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攝集】消失的藍色列車 The Lost Blue Express - 懷念台鐵藍皮普快車 (100+ P 多圖慎入!)
2014/03/27 02:50:56瀏覽42537|回應8|推薦32

也許,再沒多久,就沒有能讓你一伸手就抓住窗外風景的列車了...


窗外的風景,好像被我裝進瓶子裡了~


許多三十歲以上的同學一定都會記得,曾經有一列深藍色的列車,你能夠把手伸到窗外去,觸摸那稍縱即逝的風景;在炎熱的夏天奔跑時,雖然沒有冷氣,但是當車一開動,窗外的涼風就會流貫在車廂四處,會讓你心裡突然覺得「啊~好舒服~」。

隨著鐵路電氣化越來越普及,台鐵也買進越來越多電聯車,這種小時候常常見到的「藍色普快車」幾乎就快深埋在我們的回憶裡。我曾經以為普快車已經完全消失了,後來在一些部落格中看到,原來還有一列固定運行的普快車在奔跑。

這趟應該是僅存的固定班次藍皮普快車,每天在南迴線上奔跑一個來回。

車次3671每天12:05從屏東縣的枋寮站出發,14:19到台東站,運行2小時14分;然後同列車改為3672次17:18分從台東站返 回,19:33返回到枋寮站,運行2小時15分。這趟火車停靠沿途所有車站,只有掛載的三個車廂風格完全不一樣,有仍寫著座位號的對號用車廂,有像電聯車 一樣通勤式兩排橫坐,也有混搭型,涵蓋當年台鐵普快車廂類型。

火車從枋寮站出發後,右側可以看到台灣海峽,過了枋山車站後左轉進入中央山脈,自此隧道與橋樑會非常多,途中會經過曾經是全台灣最長隧道的「中央隧道」然後進入台東縣,到接近大武站時就可以看到太平洋,列車從此一路往北到台東。

這是一條全台獨一無二的風景線,有山有海,有橋有山洞,重要的是有全台灣僅剩的藍色列車。

去年夏天我去搭了這趟「消失的藍色列車」,拍攝完畢後一直想整理發表,後來東奔西跑就忘了。一直到前段時間看到花東線鐵路今年六月即將電氣化的新聞,原來使用於玉里到台東段之間的普快車「白鐵仔」就將要退役,讓我想起欠了快一年沒有完成的事。

這組照片拍攝的時間主要是是2013年5月11日,後來6月1日我又去搭了一次,器材使用是Nikon D700與Nikkor AF-S 24-70mm f/2.8G ED,沒有使用濾鏡,後期使用Capture NX2輸出,照片的標簽與版權使用Adobe Photoshop CC添加,部份照片有使用軟體降噪。

枋寮火車站前看出去,已經可以看到遠處是海邊,那是台灣海峽。


藍天白雲,今天是攝影旅行的好天氣!從月台往南方望去,左邊就是中央山脈。


終於看到久違的你了!

中午11:50,點火待發的3671次列車,因為南迴線尚未電氣化,這列火車使用柴油電力機車頭牽引,行駛的過程可以聞到柴油燃燒的味道喔。月台右邊是702次莒光號,由台東開往新左營,由於南迴線大部份為單線運行,列車常常必須在車站會車或被更高級別的火車追過。


枋寮是南迴線鐵路的起點,往南的第一站是加祿。


現在的車廂都是全密封式,雖然冷氣很舒服,但是也少了許多感覺,沒有了窗外空氣的味道,也不再有迎面的風吹的眼睛睜不開的感覺。


藍色普快車沒有冷氣,上車前車長說,現在車廂裡頭就是個鐵火爐,讓大家開車前再上車。


這深藍色的車身,實在是美麗的無與倫比!


這是屏東線上的區間車,用的是現在也少見的「復興號」車廂,天空藍與白色的搭配很漂亮。屏東線目前只有屏東站以北電氣化,往枋寮方向的區間車就是長這個樣子,主要服役於新左營站到枋寮站之間。


從普快車最後面看過去的鏡頭,這列車很短,只有三個車廂。


準備開車了,普快車不劃位,但車上人不多,人人有位坐,而且都是一個人享受兩個以上的位子。


出發前來一張!


電風扇與拉環,有沒有勾起你以前的回憶?我大概有超過十年沒有搭過普快車了,看到這個心裡好激動!


普快的對號車廂座位牌,上次搭有劃位的普快車應該是小學一二年級以前的事。


雖然車廂少,但是車長室還是有的喔!


