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暑汗貴如金
2020/06/26 11:30:43瀏覽1893|回應0|推薦35


天熱的這樣子,一張床躺下去就好像烤爐般…汗水滴滴答答盡情流,白天沖泡喝熱茶,二大壺很過癮。
家人弟妹是中醫師,好友前輩是模範中醫師,異口同聲都說:『暑汗貴如金』,能令冬暖通四肢。
酷暑要能排汗兼排熱毒,而不是猛吹冷氣,喝冰飲,令閉塞毛孔無法疏通,最好讓身體溫度順應四季變化,自動調節代謝自然。到了冬天,都能安然適應度過寒冬的機能,換得年來的健康和平安。
現在總算勤快舖上竹席,烤爐床降溫一半,躺下來果然舒服多了!
@
『暑汗貴如金』/羅中醫師
已經進入三伏天了,大家都在說:熱啊熱啊熱啊!避暑避暑避暑啊!……但我想提醒大家:暑天不避暑,暑汗賽黃金。怎麼講呢?
「暑」字上下兩「日」,中間為「土」,火能生土;一撇右旋,實乃天道。「暑」字詮釋了自然界一段特殊的時空狀態,乃至它對生物的影響:暑期是動植物生長一年之中的最重要時段,暑期的炎熱是人身心細胞生長更替的必要條件,排斥炎熱即是否定生長。
看不明白的別急,《黃帝內經》講了個道理,到夏天的時候萬物是向上向外發散,人體內的病、骨髓裡的病都浮上來了,它失去了根基,但如果你吹著空調,毛孔關閉,病走出了骨髓,卻不能排出身體,就會在骨之外、皮之內遊蕩,所以感覺渾身那麼酸、那麼難受,坐不好,躺不下。
所以,夏不炎熱,不出透汗,秋冬必然寒涼,為今後的血栓、中風、痴呆等一系列瘀阻之症埋下禍根。因為暑期是萬物生長的季節,避暑是逆「天」而行。
怎麼辦?
把毛孔打開!使酸性的汗液走出去,使身上的毒氣和味道散發出去。
三伏天請遠離一切生冷寒涼,適當運動,把汗出透,把濕氣排出,才是最重要的養生事項。今年三伏時間表
~~~~~~~~~~~~~~~~~~~~ 
初    伏:7月13日-7月22日 
中    伏:7月23日-8月  1日
閏中伏 :  8月  2日-8月11日 
末    伏:8月12日-8月21日
~~~~~~~~~~~~~~~~~~~~
38天時間請您不要喝冰鎮一類的水飲料和食物,會使寒氣入侵不能排出,冬天之所以怕冷、腳涼都是三伏天不注意導致,要想使體內的寒氣排出,請堅持在伏天喝熱水,會把體內多少年深入骨隨的寒氣逼出來。
一年一度的伏天請您珍惜!(溫暖傳遞)每天熱水泡腳,經絡按摩、盡量按時睡覺,不熬夜!珍惜這短短38天。讓自己的身邊人,自己關心的和關心自己的人身體健康![微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dfreedom&aid=139862545