幾次),有人相機摔了,有人則是鏡頭濺到泥水,泥水立刻結成冰!!清理結冰的泥就夠受了.....

來查干湖之前的策略就是要避開人潮,所以決定開湖過幾天後再來。

在今年之前一直以為,所謂的冬捕就是在冰上打一個大洞,然後把幾千公尺的網全扔進那個洞裡隨著水流在冰面下漂,經過的魚就會被網眼卡住,等過一段時間後再把網拉上來就完成了。

抱歉的說,這是去年功課沒做足的愚蠢想法,也因此這次看到下網過程讓我更覺得來的很值得。

在開始播冬捕照片前,容我先簡單說明一下冬捕下網的方式。

下網的地點每天都不太一樣,是由漁場管理處和「魚把頭」(漁老大)在前一天先選定。浩浩蕩蕩的一群人分乘三輛馬車在5:00左右出發,大約5:30到達下網地點後,先鑿開一個2*1公尺的長方形冰洞,這個洞是用來下網用的「下網眼」。接著在離大約15公尺遠左右的地方打一個直徑30~40公分的洞(稱它為 A洞好了),再從下網眼穿進一根超過15公尺的細長竹竿,竹竿的尾端就是拉著線和網,然後竹竿在冰層底下穿到A洞。

但是竹竿並沒有從A洞被取出,而是在同樣遠的距離,又打了另外一個B洞,竹竿繼續在冰層底下穿越到達B洞,後面接著還有CDEF洞......。

隨著竹竿不斷的在冰層下穿行,竹竿尾端綁著線後面拉著網也不斷的從下網眼進入水中,超過2000公尺的網,需要靠人力在冰層打上百個洞才能完成穿網。

而這只是其中一側,下網眼同時還有另外一個方向也走網,兩側的網各自形成一個半圓形,最終在「出網眼」會合,形成一個完整的圓形,最後出網時,利用馬力絞盤將網拉出水面,隨著圍成的圓縮小,被包圍在圓裡的魚也全部被打撈上來。

簡單的說,「下網眼」與「出網眼」的距離就是這個網圍成的圓的直徑。


清晨5:30,漁工們摸黑在冰面上開始工作(現場的亮度是我使用了閃燈,他們使用微弱的手電筒燈光)

走網的竹竿開始下水。


工作的馬分成幾批輪流工作,輪流休息吃飯。


漁工們穿著厚重的軍大衣和禦寒裝備,冬捕的這個月他們天天都要上冰捕魚。


走網開始,冰面上只有微弱的手電筒燈光。


三人一組,準備開始鑿洞。


(五)漁人的博鬥

每天漁場會有4張網出發捕魚,每張網的漁夫(他們稱為「漁工」)多達60人,下網時有人負責打洞、穿網;出魚時又分別負責出魚、拉網、整網等,由魚把頭負責指揮整個過程。

前一年來那天,看到的畫面非常震撼,我以為每天都是大豐收,但其他朋友晚我幾天到,告訴我看到的並沒有我照片中的那麽多魚。這次來第一天見到的漁獲量也很少,僅有前一年那天看到的1/10,深刻的體會到,雖然不是在大海裡捕撈,但這還是看天吃飯的活。

從早上5點和漁夫們會合開始,我跟著他們觀察整個過程,厚達60公分的冰層要依靠人力打洞,每組3人,一個打洞,一個掏碎冰,另一個休息,一個方向的網至少2~3組人,彼次穿插前行打洞。

和他們閒聊,知道他們是受雇於漁場管理處,每人每天的工錢只有人民幣100元,工作內容枯燥繁重不說,時間也漫長,固定早上5點出發,如果當天出魚不多,收網善後大概下午4~5點可以收工,如果魚多就會更晚,元旦那天,近10萬斤的魚,他們一直忙到晚上9點才收工。

4張網彼此當然會較勁看誰捕的多,這是面子問題,尤其對漁把頭來說,下網的地點選錯了,魚捕的比別張網少,就是經驗與技術比不上別人。

我想起了Discovery熱播過的「漁人的博鬥」系列節目,一樣是漁人,一樣看天吃飯,一樣在較勁誰的漁獲量高。

寒風依然刺骨,我的手拿著相機被凍的很疼,不時要放到口袋裡暖一下再伸出來接著拍。你一定疑惑,為什麽我不戴手套?我戴了只露出右手食指姆指的攝影手套,但實在太冷,30秒的時間就足以讓手指像灼傷一樣的疼痛感出現。