大家忙著用手機拍照上傳Facebook打卡什麼的~


列車長叔叔,非常好的人,服務態度非常親切,提醒大家注意安全,還會幫大家講解沿途的景點。


車過加祿站,看到廢棄的冷氣平快,這是用藍皮普快改裝成的,車頂左右兩端是加裝的冷氣,窗戶也改成封閉式。當兵時從高雄前往新竹時曾搭過當時還有的平快,那時這列車從枋寮一路奔到基隆,用一整個晚上從西部貫線的最南直奔最北。


嘉和掩體,這是一座很特別的陸上隧道(據說可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因為這一帶以前是國軍實砲演習區域,為了防止火炮或彈片打中火車,所以就在造了這座上隧道,長度1180公尺。


快接近枋山了,坐在車廂右側全是台灣海峽無敵海景啊!


如果你看到這張照片,是否會讓你想起曾經看過的卡通電影?

一輛老式電車,窗外是海與藍天白雲。

是哪一部呢?

這張照片發給朋友看後,很多大陸朋友問我,這裡是不是宮崎駿動畫取景地?我聽的一頭霧水的,後來才發現.....

想到了嗎?有小千,有無臉男,經典的故事與奇幻的世界,像不像「神隱少女」裡面的電車?

像嗎?「神隱少女」(大陸譯片名為「千與千尋」)裡面的電車,其實純屬巧合,不過說像的朋友真的不少。(截圖為PPS TV找的)




列車在枋山站準備發車,前方即將彎入中央山脈,一出站就要進入隧道。


這裡是有 「南迴線祕境車站」之稱的枋野站,地理位置屬於屏東縣獅子鄉,隱居在中央山脈深山裡面的有人值守號誌站,附近沒有任何住家,從這裡開始往前就將離開屏東,進入台東。普快車在此等候被其他列車超越,後方列車快來了,一群狗狗還在鐵道上玩耍,列車長趕快跑下去趕狗(真是太有愛了~)。


3671次車每天都在這裡等候「環島之星-遊輪式列車」的51次莒光號超越。


51次列車的彩色塗裝非常好看,以後也要找機會來搭。


列車即將進入古莊三號隧道,窗戶在特定的角度產生像鏡子的效果。


南迴線最多的就是隧道和橋樑,出了隧道就是橋,橋盡了又是隧道,一個接一個好像永遠都走不完。


你是不是也做過這樣的事?在火車上把手伸到窗外,感受風在指間流動的感覺?也許再過幾年,這些都只能是回憶。


火車在山洞裡聲音轟隆轟隆~小朋友快受不了了~


疾駛在山洞裡的列車,透進車廂的涼風,伴著柴油引擎的味道,絕對比冷氣更舒服。往列車前方望去,晃炫的燈火,我們不斷的穿進一圈圈的光環裡,彷彿走進時光隧道裡。


前方出現光亮,即將出隧道,我們會回到哪個朝代呢?


穿越中央山脈後,我們進入台東縣,第一個停車站是古莊。


一節車廂裡坐了好多來旅行的人,他們也是為了普快車的回憶而來搭這趟列車。



6/1那天的列車長,一樣親切,一樣熱情,老台鐵人的本質。


帶著一團人的老先生,他應該是退休的老台鐵人,對南迴線與台鐵有很豐富的了解,戴著麥克風熱心的為大家講解沿途的風景與南迴線的故事。


趁著進站停車的時間我下車拍照,也拍到了司機,是個年輕人,看到鏡頭他先是愣住了,後來我向他打招呼,他微笑的對我揮手。


進入台東的海岸線,遠處是太平洋了。


這裡是另外一個秘境車站「多良站」,月台上有紅色的欄竿是它的標誌,目前已經廢棄,但是車站在山腰上,這裡是眺望太平洋最棒的景點。


這種南迴線海景列車享受,你有沒有想馬上跳進海裡的衝動?


在老式的火車廂,光與影的交錯,我想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這個感覺。


小時候和爸媽一起搭火車會做的事,雖然總是會被唸,但是窗外的美景,就是吸引著我好像伸手就可以摸的到。希望這趟火車可以保留運行,也許在多年以後,我還可以帶我的小朋友搭上這趟火車,伸出手去觸摸風景。


經過兩個多小時,火車駛入終點台東站。


這是台東站的外觀,位於台東市郊,以前這裡叫先是叫「卑南站」,南迴鐵路通車後改稱「台東新站」,最後原來市區裡的台東站停用後這裡就變成台東站了。


台東站外的原住民圖騰


下車後我在台東站附近晃了一下,然後在等17:25的3672次普快車回枋寮,雖然要等三小時,不過不會太無聊,台東站裡面很熱鬧,除了幾家賣吃的喝的,還有旅遊服務中心,站裡也有iTaiwan的免費wifi。在車站裡坐著都很舒服。


台東站月台間的地下道,看到鹿野高台的熱氣球嘉年華廣告。我提前進站,因為等下有特別的東西可以看。


在月台上等列車進站後負責清潔打掃車廂的工作人員。


台東站的站務人員,在月台上負責列車的調度與人員的安全。


5/11那天的回程,我遇到這個小朋友,他是卑南國小的少棒隊員,平常住學校裡,放假的時候回大武家裡,基本上都是搭這趟火車,後來6/1那天果然我又遇到了他,希望他有一天能成為棒球國手。


提前進站就是為了拍他,也即將絕跡的白鐵仔,光華號。


光華號的知名度也相當的高,在台鐵的輝煌歷史也不需要贅述,現僅存的六個車次三趟來回服務於玉里到台東之間,但是台鐵已經宣佈今年(2014)六月花東線鐵路電氣化通車後,白鐵仔柴油列車將停駛,以後將很難再看到這列銀白色的火車奔馳在鐵軌上,我想在六月份前抽空去懷念一下。


這列白鐵仔是車次4683的普快車,17:03從台東站出發開往玉里,列車緩緩移動,列車長準備關閉車門。


再見白鐵仔!我一定會來看你的!


白鐵仔出發了,我們的列車長也來了,還是來的時候3671那位,看來他買了不少東西要帶回家啊~


把行李放好,準備值勤服務。


車牌已經改成往枋寮,老式的插牌,好想弄一個回家收藏。


車站工程人員幫列車做發車前巡檢,老式的車廂保養必需花費更多精力。


來一張全身照!


這列火車的座椅維護的非常好,這種座椅雖然不是什麼真皮或絨布座椅,但是軟而厚實坐起來十分舒適,而且可以自由轉方向,人少的時候一個人佔幾個位子,然後隨著火車行駛的節奏一晃一晃的,搭配上窗外的涼風,舒服到令人很容易就睡著了!


列車長抓緊時間趕快吃晚飯,旁邊的媽媽早上帶了家裡的四個小朋友也是搭3671次過來玩的,現在也要搭3672次回去。


列車長吃飽了,列車也馬上要出發,趕緊再把列車巡視一遍。


3672次藍皮普快車緩緩駛離台東車站,再見!我會再來的!


車長大叔跟小朋友們交代,車上不要亂跑,要小心安全。


車長大叔和我對於這位媽媽帶四個小朋友出來進行一天的旅行感到震驚,不僅帶的裝備多,要安排好小朋友們的吃喝還得管好他們,真是夠累人的。媽媽說,我和老公喜歡孩子所以就生了四個,剛好兩男兩女,因為老公要上班,所以我自己帶小朋友們出來搭火車旅行。