隨著太陽從遠處地平線(應該說冰平線)升起,畫面開始呈現一種夢幻的感覺。日出的時間很短暫,畫面的美感及為了把握時間的興奮心情,我已經完全雇不上疼痛的手指,到處找機位拍照。

這樣的景色,只有天氣晴朗的寒冷天才看的到。


剛開始拉動絞盤,因為下水的網還不多,只需要一匹馬就能拉動。


清晨微亮的查干湖,一片冰藍的畫面,不用到現場就讓人覺得無比寒冷。


漁工們以非常快的速度在冰面上鑿洞。

他們必須在5個小時內鑿150個洞,是非常辛苦的活。


他們用的工具非常原始,完全是以人力鑿洞。


一個人負責鑿洞,一個人負責將碎冰撥出來,另外一個人負責決定下一個鑿洞地點,三個人工作會進行輪換。


(六)冰與火的世界

時間過了清晨6:30。

望向遠方的「冰平面」,太陽緩緩升起,藍色的寒冰與紅黃交錯的陽光各佔據整個畫面的一半,構成一幅冰與火的世界,第一次在冰湖上看日出,畫面是我未曾想像過的魔幻。

漁夫們不敢浪費任何時間,拿起工具就開始幹活。

我跟著一群「鑿洞組」走,他們對我的好奇心遠比我對他們還高。不斷的問我哪裡人?來旅行嗎?住哪裡?來幾天了?.....etc,當他們知道我一個臺灣人已經在這裡待了三天,都驚奇的認為,冰面上的寒冷連他們都受不了,我看似穿的比他們單薄許多,怎麼不怕冷?

畫面中他們都穿著厚重的「軍大衣」,在他們認為,我沒有軍大衣肯定會很冷,其實我僅僅上半身就穿了五件衣服,只是都比較輕薄保暖,感覺沒那麼笨重(天曉得我連羽絨褲都穿上了→_→)。

有去年的經驗,裝備什麼的準備充份之外,來查干湖前在東北已經待了十多天,已經適應了每天生活在大冰箱的感覺,全身上下只有手因為拿相機攝影的關係受凍。

鑿洞組不斷的打洞讓竹竿在冰下穿行,隨著在冰層底下穿的網越來越長,也越來越沉重,必須要靠馬力拉動絞盤才能將網拖動。馬匹也是輪流工作,幹活的馬與吃飯休息的馬,而且還專門有馬車拉草料,也有專人趕馬與照顧馬。

鑿洞組的兄弟們告訴我,今年天暖,冰層沒那麼厚,大概只有50~60公分,記得前一年來那天遇到-30的低溫,冰層厚度達到120公分,據說連飛機都可以在湖面上降落!

他們不斷的重複著一樣的工作內容,我也不斷的拍攝並與他們聊天,可能是今天有我的加入,讓每天平淡的生活多了一點新奇。我儘量不希望影響到他們工作,但是好幾次會主動要求讓我拍,非常謝謝他們。

整個在冰面上鑿洞穿網的過程持續了將近5小時,終於到達會合地點,也就是「出網口」。

太陽從冰湖的地平線出現,你曾經看到過這樣的畫面嗎?


這是一幅幅冰火查干湖的魔幻畫面!


你看懂他在做什麼嗎?

喝水,漁工們渴了就是趴在鑿的洞口直接喝湖水。


在冰面上工作不僅很累,而且手會被凍的非常疼。


漁工們不停的聊天說笑,偶爾抽根煙休息下。


他們說,來!幫我們倆拍一張~


隨著陽光越來越強,終於感覺舒服一些,但是氣溫依然只有-20度。


今年冰層比較薄,但是至少也有60公分。


來張剪影~~


你知道他在做什麼嗎?

如果你知道他在做什麼,你會覺得自己很幸福.......。

他在冰面上拉屎,這是漁工們在冰面上內急時唯一的解決方式,我見他脫下厚重的外套放在冰面上,走向遠處便蹲了下來,才意識到他在做什麼。


中場休息。

連續工作了幾小時,累壞的漁工們放下工具,直接躺在冰面上休息了~


(七)湖水泡的泡麵

連續工作幾個小時,網的兩端終於到了出網眼會合,時間是上午十點多,漁工們終於可以短暫休息,這時候小木屋就派上用場。原來這個小木屋裡頭有一個燒木柴的爐子,漁工紛紛開始準備自己的午餐,有人負責提水,有人負責煮東西(當然是拿湖水來燒),基本上就是泡麵、餃子和火腿腸一起丟進去煮,其他人則開始準備待會出魚時需要的工具。

這時候有個人跑來問我,早上拍的怎麼樣?有沒有被凍到?

我恍過神才意識到他就是「老張」~終於找到接頭的人了........

旅店老闆交代了他吃飯時招呼我一下,老張讓我和他們一起吃飯,但是我不想打擾他們,我告訴他自己帶了午餐。

找了一個可以擋風的地方,把兩塊已經凍硬的麵包拿出來....有點傻眼,早上裝的保溫壺裡的水也完全涼了,一口硬面包一口冷水很快的解決了我的午餐。

我的午餐結束,漁工們的午餐正要開始,熱騰騰的一大鍋泡麵從小木屋端了出來,幾個人拿著飯盒蓋就開吃了起來,配著醬菜,每個人臉上都是無限的滿足,能在寒冷的冰面上吃上一口熱食實在是最幸福的享受。漁工們手上拿著飲料瓶問我要不要喝一點?發現原來裡面裝的是白酒,這頓午餐相當的愜意呀~

吃飽喝足,11點到了,這是預訂要開始出網的時間。

所有的漁工開始就位,負責管馬的漁工手拿長鞭吆喝一聲,馬拉絞盤開始轉動,網也開始冒出冰層,許多遊客聽到在出網了紛紛過來觀看。整個出網的過程至少又是4小時,初期很枯躁完全沒有魚,不明究理的人以為這網魚少,紛紛就走開了,但是精彩的在後半部!

在爬犁上的小木屋,也到出網眼集合。


餃子、火腿腸、速食麵,這鍋面是在冰上最棒的享受!


餓壞了也凍壞了,趕快吃飽暖暖身體,等會還有活要幹~


便當蓋子什麼的都可以用~


飲料瓶裡裝的可是白酒哦~~


來點雞爪更有滋味!


其實我也好想吃一口麵,喝點熱湯啊,但是又擔心他們自己都不夠吃。

果然沒幾分鐘他們就吃到盆底朝天了~~


漁工們整理工具,開始準備出魚。


馬匹也在準備,等下就要靠他們了。


(八)出魚了!出魚了!!

在出網前兩小時的時間,只有一些零落的魚出現,每當有大魚出來,遊客就衝去瘋搶,有人摔倒,有人抱著魚全身沾了一身泥。

漁工們臉上淡定的說,搶什麼,後面多的是呢~

其實,在魚群開始被打撈上來前,沒有人知道今天到底可以捕撈到多少魚,能有多少,除了前一天憑經驗選定下網地點外,剩下的全靠老天爺幫忙,漁工與遊客們看著網不斷的出水面,每個人臉上都是緊張與期待,許多遊客看了半小時沒看到什麼魚,意興躝跚離開。

兩小時後,情況開始發生變化,拉出來的大網中魚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大,遊客們臉上都是驚奇與喜悅,魚多到比圍觀的人群更多,現場馬上轉變成「遊客的博鬥」。有人為了搶魚,有人為了搶位置拍照,冰面上全是魚和伴隨著魚的泥水,所有的人擠成一團,有人摔倒,有人一身是泥,也有人抱著搶到魚開心的合照。

出魚的時間延續了將近兩小時,哪裡出的魚多,遊客就往那張網的出網眼擠去,沒人看的網自然感覺相當落漠,可是哪個人大老遠來到查干湖不就是為了看大魚呢~每張網之間的相互競爭,就是一種面子之爭,就是「漁人的博鬥」。

出魚時必須出動許多馬才能將網拉上來。


剛開始時,網子裡空空的,不少遊客看了30分鐘以為沒魚就離開了。

出網的前1~2小時很無聊,不過漁工們知道情況,每個人都淡定的工作著。

大約過了2小時後,終於有魚連續出現,許多遊客開始搶魚,但是後來魚比人還多 =.=

拉網的馬也需要輪班工作確保網能持續出冰。

漁老大:動作快點!魚出來了!~

出了一段網後,漁工必須把網子裡的魚抓出來在旁邊扔成一堆,網子才能繼續收。

隨著出網的時間繼續,魚越來越多!