繼續安排小朋友們吃東西。


這是一位來自上海的女孩,在台北當交換生,和爸媽一起環島旅行正在要去墾丁的行程上,他們很巧合的搭上這列火車,我告訴他們,這是一列很特別的火車。


車又經過多良車站,窗外的餘暉映在海洋上,下次試試開車到多良車站月台上拍火車。


列車長大叔開始查票。


最小的弟弟哭了,好像是哥哥不讓他。


看到相機,兩兄弟既興奮又害羞,一下子躲著鏡頭,一下子又從椅背冒出來看我。


站在火車最末端看走過的軌跡,速度糢糊了畫面,也糢糊了時間的流動。


不是在打廣告,它已經很有名氣了,每到花東線必吃。


車行駛在南迴線唯一雙線的路段中央隧道裡,對面反向車軌的綠色通行許可燈亮起,配合昏暗的天色,有一種魔幻的感覺,讓我想起小時候看的日本漫畫「銀河鐵道999」。


回到枋山站,太陽已幾乎完全落下。


又看到台灣海峽,遠方海上的的亮光是小琉球,只有天氣夠好才能看的到。因為火車速度很快,不得已使用ISO3200的高感光度拍攝,噪點就多了。


左前方是太陽西下的方向,還可以看到一點點微弱的夕陽光,右前方的燈光是高雄小港地區。


列車即將進入終點站枋寮,再看一眼車廂。


火車到達終點站,大家都下車,空無一人的車廂讓這個可能會消失的藍色列車更顯孤寂。


車廂清潔完畢,藍色列車準備休息,明天再度出發值勤。右邊角落是開往高雄的區間車,我搭上這列區間車回家。


晒一下車票,上方是早上從屏東出發時的自強號車票,下方兩張是買了枋寮到台東的普快車來回票,票價188元,如果分開單程票每張是104元,來回便宜了20元。


十個月前完成的作品,到現在才整理完,這幾天來來回回看了這些照片很多次,腦海裡不僅是去年搭火車時的回憶,小時候和爸媽上台北搭火車,還有國中畢業後和同學天天屏東高雄通勤上學的影像,一一浮現回來。白鐵仔與藍皮普快,曾經是我的生活裡很重要的一部份,想到他們的離開可能是無法避免的還是會難過,但依然感謝他們曾陪伴我走過人生的一段路。

也謝謝你抽時間把全部看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WangMi&aid=11986849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6 04:09 【udn】 我還找到這個!遊戲 鐵道 列車 軟體比價

 回應文章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1 06:54
很溫馨記憶,謝謝!

博納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1 04:39

謝謝你美麗的照片及說明 - 喚起了南國旖旎的憧憬和往日情懷.

我上一次乘坐普通列車是1986年五月, 從桃園到新營的夜車. 雖然已經初夏, 涼涼的夜風卻讓我患了喉炎Fox好冷. 在暫駐的飛彈群單位吃好餐都沒法盡情享用, 哈!

下次回台一定要去南迴路線走走. 再次感謝你!


艾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0 01:00

不知怎麼的, 這一系列的照片

讓我想起幾十年前的台灣 !

讓我感覺很溫馨!

大俠.魔王(MoWangMi) 於 2014-03-30 01:32 回覆:
謝謝你看完~:)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04:14

上上次回台搭了集集線, 我老公拍到這個,司機旁那個像呼拉圈的圈圈, 說是叫 semaphore.

大俠.魔王(MoWangMi) 於 2014-03-28 10:00 回覆:
那個應該是「路牌」,應該叫「token」(如果沒記錯的話),常用於單線鐵道,拿到路牌的火車才有行駛此站到下一站的權利,同一路段與時間段只有一個路牌,這樣可以保障行車安全,才不會對撞什麼的。

ayjewel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7 16:49
以前就是搭這藍色火車去基隆念書,好懷念喔, 
不過往基隆的火車看不到海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7 13:32
正想搭普通車去環島,這一段真是美妙。
大俠.魔王(MoWangMi) 於 2014-03-27 15:14 回覆:
強烈建議,藍皮車和白鐵仔必搭!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7 10:50

感謝您如此詳盡且豐富的,介紹不曉得還能奔馳多久的「印度仔」(您照片裡,座椅排列方式類似目前的捷運或者新式通勤電車)以及昔日便宜又實惠的「對號快」搭配起來,奔馳在記憶迴廊裡的普快車;本來花東線鐵路前每天也來回各一班(199次、200次),不過目前已經全部由復興號車廂所取代,真正還可以開窗戶的,只剩下您大作所展示的、每次基本上以兩節車廂,偶爾視情況會以四節車廂來運轉「白鐵仔」(以前的「光華號」);等到電氣化通車以後,惟願花東還能保有她的寧靜跟純樸。

我去年有幸在兩個月以內連續去了四次台東,進行一個人的四處亂跑之旅;其中三次就特地從台北搭車至高雄以後,再換乘火車前往枋寮,以便回憶小時候跟父母回外婆家的時候,以及高中時代在父親公司打工並出外勤,還有台鐵淡水線停駛前的時候,所乘坐過的、窗戶可以自行開啟的列車,只盼望目前只剩下南迴線還可以找到、一天兩班來回(就是3671、3672次;以前的353、354次)的深藍色客車,我在近期之內還能夠透過她,飽覽沿途風光的波瀾壯闊和隻身旅行所感受的淡淡哀愁。

也許我也能像您一樣的,將自己搭車所拍攝的沿途景色做此呈現。


大俠.魔王(MoWangMi) 於 2014-03-27 15:14 回覆:

謝謝您花時間看完 :)

火車的回憶在許多台灣人的心裡佔了很大份量,有機會也去試試僅存的白鐵仔吧~:)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7 09:23
謝謝您帶給我們一場深情款款的懷舊之旅!微笑
大俠.魔王(MoWangMi) 於 2014-03-27 15:12 回覆:
謝謝您花時間看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