超過8斤10斤的大魚比比皆是。

魚多到幾乎把出網口堵住了!!!

看熱鬧的人多,魚更多!!

底下給卡住了!

得頂一頂松一下才能繼續把網拉出來~

(九)賦歸

從早上4:30出門,到此時此刻已經是15:00,中間吃了兩塊硬面包和半壺冷水,超過十個小時的精神專注,讓我開始感覺到疲憊。出魚過程進行到尾聲,只見到滿地的魚和歡愉的人群,雖然很累,但是心情卻十分喜樂。

今天的出網,2號與4號網就在隔壁,2號網出魚快,所以人潮基本上都在那裡,但是後來4號網出魚的數量和大小遠遠超過2號網,當2號網已經收拾完畢準備回家時,4號網的魚都還沒出完。

因為4號魚太多了,整理不完,「老張」跑來跟我說,兄弟,今天我們很忙,可能要忙到晚上八九點才能走,我照顧不了你,你要想辦法找車回去了!

前幾天都是攔便車來回的我已經頗有經驗,謝過老張並與其他漁工道別後我走向停車的地方,看看有誰準備離開了我就過去問一下是否能送我回到岸邊。果然沒有一會就搭上了車,而且因為方向完全相同,他們還直接送我回到旅店門口。

大姐問我,是不是全都拍到啦?我笑著點點頭,回到房間倒頭就睡,一直到晚上八點被大姐喊起來吃晚飯才醒。

後來聽老闆說,果然那天4號網的兄弟們回來已經晚上八點多。

晚飯後我實在又困的不行了,直接就睡到隔天早上八點,在查干湖待了四天三夜,很順利搭上十點多的車離開漁村回到松原市。

這次的東北之行,在查干湖畫下句點,回到松原市後,三天沒洗澡的我把行李存在火車站,立刻找了間浴場痛快的洗了一次澡,然後好好的吃了一頓飯,晚上六點,搭上回家的火車,在臥鋪
舒服的睡了一晚。

打個電話回家,今天又是個大豐收!

這魚我要了!

欸~~那魚不錯,給我留著!

2號網出完魚回家了,4號網依然在瘋狂出魚!

魚太多也是件麻煩的事啊~ =.=

魚出水面後不到五分鐘就凍成了冰塊,想買魚的人搶到魚後,到一旁魚場管理處的車邊上過磅秤,根據魚的種類及大小單價各有不同,付了錢就可以拿走,有趣的是,快遞公司也派了車在現場提供服務,可以買到魚後立刻交給快遞發貨。

快遞小哥也是挺拼命的。

貼個魚價格給大家參考下,我覺得不便宜啊。(1市斤=500公克)

稱完重量付好錢就可以把魚領走了。

拍了3天,每天都遇到CCTV的人也在現場,他們人多機器多,總是搶到好位置。後來與他們閒聊,他們和我同一天來,也同一天走,三天的拍攝任務也即將結束。當記者在採訪漁工和遊客時,我當了背景在後面走過去,因為是現場直播,我相信我應該上電視了(贊!)

收網!準備回家,明天還要接著上冰捕魚!

回旅店的路上,望著這片美麗的冰原,想到一路上幫助過我的人,心裡無限感激。

(十)後記

查干湖的冬捕已經是商業化的活動,但是這裡和其他景點拼命收門票賺錢不太一樣,冬捕的過程開放所有人免費自由參觀,這可能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冰上捕魚活動,流傳千年的古法人力捕魚,還是很值得一看。

這次的查干湖之旅,雖然有去年的經驗,但還是經過好多人的幫忙才能順利完成。來回順利的搭了幾次便車,住在熱情的旅店,透過老闆幫忙讓我能搭著大馬車和漁工們一起上冰捕魚,還有「老張」與4號網所有的漁工們,心裡無盡的感激。

對了,在旅店住時,因為都和老闆家人一起吃飯,每天都吃到正宗查干湖的「胖頭魚」!很大,但是肉質十分細膩,真是太好吃了!

重點是.....他們還不肯收我吃飯的錢(→_→),但實在不好意思,所以離開時還是多給了一些錢。

就在湖邊非常熱情的東北人家,東西好吃床很熱,希望他們興隆!

謝謝一路上幫助過我的人,也謝謝你花時間把所有的內容看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WangMi&aid=19746613

 回應文章

鯊魚
2016/07/25 23:50
這麼精采的攝影紀實一定要推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